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民警现场传授安防妙招 安防意识进万家

由南宁市公安局举办的“2011打击犯罪维护稳定集中宣传暨追缴车辆返还活动”上,民警们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呼吁群众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献计献策。警方的呼吁也得了市民们的积极响应。很多市民纷纷拿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防范“绝活”,包括安防妙招、安防口诀、安防发明等等...
资讯频道文章B

  由南宁市公安局举办的“2011打击犯罪维护稳定集中宣传暨追缴车辆返还活动”上,民警们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呼吁群众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献计献策。警方的呼吁也得了市民们的积极响应。很多市民纷纷拿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防范“绝活”,包括安防妙招、安防口诀、安防发明等等,主动将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总结、提炼出来的安防妙招和大伙分享,为广大市民朋友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供了鲜活生动、简单易学的范本。以下就是民警和群众一起总结出的防范“高招”。

  “托牛所”让牛儿安心过夜

  小朋友上托儿所,耕牛也要上“托牛所”。2007年以前,石埠村耕牛被盗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石埠派出所与一个当地村民群策群力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建立统一保管的牛舍。村民们晚间送耕牛到牛舍保管,清早接耕牛到地里耕作。时间长了,大家都笑称那是他们的“托牛所”。这个用水泥、红砖砌起来的牛舍,面积将近500平方米。牛舍里分割成数十个牛栏,每个牛栏至少能容纳4至5头耕牛。牛舍的入口处建起了两层楼高的“烽火楼”,夜间看守人就住在上面。居高临下,牛舍里发生的任何动静都能一目了然。自从2007年石埠村采用这个办法至今,石埠村耕牛被盗“零发案”。

  工地架起“岗楼” 小偷怕而远之

  在南宁华侨投资区的一个工地里有这样一个“岗楼”,不仅有专人在上面执勤,还配备了探照灯。这个“岗楼”建成后,对工地防盗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这里所说的“岗楼”,并不是单独的一栋楼,只是在工地宿舍板房二楼的走廊尽头开辟出一处平台,平台的铁杆上还装上一盏能够转动的高强度射灯。虽然这个平台看上去比较简陋,但却真正起到了“岗楼”的作用。由于工地刚刚开始建设,还没有高过两层的建筑,这里就成了制高点,周围大片工地的情况都已经尽收眼底。“岗楼”建起后半个月来,一起偷盗事件都没有发生过。

  “岗楼”的出现还改变了工地保安的看守方式。以前,工地的保安都是在大门口看管为主,然后对重点区域进行专人盯防。现在则采取一人在制高点,数人在四周巡逻的方式,“每个保安都配备有对讲机、哨子和大棒,还带上狗。高处负责观察,一旦发现了情况,就马上通知大家,一起围堵盗贼。大家齐心协力也增强了保安的责任心。

  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护村巡逻队

  在南宁市上尧村里,活跃着这样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护村巡逻队。队员们统一着装和工作牌,配备了防护盾牌、警棍、对讲机、催泪喷雾剂、照明电筒“五件套”。同时,为提高队员的自身素质和能力,村委会还专门聘请了一名退伍军人任队长,通过各种日常训练,加强队员的体能,并教会了队员一套完整的擒拿术。今年2月,村委会还为护村队新添了一辆电瓶巡逻车,这在全南宁市各城中村的护村队里尚属首例。更为特别的是,“替人关门”这一举手之劳,还成了他们日常巡逻工作中的职责之一。从去年1月组建至今,该护村队已经替30多户居民关上了忘关的房门,张贴了30多份“防盗提醒通知”。

  据了解,这一年多来,这支护村队先后通过巡逻防范,抓获了犯罪嫌疑人15人,打掉犯罪团伙两个,团伙成员共11人。上尧村的治安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今年1至5月,该村仅发案23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25%。

  出门遛弯留心眼 帮助大伙看家门

  南宁市鲁班路的隆源国际小区从2009年业主入住至今,从未发生过入室盗窃等案件。该小区在高新派出所的指导下,组织起一支平均年龄65岁的老年巡防队,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在小区内义务开展巡逻。63岁的王阿姨就是一名义务巡防员,早上她买完菜回来,就带着4岁多的孙子下楼玩耍一会儿,跟其他老人一起在小区里走走看看,如果发现可疑人员,她会马上通知物业部的保安。

