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世博园:物联网示范让梦想正成为现实

“物联网”的梦想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实现,它串起的未来智能生活,并非遥不可及——世博园内的门票、监控系统,都已依赖于物联网技术的使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物联网”的梦想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实现,它串起的未来智能生活,并非遥不可及——世博园内的门票、监控系统,都已依赖于物联网技术的使用。

  物联网技术串起智能生活梦想

  2010年世博会上,“物联网”无疑是热门词汇之一。

  “上汽—通用馆”里讲述了一个“车车相通”、“车路相联”,实现“宠物也能自动开车”的梦想;无独有偶,“太空家园馆”里也畅想了一个没有红绿灯,依靠数字化管理实现交通井然有序的梦想。

  “太空家园馆”里还畅想了未来的家庭生活:家里所有的电器、食物都是互相联通的,电冰箱会根据食物温度判断工作环境、电烤箱会将烤好的食物送到保温箱里等待主人回来食用……城市上空,无人机、无人艇在实时巡查,一旦发现有任何疫情和危险情况,立即将信号传回城市管理中心,启动一系列应急处理措施……

  而这些物联网技术编织的未来生活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物联网梦想正在化为现实

  其实,在世博“海尔体验区”,记者已经看到了可以实现“与食品对话”的“物联网冰箱”。物联网冰箱还能与超市相联,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知道超市货架上的商品信息,并能根据设定的程序自己购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物联网冰箱已经掌握了可以规模化推广的独立芯片技术,具备了量产的条件。而且,这些物联网技术已经应用于洗衣机、彩电、电脑、手机、热水器等产品,“电器相联”的家庭梦想,早已不只是个梦。

  而在世博园内,物联网技术的使用,随处可见。观众未进世博园内,先进“物联”大网:世博会参观者手持的纸质门票,采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技术,轻松一刷便可快速验票通关。RFID是物联网的一项基础技术,通过使用RFID技术,世博门票从生产、发行、销售到检票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在检票口,记者碰到了来自北京的证券从业人员小郭。他的门票更奇特:是一张非纸质的“手机门票”——他并没有更换手机号码,而只是更换一张具有非接触通信功能的SIM卡,通过简单的手机操作,就实现了选票、购票、验票等功能。

  这张手机门票还兼具小额支付功能。小郭对手机卡充值,就可以在特许商品店里用手机支付纪念品、支付用餐等小额费用,体验真正的“手机购物”。

  RFID纸质和手机门票的使用,是本届世博会对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最典型示范。

  除此之外,世博会的物流配送、展馆预约、证件管理、电子车牌、电子围栏、智能电网等都包含物联网技术,食品来源可追溯、进园车辆可监控,也依赖于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大规模商用尚显遥远

  研究机构赛迪顾问预测,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2015年中国物联网整体市场规模将达7500亿元,市场前景远远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

  但实际上,我国物联网大规模商用还显遥远。专家认为,物联网未来要实现产业化并且稳定盈利,必须建立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通过网络技术、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技术的应用和结合来探索物联网的盈利模式,使其具备真正的商业驱动力。

  从这个角度上说,世博会手机门票绑定支付功能,可谓一种商业模式的有益尝试。“世博会对物联网在中国应用起到了示范作用。未来物联网在中国应用,手机支付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国外50%以上手机用户都在使用移动支付功能,而在中国,一旦产品成熟,将有几亿用户的潜在规模。”世博会手机门票的生产商——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朱正义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基础设施不完善和行业标准的缺失。例如,在家电产品中,最先接触物联网的冰箱和洗衣机上,射频识别(RFID)、无线通信技术、产品自身智能化均已不是问题。“但是超市信息化、智能电网等基础环境的不健全,导致物联网家电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无法走向市场。这也是家电企业面临的最大困境。”中国RFID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树敏透露。

  此外,物联网与现有法律和政策间不能完全对接,例如信息采集合法性、网络安全、收费模式等问题,需尽快制定“规则”。

  在2010年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物联网可能先在北京、上海等市场需求大、通信网络完善、科研能力较强的地区发展起来,逐步带动其他地区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