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看全球安防50强企业如何渡过经济危机

2009年安防市场出现了疲软、项目建设缓慢,安防预算逐渐缩减。在这个不理想的市场环境中,仍有10家安防企业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本文探讨他们是如何在激烈竞争环境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2009年安防市场出现了疲软、项目建设缓慢,安防预算逐渐缩减。在这个不理想的市场环境中,仍有10家安防企业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本文探讨他们是如何在激烈竞争环境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市场”。

  随着2008年雷曼兄弟的倒台,2009年的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很多银行宣布倒闭,数量之多已破历史记录,商业交易下跌,消费支出创历史最低,新建项目和就业机会相应减少。

  反观安防50强企业回顾2009年财务报告时,发现整个电子安防行业增长尤为缓慢。在前10强中只有4家企业的销售额是以两位数增长的,而其余6家的销售额却在下滑中。

  在这4家保持增长的制造商中,有两家是视频监控设备提供商:日本Victor公司(即JVC Professional Systems))和海康威视。剩下的两家则是门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RCG和L-1 Identity Solutions,后者在今年9月份被BAE Systems和Safran所收购。

  虽然这几家公司获得了成长,但同样受到了危机的影响。海康威视在全球安防市场获得了成长,但是并不如预期,而完整的摄像机阵容加强了其监控解决方案,从而促进了经济增长。“虽然大多数海外市场在2009年遭受了经济衰退的沉重打击,但由于中国政府项目的推动,国内市场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海康威视国际营销中心国际市场总监杨沛文说道。

  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经营之道使得RCG经受住了金融风暴的考验。“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制定了策略并加以执行,从而获得了增长。RCG的增长得益于对提供完整解决方案项目的重视,也得益于我们对东南亚、中国以及中东这些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市场的重视,”RCG首席执行官Dato' Lee Boon Han说,“很幸运,由于RCG一直关注受各国政府刺激经济计划支持的各类垂直市场,所以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不是那么严重。”

  L-1 Identity Solutions的销售额在2009年获得了15.6%的增长,相比08年44.5%的增长,显得逊色不少。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2009年,在20项竞争性采购中,L-1赢得了其中的19项,同时在全球驾照业务扩展和新合约方面获得了约2.89亿美元。”

  销量整体下降

  热成像仪提供商Flir Systems公司2009年的收入小幅下降了3.2%,但目前依然保持稳定的销售量。Flir Systems公司安防与监控部门副总裁Bill Klink说:“在过去两年,Flir的热成像系统无论在总收入还是单位收益上都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增长势头。”该公司生产的摄像机价格低廉,获得了工业、联邦政府、市政部门、娱乐业及居民等各类用户的青睐。

  来自政府方面的政策也缓和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政府部门要求增加关键设施的周围防范系统,这些政令刺激了监控摄像机的市场需求,”Klink说道。

  Bosch Security Systems公司的名义收入大概下降了5%,但如果算上汇率影响的话,则比2008年降低了7%。“全球安防技术市场总收入下降了13%,在西欧情况更加严重,”Bosch Security Systems公司总裁Gert van Iperen表示,“这些国家的下降达到了两位数,同时,整个欧洲安防市场缩水了17%,北美则为13%。销售量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投资者的谨慎态度以及基础建设的影响。”

  Assa Abloy的全球技术部门则实现了“软着陆”,它们的销售收入仅下跌2.1%。“当今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未来难以捉摸,安全保卫自然成为了人们的重要议题。这一切都推动着先进解决方案的发展,现有的安防系统也不断的升级,”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ADT产品销售在2009年下降了19.8%,即3.82亿美元,主要是销量的减少。ADT表示,“其公司的持续下滑与汇率变动所导致的1.22亿美元损失有关。”

[nextpage]  重要的行业与新兴市场

  大部分的安防50强公司在公共项目领域都保持了增长,尤其是在一些新兴的市场。而零售业和银行业市场由于设备更新和扩展计划一直搁置,仍保持着疲软状态。

  Flir Systems公司在美国的销量保持稳定。“我们在主要的垂直市场如政府、商业、关键基础设施、民居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同时,我们广泛的产品组合也使得我们在面对任何可预见的挑战时,都能有相应的方案来应对。”

  Bosch在关键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公共安全领域有很不错的成绩,且在娱乐领域也获得了强劲增长。“我们预期亚太地区市场将会回暖,2010年增长率将达14%,”van Iperen说,“拉丁美洲将获得11%的增长。即使是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形势也会出现好转,虽然增长率只有1%,但却很稳定。东欧的市场则为4%。”

