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盗案高发区监控多不足

资讯频道文章B

社区调查

    正当夏日,随着居民敞开门窗乘凉情况的增多,入室盗窃的隐患也逐渐升高。近日,北京警方公布,交道口、东交民巷、东直门等10个地区上半年入室盗窃案发案在5起以下,而四季青、田村、东升等10个地区入室盗窃发案较高。

    记者走访了位于海淀、丰台等地的盗案多发地区,发现这些地区多位于城乡接合部,人口流动性大,出租屋多,且存在摄像头、监控设备不足,治安监管人员缺少等安保漏洞,楼房和平房混杂,不像市中心统一聚集的社区,更难进行围闭管理。

东小口、回龙观
    昌平警方介绍:昌平东小口、回龙观地区,因属于环城带,同时以流动人口居住为主,出租房屋比较多,导致平房区的案发率较高。案件特点主要以溜门、钻窗入室盗窃为主。

    应对:为降低发案率,昌平警方正在对包括东小口、回龙观在内的昌平南部地区推广安装红外线报警器。安装该报警器后,一旦有人强行钻入屋内,将会瞬间发出刺耳鸣叫。

    探访:回龙观龙博苑小区内,小区周边的围栏上安装了铁丝护网,低层住户安装有防护栏。2006年,该小区曾发生过小偷雨夜连盗6户居民的入室盗窃案件,小偷是从低层的防护栏翻进高层家中。

    龙博苑一区物业值班人员称,事发后,小区加强了不定时的巡逻,包括白天和晚上,岗亭和小区内的监控设施都会不定时检查,保证正常使用,对于陌生面孔来访者和来访车辆,小区门口的保安都会主动上前询问。

    对于低层住户安装防护栏的问题,物业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安装防护栏,曾和居民们做过交涉,但效果很不好。

海淀镇、四季青、田村、东升
    据海淀警方介绍:海淀区的海淀镇、四季青、田村、东升地区,属于城乡接合部,是外地来京人员聚集居住的地方。也是本市常住居民平房、老旧楼房较多的地区。入室盗窃主要采用撬锁、溜门、钻窗三类作案手段。易被盗物品,多集中在放在桌子上的现金、手机、手表、钱包等贵重物品。同时,几处地区还存在大量盗窃非机动车的案件。

    应对:目前,针对此情况,海淀警方已加大对重点地区的巡查及防范宣传力度。

    探访:位于海淀田村的兰德华庭小区是一高档小区。今年3月3日发生5起入室盗窃案,都发生在紧靠马路的10号楼。仅有铁栏围挡,无围墙隔护。

    10号楼1单元的业主杨先生称,他们家直面马路,想安装防盗窗,但被小区物业以影响美观为由制止。 [nextpage]

    小区物业北京众邦安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女士称,小区规划时无安装监控,物业公司在去年投入资金安装了监控系统。经调试运行后,物业又增补监控设施,防止监控死角。

    马主任称,在发生盗窃案之后,小区保安加强了巡逻。物业设置了巡更系统,监督保安的巡查出勤情况,即在小区各角落设立定点,保安对各点的巡逻情况将通过巡更棒反馈到电脑,克服巡查死角。

    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安装防盗窗问题,马主任说,一层住户经物业允许后,可按统一标准安装防盗门窗。

十八里店
    十八里店派出所副所长刘智涛介绍:十八里店派出所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有18万多人,许多出租屋的面积小,夏天住户经常敞着门,加上缺少技术防范措施,造成出租屋入室盗窃案高发。

    应对:刘智涛介绍,针对入室盗窃高发案这一情况,十八里店派出所目前已经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向辖区居民发送15万条警示短信,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入室盗窃;二是推广红外报警器,加强技术防范;三是每天增加4部巡逻车,加大巡逻力度,并且加大各村巡防队巡逻力度。

六里桥
    六里桥派出所副所长高原介绍:六里桥高发案地区主要在西局、东管头一带,这些地区主要是出租房尤其是平房多,一般是溜门盗窃。

    应对:已加大警力巡逻,便衣警力与制服警力相结合对高发案地区巡逻。加强对社区居民防入室盗窃案教育,并在社区内推广安装红外报警器,加强技防。

樊家村
    樊家村派出所一负责人介绍:樊家村有流动人口10万以上,主要租住在平房地区,由于天气闷热,住宿条件差,住户夜间往往敞开门窗,造成溜门盗窃高发。

    应对:加大警力巡逻,动员各村巡防力量加强夜间巡防力度。针对居民缺少自我防范意识,要求民警入户宣传,进行自我防范安全教育。

南苑
    南苑派出所副所长朱杭兵介绍:南苑地区老旧平房多,加上正在进行城区改造,出租房、流动人口多,物、技防设施简陋,因此多发入室盗窃案,其中90%入室盗窃案发生在出租房内。

