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合肥部分公交车装上视频监控设施

如果你坐3路公交车,可能还不知道,你的一举一动后面都有数只“眼”在盯着。记者上午从公交集团了解到,该公司已在3路公交车部分车辆里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并首次实现无线传输、数据保存...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监控系统让车上情况一目了然。

  上午10∶30

  如果你坐3路公交车,可能还不知道,你的一举一动后面都有数只“眼”在盯着。记者上午从公交集团了解到,该公司已在3路公交车部分车辆里安装了视频监控设施,并首次实现无线传输、数据保存。而明年将有3条公交线路、120辆公交车安装这种视频监控设施。

  视频监控清晰到脸部表情

  坐车钱包被偷,公交车上经常能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碰到这样的事,等到被偷对象发现时,小偷要么已下车,要么在车厢里与普通乘客混在一起,无法抓现行。如果车上小偷的偷窃场景被监控就好办多了!上个月,合肥公交集团启动了车载视频监控项目,率先在3路线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首批4辆公交车的车前门、下客门、车尾部等部位分别安装了监控设备,实现了车厢内视频全覆盖。

  据合肥公交信息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与常见的公交车下客门监视器探头明显不同,这种视频监控摄像头拍下的视频,不是简单地连接到车辆驾驶台上的显示器,让驾驶员掌握后门处准备下车乘客的人数,而是一边通过车内控制系统记录车厢动态,一边经过3G网络,将信号实时传送到和平路公交集团监控中心,便于公交技术人员了解公交车运营状况。在后方监控平台上,技术人员可以随时查看已经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的任意一辆3路公交车、任意一个视频探头监控情况。从3路公交车传回的视频图像,实时、清晰、流畅,不仅驾驶员行车、停靠等操作一目了然,车厢内乘客表情也清晰可辨,行驶中的车内车外情况尽收眼底。

  监控内容可保存、可提取

  据了解,这种车载视频监控关键部位的“黑匣子”可以保存20天视频、语音信息,并有视频回放功能。一旦公交车车内发生偷盗、骚扰或乘客间纠纷等事件,驾驶员可立即按下系统报警按钮,这时后方公交集团视频监控平台屏幕上便会显示车厢内的视频,该车的线路号、车牌号、地理位置等信息,便于职能部门及时进行管理,或是协调警方处理。即使违法犯罪分子中途逃离公交车,管理人员也可通过技术手段,提取事发时公交车内4个探头记录下来的车载视频,提供给警方协助侦破。

  此外,借助这套实时监控系统,公交车实现了运行可视化、可控化。一直以来,我市公交都是手工调度,存在“看不见、找不到”的弊端,导致公交调度时有不畅。而安装这套系统后,公交监控中心可直接与公交驾驶员进行语音互动,能够灵活调度、及时调整公交前后车之间的距离,这对均衡公交发车间隔,科学排班、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有很大帮助。为进一步发挥车载视频监控系统的潜力,合肥公交集团还将其与电子地图、车载GPS等电子化、信息化管理系统结合,使之发挥综合效用。

  明年更多车辆将实时监控

  根据合肥公交集团信息化建设规划,该集团已对公交车和公交站点视频应用作出了详细计划,计划在2011年首先选择在3条公交线路、120辆公交车上安装这套设备,条件成熟时逐步在其他公交线路上加以推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