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离我们还多远?

这一年来物联网爆红,凡是涉及物联网的概念股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关注”,甚至有人高呼︰“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与市场的火热反应相比,也有专家理性认为,物联网的发展前景虽好,但普及还需要一个漫长过程,目前仍多处于炒作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这一年来物联网爆红,凡是涉及物联网的概念股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关注”,甚至有人高呼︰“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与市场的火热反应相比,也有专家理性认为,物联网的发展前景虽好,但普及还需要一个漫长过程,目前仍多处于炒作阶段。

  物联网被称为继PC、因特网后,IT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它已被世界各国当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振兴经济的重点领域,然而物联网到底是什么?它能成为下一个经济热点吗?物联网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当司机出现操作失误时汽车会自动发出警报、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衣服会“告诉”洗衣机对颜色和水温的要求,冰箱会自动提供购物清单等等……这是物联网给我们描绘的未来场景。

  物联网最早于1999年提出,即把所有物品通过RFID等设备与因特网相连,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赛迪顾问公司表示,物联网在全球都是技术热点,目前,美国、欧洲、日本、韩国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

  定义中,物联网应该具备三个特征,一是全面感知,即利用RFID、传感器、条形码等随时随地获取物体的讯息;二是可靠传递,通过各种电信网络与因特网的融合,将物体的讯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出去;三是智能处理,利用云端运算等各种智能计算技术,对大量数据和讯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对物体实施智能化的控制。

  不过物联网描绘的远景虽然美好,但并不代表市场已经做好迎接物联网到来的准备,更不代表物联网时代即将来临,物联网目前仍仅在概念阶段,而且发展速度不会如预期迅速,包括网络设施、人的使用习惯以及商业模式离成熟还很远,其中高昂的成本,更将成为影响物联网发展的因素之一。”

  赛迪顾问公司指出,目前物联网还停留在初期阶段,离实质性的大规模应用还很远,要真正实现物联网,标准的统一是必然,而日后各国标准、协议之间的互联互通是一大障碍,除了技术标准层面,还有法律法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因素需要统一标准。

  那么,老百姓何时可以体验到物联网?赛迪顾问公司认为,从因特网发展历程看,物联网的实现和演进可能还需要经历10年以上才能称为成熟,另外也有专家建议,政府机关在从政策面推进标准、产业协同和应用催化的同时,还需要策略性的选定某些特殊领域进行开发,例如智能交通、物流、食品履历等,由政府领头带动,市场成熟才会快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