  同样的,在公共项目领域RCG也从中获益。“一方面,我们获得有政府背景的项目越来越多,在未来我们会有更好的前景,”Lee说,“另一方面,我们运用各种尖端科技如生物识别、RFID、无线技术以及物联网或机器对机器通信等新技术,再结合我们独有的研发能力,开发出既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能保证销量,开拓新市场。”

  但美国削减支出使ADT受到了影响。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提到,“电子安防行业衰退的首要因素是由于零售业领域的下滑,因为零售业的基本工程项目及新网点的建设遭到了取消或延期。”

  在Assa Abloy的销售额中,新兴市场占据了17%,比前五年增长了9%。“公司非常重视在亚洲、东欧、中东及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占有率,”Assa Ablo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an Molin在一份发言稿中提到。

  Molin声称:“亚洲市场将会再次呈现出良好的增长趋势,年底将超过18%的增长目标,而北美地区的销量却持续下滑,欧洲则保持稳定增长。”

  由于亚洲的经济刺激计划,亚洲地区尤其是中国成为了Aiphone销售的重中之重, Aiphon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husaku Ichikaw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洲和北美市场则在平稳中发展。

  对于L-1来说,95%的销售额都是来自于联邦政府、州政府、地方及外国政府和政府代理机构,所以政府项目的市场对于他们是至关重要的。“针对美国之外的客户群销售占我们2009年销售收入的41%,”该公司在一份发言稿中提到。

  经济回暖

  虽然经济衰退严重影响了日本,但在前十强中,仍然有三家企业是来自日本:JVC、Tamron和Aiphone。

  日元的升值比美元和欧元更加迅速,从而使得汇率对日本企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日本经济持续疲软,投资与就业状况低迷,消费者信心降低,”Tamro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orio Ono谈到。

  2009年,Tamron的收入下滑了20.2%,直到09年的第四季度才有所好转。Ichikawa认为一些本土经济措施刺激了国内的需求,使得经济出现了复苏的端倪。然而,由于未来的就业形势和消费支出难以保证,所以Aiphone还是下降了13.9%。JVC在一份发言稿中称,被视为其最高盈利业务的专业AV系统领域,公司正在通过引进采用摄像机及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新产品线来赢得更多的订单。

[nextpage]  合并与收购仍在持续

  即使是面对着紧缩的贷款政策,合并与并购仍在持续中。2009年7月,Flir收购了热成像设备提供商OmniTech。该公司还在09年的12月并购了Directed Perception,以加强其PTZ摄像机产品线。

  “多年以来,Flir壮大业务的手段不仅包括了自我发展,还有并购的方式,” Klink说,“我们希望在未来仍保持着这两种方式并存的发展模式。”

  经济衰退迫使Assa Abloy收购计划暂缓。在2009年,Assa Abloy将8家新生产商纳入自己旗下。“在09年初,由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形势不稳定,我们停止并购计划,只有已经启动的项目才得以完成,”Molin said说,“由于在这一年当中,一些重要的市场销售势头逐渐稳定,公司财务状况良好,并购计划才得以重新启动。”

  ADT花费了5千万美元兼并了射频识别技术提供商Vue Technology。ADT表示,Vue的视频识别解决方案将融入其Sensormatic零售防损产品组合。

  L-1则依靠战略性收购获得了一套全面的生物识别产品线。然而,到了2009年该公司准备被买掉,其兼并活动停止了,只是在四月进行了一场并购,即L-1收购了虹膜识别技术提供商Retica系统公司。

  L-1 Identity Solutions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LaPenta 谈到,“2005年我担任公司董事长时,我们憧憬,到了2010年,我们可以成功地将公司发展壮大。”然而,今年Safran却提出了对L-1's identity solutions的收购,而BAE系统公司则购买其政府服务业务。

  扩张需谨慎

  获得高销售额诚然是好事,但要付出代价。增长意味着将会增加额外的管理费用,包括工资的上涨、办公场所和设施的耗费。企业扩张需要谨慎审视,以获得可持续发展,公司成长的过程中是痛并快乐着的。

