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东莞市用“电子眼”监控医生开方

资讯频道文章B

“阳光用药”下月起试行,如何鉴定大处方成难点
    昨日,记者获悉,东莞市卫生局决定从下月起试点推行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继而明年起推广至全市医院。虽然这一电子手段有望缓解“大处方”这一老大难问题,但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全市对于“大处方”的鉴定缺乏一个统一标准,医院只能根据自身级别来为电子监察系统提供依据。

    由于医院“以药养医”的现象由来已久,以及个别医生对于“开药拿回扣”的私利追逐,导致滥用药、大处方的现象普遍存在。对此,市卫生局日前下发了《东莞市卫生系统阳光用药电子监察系统实施方案》,决心通过电子手段监察用药过程。

    按照方案设计,市卫生局和各级医院负责人可通过互联网电子信息系统,对下级单位的用药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控,包括医生的处方信息、费用信息和药品信息等。不仅如此,对医疗机构的药品使用销售情况与中标药品的种类、价格等都纳入了监督范围,且对不在招标采购范围的处方用药,或处方用药价格高于药品招标采购价格等“非常态化”现象及时进行提示、预警、询问、纠错、查处。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后只要轻点鼠标,就可获知医生的用药时间和用药量。若发现用药量超标,系统便会自动报警。“滥开大处方,监管者在网上一看便知!”

【短评】
以电子病历遏制大处方

    近日,卫生部门动作频频,从推出电子病历、网上预约挂号,再到运用电子手段监察医生开药,信息化、数字化的力量正在介入和影响历来讳莫如深的卫生医疗领域。

    在这一过程中,技术改革的目的就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根源性问题。比如令广大患者极为反感的“大处方”,如何去规避与监察,以免患者在忍受肉体痛苦的同时再遭受心灵的纠结,一直是令有关部门头疼的问题。

    为何头疼?关键在于“大处方”并没有一个统一而又清晰的界定标准,是由医院医生说了算?有关部门说了算?还是以往经验说了算?结果是谁说的都不算。按东莞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周子权介绍,一单处方不能开超过5个品种的药;如果是门诊和急诊处方,一单处方开药期限不能超过3天;如果是慢性病,一单处方不能超过一个星期,而关于儿科用药,麻醉药品和精神类药品则各有规定,没有统一的标准。也就是说,这里面的概念极易混淆,主观人为因素明显存在。

    作为市卫生部门的期待是,目前国家卫生部正在编印《国家处方集》,届时将对各类疾病的处方提供一个普遍的标准,同时也将为东莞即将实施的电子监察系统提供依据。

    而笔者认为,电子病历的推广实行正是遏制“大处方”的最佳契机。个别医务工作者开出“大处方”,就是利用手中的技术权威来蒙骗及坑害患者。若是有了电子病历,医生龙飞凤舞的字迹将不再成为患者了解病情的障碍,任何一位医生诊疗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清晰可查,患者和其他医务工作者都可对其诊断和所开处方作出评价,看病不负责、乱开“大处方”的医生,将无从掩饰。如果再辅之以主管部门定期抽查、评估,电子病历在医疗监管方面还可发挥出更大威力。

    因此,何不借此机会普及推广电子病历,既可让患者对自己的病史一目了然,又可让“潜规则”在临床信息电子共享的局面下相形见绌,从而最大限度地彰显一张“病历”的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