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万“神眼”守护十堰昼夜安宁

前不久,省公安厅和省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十堰市民的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
资讯频道文章B
        前不久,省公安厅和省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十堰市民的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

        这一成绩的背后有一张大网支撑。十堰全市的旅馆业信息系统、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在逃人员信息系统、全国人口信息系统,与遍布城区的3万余个电子“神眼”融合相连,组成一张严密的警务网络。这一网络已通过公安部、科技部的验收,成为全国15个中西部科技强警示范城之一,为我省唯一入选城市。

“网络搜索”锁定嫌犯
        2008年6月11日,十堰市民张先生发现,卡内7万余元现金不翼而飞,他急忙报警。

        民警热情地做了记录,却并没有急着去现场,而是在电脑上敲起了键盘。正当张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时,民警告诉他:“银行卡被人调包,嫌疑人将钱转走了。”张先生于是回家静候警方的破案消息。


        民警调阅银行和宾馆的监控器影像信息,发现嫌疑人出现在该市一宾馆内。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锁定一名江西瑞金籍男子有重大嫌疑。

        通过比对,从穿着上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民警迅速扑向宾馆,将正在分赃的嫌疑人一举抓获。

        去年1月23日,在茅箭区茅箭堂村,一名女子在自家门口被人持刀捅伤,并被抢去3500元钱。这笔钱是她当天逛街时在市区银行取的,与案发地相距5公里。

        在案发现场,未找到有价值的线索。民警调出受害人在市区逛街沿途的多处视频监控信息,发现一男一女始终尾随。经过对两名嫌疑人的图像技术处理和走访调查,数日后,在城区一银行营业厅内,伺机再次作案的陈某和岳某落网。

“神眼”遍布大街小巷
        街头巷尾和重要公共场所的一些突发案件,为何能够及时侦破?十堰警方解密说,这与科技兴警分不开。

        在十堰市车站码头和银行、商业中心以及宾馆、网吧,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3.2万个,密度在全省遥遥领先,仅次于武汉。一旦辖区发生突发性案件,民警可以及时调取监控信息,进行比对分析,为破案提供有力的支撑,为市民构建了一张强大的安全网。

        在城区临街商户、门店,“门磁报警”系统已成为公认的“守门神”。“警铃入户”工程也全面展开,“警铃一装,人心不慌;警铃一响,网从天降”,这句顺口溜在张湾区农村广为流传,96%以上的技防村没有发生过可防性案件。

        为了适应科技兴警的要求,十堰警方从局长到普通民警,都要过计算机关,3名不适应的干部调整了岗位。

        向科技要警力,十堰警方开发出网上执法办案系统和执法监督系统,接警、处警、受案、办理、结案、裁决、执行等各个环节全部实现联网“锁定”,提升了综合执法质量。目前,这套网上执法办案平台和执法监督系统已在全省推广。

科技强警通过验收
        3年前,十堰市委、政府在统筹谋划全市发展大局时,要求把十堰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安全的城市。

        十堰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糜克洪介绍,围绕这一目标,全市推进了以警务科技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警务模式”革命,市公安局投入数千万元,实现了如今的海量信息与网络技术以及科技装备的有机结合。十堰顺利通过公安部、科技部的验收,成为全国15个中西部科技强警示范城之一,为我省唯一入选城市。

        如今的十堰公安系统,建立了多个情报分析平台,同时在大街小巷布下密密麻麻的视频监控网络,再结合旅馆业信息系统、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指纹自动识别系统、在逃人员信息系统、全国人口信息系统等,相当于为十堰人民布下了一张安全防护网。

        如今在十堰,就连房县九道派出所这样偏远的深山密林里,也是耳聪目明,通过视频传输系统,民警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公安部的电视电话会议。经过连续3年建设,十堰的科技强警建设已经在全省崭露头角,警务信息应用效果逐渐显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