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星微:关于SVAC标准及联盟

资讯频道文章B

  1.SVAC国家标准颁布/实施

  2010年12月23日,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推荐性国家标准GB/T 25724-2010《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该标准的英文名称为Technical Specification of Surveillance Video and Audio Coding,以下简称:SVAC或SVAC标准),标准实施日期:2011年5月1日。

  这是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的支持下,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SAC/TC100)归口的第一个适用于国家安全领域的基础信息技术——信源类国家标准,也是SAC/TC100历时三年完成的第一个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创新型的国家标准。

  SVAC标准的制定解决了目前视频监控系统由于信源编码标准不统一导致的难以互联互通的问题,标准的实施将能够满足视频监控领域的各种安全防范特殊需求,有助于我国安全防范产业的规范和有序发展。SVAC标准是由国家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作为组长单位、40余家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安全防范产业各环节企业一同参与制定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未来有望成为世界通用的国际标准。

  SVAC标准是安全防范行业和信息技术产业众多专家多年技术与实践的智慧结晶。编制组以满足安全防范监控的实际需求为目的,以忠实于场景为核心思想,首次创新性地提出了针对安全防范监控应用的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该标准技术难度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社会公共安全领域信源类核心技术标准的空白。标准的实施,对于综合利用安全防范监控资源、有效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将发挥积极作用。

  为推动SVAC标准的推广和产业化,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SVAC)产业联盟于2011年8月在北京成立。SVAC联盟是由独立法人机构及社团组织为主体组成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联系、协调社会各界与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的桥梁,是政府及社会各界明确获知SVAC技术应用、获知本联盟提供安全防范监控产品的渠道,是在宪法及法律的范围内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社会力量。国家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所长厉剑任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任联盟名誉理事长兼首席科学家。

  2.SVAC标准制定的必要性:

  • 现有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主要面向广播电视应用,对视频监控应用存在较大不适应性
  • 对全天候、各种复杂拍摄环境下的现场还原性不佳
  • 在压缩编码效率和声音、图像质量之间的平衡不理想
  • 没有考虑对智能分析和机器识别的支持
  • 缺少对监控专用信息(如绝对时间、智能分析结果等)的支持
  • 对视音频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保护不足
  • 统一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有利于大规模监控系统的规划和推广,促进安防监控产业快速发展
  • 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音频编解码标准在信源编码这一基础层面上有效地保证了国家的安防安全,为构建完整的国内安防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
  • 针对监控实际需求,以“忠实于场景的高保真视音频编码”为核心思想,解决监控视音频编码面临的实际问题
  • 借鉴融合最先进的编码技术,力图在保证视音频质量的前提下,提供较高编码效率
  • 技术架构适合从简单到复杂的各种视频监控应用,并保证标准的可扩展性在同等性能的前提下,具体算法优先采用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方案,避免国外专利陷阱

[nextpage]

  3.SVAC标准主要技术特点

  1、支持高精度视频数据,在高动态范围场景提供更多图像细节,减少编解码环节的图像信息损失

  (采用10-bit数据同样码率下PSNR好于8-bit数据)

  2、采用帧内4x4预测与变换、上下文自适应二进制算术编码(CABAC)等技术提高编码效率,在获得更好图像质量的同时也能获得更高的编码效率

  (CABAC可帮助获取更高编码效率,Intra4x4以更好地保持图像细节)

  3、支持感兴趣区域(ROI)变质量编码,在网络带宽或存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提供更符合监控需要的高质量视频编码

  (人脸区域ROI图像质量增强)

  4、支持可伸缩视频编码(SVC),满足不同传输网络带宽和数据存储环境的需求

  (空间SVC比简单的双码流具有更低的总体码率)

  (更好的网络适应性)

[nextpage]

 5、支持代数码书激励线性预测(ACELP)和变换音频编码(TAC)切换的双核音频编码,保证对语音和环境(背景)声音均有较好的编码效果

  6、支持声音识别特征参数编码,避免编码失真对语音识别和声纹识别的影响

  7、支持监控专用信息(绝对时间、智能分析结果、报警信息),便于视音频内容的有效管理和综合利用

  8、 支持加密和认证,保证监控数据的保密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