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故宫安防设施和技术应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故宫面临的最严峻课题是观众安全和文物安全。一组数据佐证:2002年故宫接待观众700万人次,2011年达1420万人次。不到10年,客流量翻了一番,这在国内外是非常罕见的,预计今年还会有增长。预测未来的几年里,故宫每年游客接待量都将以10%的速度增长...
资讯频道文章B

  故宫面临的最严峻课题是观众安全和文物安全。一组数据佐证:2002年故宫接待观众700万人次,2011年达1420万人次。不到10年,客流量翻了一番,这在国内外是非常罕见的,预计今年还会有增长。预测未来的几年里,故宫每年游客接待量都将以10%的速度增长。而且故宫客流还呈现扎堆现象:一是空间上的集中;二是时间上的密集。“五一”和“十一”,日参观量超8万人次;暑期大约40天内每日客流量超过7万人次。相对而言,冬季是故宫客流淡季,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日参观量仅为3万人次。由此可见,每年上千万的观众,使故宫面临如此严峻的保护难题。增加开放面积,是缓解客流压力最有效方式之一。展览布局也将调整,降低单位面积人流。故宫将延续单向放行参观的做法,节假日通过细化限流措施,削峰填谷,扩大提前预约范围。

  近期,故宫南部的行政用房、花房、存放木料的仓库等都将搬出。故宫红墙内夜间将形成封闭的安保区域,白天也能有更多开放区域。博物院还将与相关单位合作,改善故宫周边的参观环境,减弱开放与保护的矛盾。

  “可以说故宫是世界上安保最难做的博物馆,因为它的地形太复杂了。”单霁翔说。“现在每天晚上都有100多人在故宫院内值班巡逻。这样拼人力、拼体力不是长远之计。”故宫博物院现有的安防设施大部分建成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故宫的安全设施和技术手段必须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不但需要一流的设施,更需要一流的管理。要加大资金投入,还要加强全体人员的素质,提升安全保卫等级,更新安全保卫理念。

  目前,故宫方面正在实施的安防改造工程,要根据计划继续精心实施。未来,故宫的安防水平会有明显提高,但是同时,故宫安防水平的提升要不停滞地开展,要及时保持理念和技术手段的更新。在实施这一阶段安防改造工程的同时,要研究进一步升级完善的方案,要努力通过‘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提高安全保卫的科技含量,实现对文物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安全的多种手段、多重保障、全面覆盖。

  今后故宫将坚持“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先急后缓。修缮报告要对社会公开出版,接受社会监督。故宫还将建立完整的监测体系,对院内安防、文物,甚至动植物状况进行长期监测研究。

  2月17日,故宫失窃案在北京中院开庭审理,我们也将关注后续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