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1年智能电网获国家电网500亿投资

  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11年工作会议上在北京闭幕,智能电网建设不出意料地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将2011年2925亿元的电网投资向智能建设方面倾斜,预计2011年将有约500亿元用于智能化建设,同比增长150%。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11年工作会议上在北京闭幕,智能电网建设不出意料地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将2011年2925亿元的电网投资向智能建设方面倾斜,预计2011年将有约500亿元用于智能化建设,同比增长150%。

  智能电网二次设备扩张加速

  国家电网公司2011年第六批集中招标中,继续扩大了智能二次设备的普及度,第6次招标中智能监控站的占比扩大到50%,智能保护站占到27%。从2011年历次招标集中智能二次设备的占比情况可以看出,智能二次设备的占比在不断上升。根据招标规模和目前的价格,测算第6批一次设备招标金额约25亿元,今年1—6批一次设备集中招标金额共约为150亿元,同比去年127亿元增长18%。

  智能电网投资加速重点关注电力二次设备子行业龙头企业

  “十二五”电网智能化投资规模明确,绝对龙头受益匪浅电力行业技术变革升级加快,电力投资逐步转型,清洁能源继续快速发展,我国智能电网已进入全面建设的新时期,技术标准逐步形成,智能电网试点示范及推广加快,城乡电网升级改造加速,为电力二次设备子行业龙头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智能化投资的总额为2861.1亿元,年均投资为572.2亿元,较“十一五”250亿元的年均投资大幅翻番。涉及到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及调度等六个环节。

  2009年8月和2010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启动了第一批9个和第二批12项试点工程。这些试点工程的开展为“十二五”期间坚强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从目前大环境看,今年电力设备整体投资速度有所趋缓,但电网智能化投资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我们认为,国家电网大力推进特高压交流建设受挫以后,投资重点将由积极构筑以特高压交流电网为基础的坚强智能电网逐步转移到电网智能化建设当中。

  用电、调度、配电环节,近几年是投资加速上升期

  用电环节的智能化投资所占比例最大,超过“十二五”电网智能化投资总数的30%,主要是由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在“十二五”期间大量普及推广。国网最新规划未来五年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00座和充电桩54万个,投资规模达到600亿元。这个建设规模比之前《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智能化规划》中新建904座充换电站和23.3万个充电桩的规模超2倍。

  调度系统是电网智能化的核心。2015年前,国家电网系统省级以上调度机构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全面改造和升级为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完成70%地调、40%县调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工作,总的投资规模达166亿元。

  作为今年智能化投资的核心之一,配网自动化系统以及相应的配网调控一体化系统试点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目前前两批23个试点城市正在开展配网自动化系统建设,第三批6个试点城市项目正在国网公司评审,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城市进入试点名单,如效果满意将有望全面铺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