    应对:加大巡逻力度,尤其是各村的巡防队巡逻密度比以前大幅提高;针对物、技防设施简陋的情况,加大推广安装红外报警器,安装防撬锁等;在派出所推动下,南苑街道出资11万,为无法进行小区封闭的三栋临街楼房安装了楼宇对讲系统。

    探访:王师傅租住在一大杂院内,因租户较多,大门原来还可以上锁,但老有人夜里出去办事,就有人把大门给拆了。为了防盗,有居民从路边捡流浪狗,但晚上常开着门睡觉,老丢东西。

■民警支招
自防加互防遇贼别逞强

    全国优秀社区民警、蒲黄榆第二社区民警刘安介绍,居民防范入室盗窃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自防。出门或者晚上休息时要关好门窗,可在门后或窗台上放置一些空酒瓶等,一旦小偷入室碰倒酒瓶就可预警。最好安装门磁或者红外报警器,这些报警器在各派出所都可买到,而且价格便宜。 

     二是互防。如果邻居不在家,听到邻居家有异常响动,要帮助邻居报警或大声喊叫示警。 [nextpage]

    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可组织社区巡逻队对社区进行巡视,有条件的小区最好安装楼宇对讲系统和摄像头等设施,居委会要配合派出所做好社区内流动人口登记,要加强对居民的防范入室盗窃宣传。

    一旦小偷入室,在白天若周围居民多,可招呼大家一起将小偷困住,如果力量悬殊不要蛮干,及时报警。

    夜晚在家发现小偷入室,千万不要大喊,因为小偷为了壮胆一般都会持刀,大喊会刺激他行凶,应在不惊动小偷的情况下,冷静观察小偷的体貌特征。可在被窝里发短信给朋友让朋友帮忙报警或发短信到12110报警。小偷一离开要马上打电话报警,并可在小偷离开后观察其去向,若有巡逻人员可大喊求助。

 ■安全社区
>>交道口
邻里守望“生人勿近”
    “您找谁?”每当陌生人走进交东社区的平房小院,总能听见这样的问话,这就是交道口的居民们为了防盗而推广的“邻里守望”。“见到生人都上前问一句,真是访客咱可以指路,要是小偷,立马就吓跑了。”居民郝先生说。

    交道口街道综治办李主任说,辖区内平房居多,小院整天敞着门,比较容易发生偷盗等治安事件。为此,居委会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宣传“邻里守望”的点子,倡导居民在自家院里看见生人时,上前多问两句,防止闲杂人混入院内。很快,这个办法就在各个社区推广开来,大家纷纷称赞这是个“防贼妙招”,盗窃案件也大大减少,“别小看短短一句话,震慑作用却是大大的。”

    交道口还拥有一支1500余人的治安志愿者队伍,分散在辖区内的400多个守望岗,守护着10000多户居民的生活。南锣鼓巷这条历史名街作为防控重点,不仅有志愿者,还有专门的民警管控队伍和协警力量。

    此外,社区工作人员和片警还不时下社区进行治安宣传,为了防患于未然,民警们在报纸上看见,或听说和社区有关的案件发生,总不忘制作一条短小简明的警情提示,贴在社区的宣传栏里。时值盛夏,民警们刚刚又制作了夏夜睡觉要关窗防盗的提示,“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贪凉,招来小偷。”

 >>东直门
技术保障居民楼群

    与交道口大片的平房不同,东直门辖区内近五万多户居民大多居住在楼房里。“技术保障要求很高。”东直门综治办马主任说,针对楼群聚集的特点,辖区更注重用科技来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去年开始,东直门街道给辖区内的社区陆续安装了近400套楼宇对讲系统和118个监控探头,几乎覆盖了辖区内的所有社区。有了门卫士和电子眼,社区里的盗窃案件一下子就减少了。高科技不仅能帮居民们看家护院,还帮着民警们抓贼破案。据马主任透露,去年底,东直门一小区发生自行车夜间被盗案件,尽管深夜无人发现,但电子眼却记录下了作案的全过程,小偷是驾驶小面入院偷车的。通过搜集录像上的信息,民警最终将小偷抓获。

    目前,东直门街道还在陆续为小区安装监控探头和门禁,力求做到百分百覆盖全辖区,“只有社区安定了,居民才会有安全感和归属感。”马主任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