  海康威视的员工从2009年的2000多人增加到今天的3000多人,这可看出了他们在持续的增长中。“企业的扩张使我们的客户受益,”杨沛文说道。

  前10强中的其他企业的员工人数也都超过了2000人。L-1在2009年就拥有了2339名全职雇员,而Flir的全球雇员总数也达到了2079人。但在这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一些提供商却不得不裁员,包括Assa Abloy,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辞掉4631名员工。然而在一些情况下,公司却又很难招募到合适人才。Lee表示,“招聘到业内合格的专业人才,保障强大研发能力,同时使研究成果商业化,是人力资源部面临的一项挑战。”

  加强与渠道商合作

  安防50强的企业一直关注“人”这个议题。制造商们在招贤纳士的同时,也需要慎重选择与一些声誉良好的分销商和系统集成商合作。

  海康威视在过去的两年里一直在努力进行渠道拓展,“大部分的厂商都青睐与本地的分销商合作,”杨沛文说道,“而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会更多,以期加强这种合作关系。如果他们不能提供服务,那么我们的业务就会遭受损失。”

  这种投入还包括产品培训。“如果分销商不重视你的产品,那么他们就有可能会改换门庭,或者不推广你的产品,”杨沛文说,“我们需要维护与渠道商的合作关系,防患于未然,避免分销商不支持我们的产品。”在这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厂商难以向客户保证他们可从产品中获得什么好处。“公司决定增加市场活动的投入,以推广我们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期赢得更多客户,并维护与现有客户的关系,提高在各个领域的市场份额。” Lee讲到。

  代工厂商基本要求:适应性

  在供应链环节上,一些代工合作伙伴也许会因为经济衰退而退出了市场。要重新找新的合作伙伴并非易事,因为他们必须要符合专门的技术规范。

  Bosch Security Systems公司的企业传播总监Clemens Krebs 认为,Bosch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必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符合公司对他们在品质、能力及适应性方面的高要求。

  适应性是对代工供应商和制造商的基本要求。“安防系统在未来的几年里将会继续增长,” Krebs说。“我们仍将沿袭已有的成功经验,加强研发,提升创新能力,与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加强协作,”Krebs说,“2009年虽然形势严峻,但我们仍使用这种策略来巩固我们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

[nextpage]  下一步应怎么走?

  对安防产业来说,持续增长的前景已一去不复返,厂商们不得不降低获利预期。金融危机使大家更加静下心来思考未来应如何应对:产品制造商将会逐渐演变成方案提供商吗?各种产品之间的界限会因为标准的变化而模糊吗?IT技术对实体安防会产生怎样影响?

  对于每个人来说,经济衰退是突如其来的。“我们很难搞清楚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杨沛文说,“但我们的一大优势就是适应性,我们能够迅速调整以满足客户的需求。这可为我们在市场中赢得了先机。”

  但不管前面的道路是如何的艰辛,制造商们都会全力以赴。“我们认为今后仍然会有好的商机,尤其是在我们采用了新的、合适的技术之后,”Lee说道,“我们将通过多种策略持续扩张业务,包括收购、扩张、发布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拿下政府合同等。”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安防产业的不断发展将会对成本效益将提出更多要求。制造商们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仅仅依靠品牌认知度来销售产品,因为客户对产品的认知将越来越深入。这将使得产业变得更加透明,也使得产品制造商有责任调整他们所提供的解决方案的成本。毫无疑问,对价值的追求将引领未来的潮流。

  吸取经验,抓住机遇

  安防50强企业在经济衰退中吸取了不同的经验与教训。一些公司认为适应性是帮助他们生存下来的法宝,而另一些则归功于开拓新市场。不管怎样,各公司都与他们的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并为客户提供符合需求的解决方案。

  对变化的适应性帮助了RCG在持续的扩张中灵活调整策略,谨慎控制成本,Lee说,从长远来看,这些举措将有助于企业为迎接市场打好基础。

  Klink则称,对于Flir来说,是通过拓展产品类型和最终用户市场来促使其业务的多元化来帮助公司渡过难关,通过其他领域的优势,弥补某一领域的弱势。 海康威视将经济衰退当作对自身勇气的考验,而非仅仅经验教训。“我们保持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价值。不管发生什么事,我们都不能丧失价值”杨沛文说,“企业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并且不受外部环境所左右。”

  对于Bosch来说,经济衰退的考验反而证明了其方向的正确性。Krebs称,“通过应对经济危机,实现了企业增长,我们看到既定的策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加大研发的投入,加深与值得信赖的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加强对客户的支持。”

  全球化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格局,从而使得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增长。然而,这同时也带来了风险,例如席卷全球的经济衰退。安防产业从业者须在紧抓机遇的同时,清醒认识全球市场中存在的风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