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亚运倒计时:四大安防措施保亚运安全

据媒体报道,为确保亚运期间边防一线安全稳定,近日,驻守粤港边界一线的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与香港边界警区,联合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偷渡、反走私及边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实兵演练...
资讯频道文章B

  据媒体报道,为确保亚运期间边防一线安全稳定,近日,驻守粤港边界一线的广东公安边防六支队与香港边界警区,联合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偷渡、反走私及边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实兵演练。

  随着亚运会的来临,近日广州城区安检措施日趋严格,视频监控、GPS定位系统、防爆设备都严阵以待,投入到这一场盛大的安防保卫战中去。


▲安保演练现场

  食品监管:让每件食品“装上”GPS系统

  为迎接亚运会,广州市工商局从2007年开始就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将全市市场流通的食品信息、生产商、零售商等相关信息集中在一起,至今已保存更新各类食品经营主体录入的电子台账数据430万条,涉及包装食品数量10万余种。

  “这相当于给每件食品装上了GPS定位系统。”广州市工商局副局长庄振东介绍说,执法人员可通过现场读取食品生产企业名称等条码信息,跟数据库信息进行初步比对,追溯食品来源,一旦发现问题,可通过系统对问题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向各单位发布预警通知。“这就实现了食品去向清、经营品种清、索证索票清,入市食品‘来有影、去留踪、可追溯、促规范'。”

  视频监控:保亚运场馆安全

  如果您身临亚运场馆安保指挥中心,您就会看到,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多个视频正监控着岭南明珠体育馆其周边的情况。安保人员不断切换画面,查看场馆的情况。当大屏幕上切换到比赛区场馆内部时,可以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nextpage]


  据介绍,目前,岭南明珠体育馆和社会面视频设施都进行了技术改造,“亚运场馆和社会面视频监控都与公安各级指挥中心均已实现无缝对接,指挥员可以通过电子地图适时查看亚运场馆内视频和社会面治安情况。”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温玉芳说。她表示,禅城公安还配置一台微波图像传输设备车,设备车可及时将停放区域现场的情况向指挥中心传输视频录像。

  据了解,亚运火炬传递路线及主要交通沿线也实行视频监控覆盖,在场馆各出入口设置电子安检设备和核检测设备,防排爆设备,严防爆炸物和违禁物品流入。

  智能交通:保障平安出行

  据介绍,为应对亚运期间可能发生各种突发事件,禅城公安以科技为核心,打造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和智能化交通控制,提升应急指挥和调度水平。今年6月份,禅城建设了警用GPS指挥调度系统,为交、巡警的500多个路面执勤岗位和分局各基层警队的150余辆巡逻警车装备了GPS终端。通过GPS指挥调度系统,每组巡逻民警位置点对点地呈现到指挥中心电子屏幕上,指挥中心不仅可以科学布置巡逻警力,还可以根据系统地图上的显示立即知道距离最近的执勤民警,向他们发送指令进行调度,大大提高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亚运前,广州市重点路段将有95块这样的诱导屏指引车主[nextpage]

  智能交通系统一是能对各个路段的交通流量做到适时检测,适时了解道路交通运行情况;二是对道路信号灯进行智能化控制,保证运动员车队从进入禅城开始到比赛场馆终点,一路受到“绿灯”护送;三是增加道路交通诱导系统,对交通信息进行适时发布。

  广州边检:各个击破海陆空安检

  亚运安保期间,所有进出广州港船舶都要视频监控。广州边检总站对亚运安保期间登轮证件审核发放工作进行调整,10月1日至12月20日期间,申请搭靠的船舶在每次搭靠外轮2小时前应向辖区边检站进行申报。

  广州港为应对亚运安保,准备将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属地派出所,在码头前沿增设部分对江大倍数治安监控视频镜头,确保视频监控摄像保荐期满足30天的要求。

  陆路方面,一批高科技电子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在监控、疏通交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据悉,亚运期间,警备区将组织 500名海陆空军和武警部队警备力量,担负城市警备任务;组织近600名官兵对入穗军车进行验证和安全检查;组织70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协助公安参与社会面防控、协助处置突发事件和应急救援。

  航空方面,从10月26日6 时~12月23日22时,白云机场启动亚运特别安保措施,所有进出机场的人员都将接受二次安检,车辆也将接受防爆抽查。


▲试纸能测爆

  据了解,正式启动二次安检后,在进入安检门之前,旅客将被分为小组进行批量采样检查,小组人员实行同进同出,每个小组不超过10名旅客。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借鉴北京奥运成功经验而采用的批量采样检查,由工作人员用一块形状和颜色都和创可贴十分相近的纤维纸,在每一位旅客的旅行包表面一擦,然后迅速将“创可贴”插入一个外形酷似大型笔记本电脑的检测仪器内。

  “这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爆炸物探测仪,你看到的‘创可贴'其实是采样纸,10秒钟的时间,电脑屏幕就可以显示出行李内是否含有爆炸物及毒品成分。采样纸可以反复使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