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七亿政策资金撬动云计算万亿产业潮

  政策扶持云计算产业的力度与速度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去年10月,工信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城市作为先行试点示范城市。时隔一年,今年10月,发改委针对五地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的首批近7亿元扶持专项资金已经下拨。
资讯频道文章B

  政策扶持云计算产业的力度与速度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去年10月,工信部与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城市作为先行试点示范城市。时隔一年,今年10月,发改委针对五地云计算应用示范工程的首批近7亿元扶持专项资金已经下拨。

  与此同时,工信部牵头的云计算“十二五”规划也在加快编制进程。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云计算的“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才刚起步,但是工信部内部希望加快编制的进程,并希望与已经完成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一同面世。

  据了解,编制中的云计算“十二五”规划,将重点鼓励云计算应用服务发展,并明确在资源、气候条件适宜的地方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而非仅局限于现有5大试点城市,并主张对云计算给予财政支持。

  云计算“十二五”规划也将重点支持云计算服务。据权威人士透露,云计算“十二五”规划草稿已经形成,正在工信部内部征求意见,草稿中鼓励的云服务有:以百度为代表的公共云服务、电子政务服务和行业云服务。

  或引爆万亿产业潮

  “资金的下拨或触发云计算应用热潮。”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应用”将作为云计算的主要发展方向,急需通过一批具有引导性、示范性的产业示范项目来促进行业应用。

  据了解,北京和上海已分别推出“祥云计划”和“云海计划”;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也将云计算列入重大专项之一;上海还发布了《上海市云计算产业基地财政扶持政策实施办法》,宣布设立云计算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深圳在今年8月成立深圳云计算产学研联盟,并启动“鲲云计划”,预计到2015年,深圳将产生10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过千亿元。无锡、佛山、杭州、成都等地也率先启动云计算基础设施、云计算服务平台和云计算产业园区建设。

  不过,云计算的全面推广尚需时间。有入围企业表示,由于行业标准缺失,市场上不同厂商所提供的云服务并不相同,甚至互不兼容。同时,企业在选择云计算服务时仍有一些顾虑,特别是安全性方面的考虑较多,目前大多数企业还不能将全部信任交付给服务提供商。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信息管理中心资源部主任汤刚认为,云计算应用成效将出现在“十二五”末,而云计算服务的大规模应用将出现在“十三五”期间。他认为,云计算是未来行业应用方向无疑,但目前国内尚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如今政策先行,有望带动企业研发投入。

  云计算中心遍地开花规划或建议“边缘化”

  知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正在制定的云计算“十二五”规划草案指出,发展云计算产业不局限于五大试点城市,鼓励资源、气候条件较好的地方政府搭建云计算数据中心。

  各地争上云计算项目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批复,要求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等21个城市促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壮大电子商务服务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除了北京、上海、无锡、深圳、杭州5个云计算示范城市之外,还有多个城市有晋级为示范城市的可能。而且,出于吸引云计算企业的目的,更多的城市或考虑申报云计算示范城市。

  事实上,自2009年开始,根据国家的战略决策,以数据中心建设为主的“硬体云计算”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除北京、上海等示范城市外,还有重庆的“云端技术”、广州的“天云技术”、天津的云计算平台“翔云”等非国家示范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政府已投资建设成规模的云计算中心超过10个。

  数据中心或“边缘化”

  “在遍地开花的云计算项目背后,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安信证券指出,由于缺乏国家层面的战略性布局,各地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重复建设。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个“硬件云计算中心”仅基础设备投资就超过5000万元,其中还包括土地、人员等投入。以苏州打造华东最大数据中心为例,苏州国科数据中心总投资8.4亿元,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可配置4000个标准机柜。

  但是,华东地区的无锡、上海也都是云计算示范城市。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黄浦新区国际云计算中心总建筑面积407万平方米,总投资800亿元,建设规划期为5年,最终达到千亿级规模;无锡也总投资7.5亿元建云计算项目。

  目前国内的云计算中心多为国外的企业主导建设,软硬件设施多数采用国外的产品,利用率不是很高,大部分云计算中心还处于寻找业务模式状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