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警方构建立体防控 实现“平安大运”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在社会管理工作中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创新,集中解决了一些社会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去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和广州举行后,深圳警方继续创新,着力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在社会管理工作中进行了大胆探索与创新,集中解决了一些社会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去年6月,全国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和广州举行后,深圳警方继续创新,着力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

  今年8月,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举行。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深圳公安机关的中心工作,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工作已深入警心、深入民心,为实现“平安大运”和社会治安良性循环奠定了坚实基础。适应动态治安环境破解源头性治安问题

  深圳市公安局党委认为,在复杂的动态治安环境里,仅仅靠一般性的“打”和“防”不能解决问题,只有真正做到从“以打为主”向“以防为主”的战略转移,从一般性的简单防控向全方位防控、源头性治理的根本改变,才能真正破解深圳的治安难题,这也是深圳公安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26届大运会将有来自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余名青年运动员参赛,是我国继奥运会、亚运会之后举办的又一次大型国际A类赛事。大运会更加开放的特点,给安保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在深圳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下,确保社会面安全是整个大运安保工作的关键和难点。

  此外,作为全球年轻人汇聚的一个大舞台,大运会是展现中国尤其是深圳这座城市青春、活力的难得机会。大运安保工作将在近乎透明的状态下展开,既要确保社会安定,又要体现社会和谐,充分展示深圳警队的良好执法素质,这是大运安保工作面临的另一大挑战。

  深圳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李铭向记者介绍,深圳警方认真落实公安部党委的相关部署和指示精神,深入剖析了深圳治安基础性、源头性、根本性问题,从2010年初着手研究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去年7月,深圳警方为了进一步提升民生幸福水平,确保大运会的成功举办和深圳社会长治久安,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的战略部署。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整合社会资源,运用综合手段,全面构建“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管防控打建结合、网上网下结合”、“动态化、信息化、全时空、全覆盖”的防控体系,有效预防、减少违法犯罪活动。突出“五个结合”全面建设“六张网”

  针对新特点、新要求、新标准,深圳市公安局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构建工作以实现深圳社会治安根本好转为总体目标,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整合全社会力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编织、建设情报信息网、基础防范网、视频监控网、网络管控网、打击整治网、区域协防网“六张网”。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上,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强调,做好重大活动安保工作要坚持专项整治与整体防控相结合、坚持情报主导与依托科技相结合、坚持区域合作与多警种联动相结合、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坚持提升素质与科学管理相结合。李铭说:“这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针对大运会的安保特点,深圳市公安局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过程中,突出抓了“五个结合”:

  传统手段与信息技术相结合

  在加强巡逻、小区封闭管理等传统人防、物防手段的同时,注重应用信息化手段来提升防控效率。如进一步完善了全市的视频监控布局,在城中村建立了1.3万余套视频门禁系统,提高对人流量大、治安复杂的车站、码头、地铁站点等重点部位的治安管控能力。近期,市公安局又研发出移动警务终端,能在5秒钟内采集身份、指纹、照片、视频等信息,提高了巡逻盘查效率。[nextpage]

  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加强社会面防控。深圳市以“警灯工程”、“红袖章行动”为载体,发动了24.9万名治安积极分子,组织“红袖章”群防群治力量58.3万人,对各街道和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范、守望相助。

  重点打防和区域协防相结合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对城中村等治安复杂区域加强治安防范,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依托环粤、环深安保圈建设,在市际沿线设置23个联勤检查站,推进区域协防一体化,达到“外紧内松”的防控目的。

  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

  按照“既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又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的要求,深圳市公安局出台了大运安保执法手册,制定执法工作指引146件,并运用智能化网上督察平台,对各类执法活动开展全天候网上督察。今年1月至5月,深圳公安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35.2%。

  重视安全和服务民生相结合

  在确保场馆整体安全的前提下,营造和谐的比赛氛围。同时,保安全与保民生并重,各种安保措施的制定最大限度做到少扰民、不扰民。

  深圳警方抓这“五个结合”的特点,是在以人防为中心、物防和技防为两翼的基础上,形成多元化、一体化、全方位防控格局。把社会面上的巡逻防控交给群防群治力量,把有限警力投向重点部位,既保障了有足够警力投入场馆安保,也严密了社会面防控,增强了群众安全感,震慑了犯罪。建设成效明显体现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

  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是深圳警方对社会管理创新成果的全面深化和提升。为有序推进防控体系建设,深圳警方规划了“三步走”的战略:从2010年7月至2010年底,建立起防控体系基本架构,社会治安初步好转;从2011年初到6月底大运会召开前,完成防控体系建设并顺畅运作,实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大运会后到2012年底,巩固、提升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完善结构功能,努力把大运安保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转化为更好地维护新形势下社会公共安全的长效机制,社会治安步入良性循环。

  目前,前两个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成,深圳警方信息化管控能力明显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刑事打击效果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

  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到,深圳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的举措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认可。在深圳经商14年的深圳台商协会副会长江开甦说,他的企业就积极参与防控体系建设,“治安好了,有利于震慑犯罪,优化厂区环境,是出小钱换来大实惠。”

  深圳东坑社区民警路军说,构建工作刚开始,也有群众、企业不理解,但现在大家都表示支持,“因为有了实效,警民关系好转了,我作为基层民警,也觉得各项工作目的更明确了,工作也更有干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