  此外,隆源国际小区在技术防范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小区内各处装了约90个监控摄像头,围墙上装有红外线感应报警装置,小区配备了电子巡更打点器防止保安巡防不到位,人员出入需要刷门禁卡才能放行。老人巡防队对小区安防建设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小区的治安也越来越好。[nextpage]

  拖把杆+铁钩+尼龙绳=自制固门栓

  一根“退休”了的金属拖把杆、一个建房工地常见的铁钩,外加一束粗尼龙绳——横县的雷先生用这三样物件拼成了一个安全防范的“秘密武器”——自制固门栓。这个固门栓的使用者,是在南宁工作和生活的雷家两姐妹。在姐妹俩眼中,这个防范小装置充满了温暖的父爱。

  二十出头的雷家姐妹俩一个是公务员,一个在南宁开铺面做生意。为了保证两姐妹的安全,其父亲雷先生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将一束粗尼龙绳一头绑在铁钩上,一头套在金属杆上,然后把金属杆横在门框上,铁钩勾住金属防盗门的把手,这样一个自制固门栓就制成了。每次,姐妹俩晚上睡觉前,都会把这个“镇宅之宝”装好,每每使用时,她们都会感觉到父亲的关心,又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电动单车“魔术锁”

  为了给自己的电单车增加防盗系数,家住南宁祥宾路埌西村的莫先生开动脑筋,自行研发出一种不用钥匙来开的电单车大锁。莫先生曾在报纸上读到,现在的窃贼用特制钥匙,10多秒就可以打开电单车的大锁。他想,如果给窃贼开锁制造些麻烦,窃贼就需要花较长的时间,也许会知难而退。他动手破开自己的电单车大锁,把锁芯部位掏空,然后放进去一截金属滑杆,因为地心引力作用,把锁转动倾斜,金属滑杆可以在锁芯槽内自由滑动,最后用结实的轮胎橡胶把大锁包裹起来,这个“魔术锁”就做成了。为了配合“魔术锁”的使用,莫先生利用电单车后轮大撑脚作辅助,在大撑脚隐蔽处缠上铁丝,将之固定下来,大撑脚就限制了“魔术锁”的旋转倾斜空间。这样,“魔术锁”给窃贼增加盗窃的难度。

  “八字口诀”保学生安全

  中小学生应牢记“跑躲蹲喊,包哨车伞”安全防范“八字口诀”,遇到歹徒的不法侵害时,就可以沉着应对,机智逃脱。

  跑:当遇到歹徒时,首先要按照“Z”形奔跑。由于年龄关系,同学们的奔跑速度一般不快,但身体却比较灵活,跑这种连续急转弯的“Z” 形线路,能有效闪避歹徒的追击。如果已被歹徒拦住去路,要把身上的财物或者其他物品抛向一旁,同时说:“我把钱都给你,不要伤害我。”然后乘歹徒分神或忙于捡钱时迅速脱身报警。

  躲: 当遇到危险时,同学们还可以敏捷地穿过如绿化带、栏杆等,或躲进灌木丛等处,也可以躲入附近的商店、大院、小区、门卫室、岗亭等,或躲到老师、家长、保安员等大人的身后,以寻求帮助。

  蹲:如果已无处可逃,且力量悬殊,那就只能先迅速蹲下,双手抱头,胸腹紧贴双腿,全身蜷起不放,使坏人不易得手。

  喊:在遇到危险时,同学们可以大喊“救命”,引起周围人的注意,震慑歹徒不敢靠近。

  同时,可以充分利用书包、雨伞、哨子、自行车等这些身边的日常用品来保护自己。如:可以迅速将双肩书包反背至胸前作为保护要害器官的屏障;也可以配合上文中的“蹲”字口诀,把背上的书包当成“乌龟壳”使用。如果是单肩包,可以将包带缠绕在手腕上,把包当成防御的“盾牌”来挡住歹徒的凶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