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逛超市被偷3000元正好是监控盲区

资讯频道文章B

    在顾客不多的散装区,一个不小心,石先生装有3000元的提包被人拎走,几分钟后在超市地面找到包时,现金全丢失了,而让他更遗憾的是,此处却是超市监控的盲区。

眨眼工夫丢了包
    昨日,再次来到土门华润万家超市,经常来这里购物的石先生连声叹气说:“我们顾客怎么会知道,超市摄像头有那么大盲区呢?”

    13日晚8时,石先生和爱人小李来到该超市购物,两人将提包放在购物推车上,在二楼的散装食品区装了一点散装小面包。拎着面包走到面包左侧的收银台,小李被告知要去另一处收银台,当爱人走到那个收银台时,推着车子的石先生回头看了她一眼,可就在这个两秒钟的空当,放在推车上的包就不见了。

    石先生说,当时他就慌了,因为爱人提包里还放有他的皮质手包,里面装着30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他赶紧通知旁边的收银员,并在各个通道寻找可疑的人。几分钟之后,在有货架的方便面区的地面上,夫妻俩发现了自家的两个包,里面的现金和手机全部没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报警,第二是赶紧看监控。”石先生立即向110报警。

三个窃案都没能调出录像
    接警后,公安莲湖分局桃园路派出所民警胡宏伟来到现场,但他也很无奈地对超市安保部员工说,之前发生两起类似案件,这次已是他第三次坐在这个监控室了,但这次和前两次一样,也调不出当时的录像。

    昨日,再次来到超市协商失窃的事,石先生情绪有些激动。他说,就算钱找不回来了,他也想看看小偷是怎样拿走他的提包的。

    下午3时,该超市门店经理李维峰带着记者到超市各处查看摄像头的设置情况。他说,超市总共布有64个摄像头,大多数对准着收银台、重要出入口、消防通道和卖场死角,而石先生失窃的这个区域,有个摄像头只对着旁边的收银台,确实是个盲区。另外,整个超市的监控系统是由总公司委派专业公司设计的,是考察了超市的实际地形、卖场布局等综合因素设置的,因此,失窃跟没有摄像头并无直接关系。

    最终,超市方面称,顾客提包失窃后双方经协商,店方愿意赔付顾客500元。

律师称未提供监控超市负有责任
    “超市提供不了监控资料,是有民事责任的。”西安律师高瑾说,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超市应当为顾客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超市既然配备了专业的监控设施,就有提供监控录像的义务,这跟最终能否破案无关。

    而现在超市监控出现了盲区,不管是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或是在案件的举证方面,都让顾客承担了不良后果,因此超市在民事方面是有一定过错的,哪怕这个过错只是个过失。同时,高瑾认为,石先生也有看管好自己物品的义务。

公共场合有的监控成摆设
    陕西某广电工程公司杨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经常有一些为公共场合做监控系统的业务。公司会按照客户的要求和用途,确定哪些是主要监控和辅助监控区域,再设计制作。例如在超市银台集中的区域或者商场进出口,往往要安装像素高、比较昂贵的摄像头,而在一些人流少、物品价格相对低的区域,往往就使用一些价格低廉的。

    同时杨经理透露,摄像头贵则几千元,便宜的几百元,为节省成本,不少地方用的是银行或其他单位淘汰下来的旧品。更有甚者,根本不和主监控系统连线,只是挂在那里而已。许多摄像头都是到了关键时刻才发现根本是“瞎子”。

超市摄像头“锁不住”行凶场景
    2008年12月28日下午6时,山西太原市学府街某超市,太原市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杜晓飞因见义勇为遭三名歹徒围攻,杜晓飞被砍伤,三名歹徒趁乱逃离现场。“超市的监控设施没有拍到歹徒行凶的画面。”杜晓飞的妻子说。

    杜晓飞受伤的前两天,太原的王女士在某超市购物时丢了钱包。但警方在调取监控录像时发现,丢钱包的地方没有安装摄像头,无法调取有用录像信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