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两会热点故宫保护规划 引入一流安防

全国政协委员、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建议制定《故宫保护条例》 “目前在法律层面上,对于故宫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与故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承担的历史使命并不匹配...
资讯频道文章B

  全国政协委员、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建议制定《故宫保护条例》 “目前在法律层面上,对于故宫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与故宫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承担的历史使命并不匹配。”

  全国政协委员、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2012年全国两会准备的13份提案,其中三份提案名称中就含有“故宫”二字。

  为切实加强故宫文化遗产保护和促进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亟须在国家层面制定《故宫保护条例》。通过专项立法,对故宫文物保护、古建维护、观众安全等方面进行合理调控,并协调故宫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坚持整体保护、原状保护、科学规划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保护主体和责任主体,构筑对于故宫进行分层次、分区域科学管理的法律防护网。

  目前,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世界文化遗产开展监测工作的要求,故宫已经启动了遗产监测工作。监测内容包括文物建筑、室外陈设、植物动物、环境质量、游客动态、安全防范、基础设施、馆藏文物、非古建筑、监测保障等10个方面内容。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必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仅靠自身力量难以实现。因此建议国家文物局重点支持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在故宫博物院设立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国家重点科研基地。

  此外单霁翔说,故宫观众数量的无限制增加,无论对于文化遗产保护,还是对于保障广大观众的文化权益,都是不明智的,应该通过科学监测,研究行之有效的调控办法。为此建议,国家和北京市旅游部门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开展观众调查与监测项目。

  单霁翔:故宫总体保护规划2014年完成

  在政协委员报到的时候,到故宫履新不久的单霁翔,一被记者问及提案,他就说自己的提案有一份是谈及故宫安保的,这让所有在场者都感觉意外——尽管之前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他,几年来提交的委员提案,许多都与国家的文物保护事业相关。对于公众关注的与故宫相关的问题,单霁翔几乎一一作答。[nextpage]

  “故宫安防更需要一流的管理”

  在您的提案中,有关于故宫安全方面的。故宫的安全引人瞩目,特别是发生了“石柏魁案”之后。你认为故宫的安全有哪些需要改进?会引入最高级別的安防措施吗?

  单霁翔:故宫不像现代建筑的博物馆那样处于封闭的楼宇环境中,而是由8728间分散的房屋组成,还有更多的室外开放空间和复杂多样的地面环境,以及占用紫禁城办公的外单位。另外,故宫的参观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

  故宫的安全设施和技术手段必须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不但需要一流的设施,更需要一流的管理。不但要加大资金投入,还要加强全体人员的素质,提升安全保卫等级,更新安全保卫理念,才能完成这一艰巨的安保任务。

  目前正在进行的二期安防改造工程将持续到2014年全面完成,在完成前还是一期与二期并用的阶段,因此,我们仍然需要过去行之有效的保卫手段,但要加强管理,定期培训,提升素质,细化制度和监管。

  同时,已经着手启动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安防方案的调研工作,使得未来故宫的安防工作实现科技先导、多种手段、多重保障、全面覆盖。

  “故宫安防措施比一些新建博物馆落后”

  故宫与大都会、卢浮宫的安防相比,是好还是差?

  单霁翔:故宫目前的安防设施已经落后了,与国内的一些新建博物馆相比,也是落后的,所以才会进行二期安防改造。将来还要进行不断提升和改造,通过科技先导、多种手段、多重保障、全面覆盖来实现最先进的安防的目标。

  故宫的宝物价值连城,您会制定新的规则,以防摔打等意外发生吗?故宫是否有个意外率?是多少算合理?

  单霁翔:在多年的历史中,一代一代的故宫人通过长期实践形成了严格、规范的文物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这是被历史所证明的行之有效的、科学的管理手段。我需要做的并不是制定很多新的规则,而是严格要求所有的文物管理人员一丝不苟地执行制度,并强化监督。

  作为一项具体措施,2月20日至24日,故宫博物院开展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业务培训。令人欣慰的是,参与考试的131名业务人员表现出强烈的学习热情,均取得了优秀成绩,实际操作训练的考试也基本达到考核组的要求。

  故宫保护规划将于2014年完成

  在您接手之前,故宫遇到“十重门”。您有压力吗?您对故宫有怎样的规划?

  单霁翔:关于故宫的规划,我们正在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制定《故宫总体保护规划》,2014年完成。在故宫管理上,有十个方面需要提升,分别是安防、社会服务、遗产保护、基础设施、藏品保护环境、文化传播、展览内涵、科研成果、人才建设、科学管理。

  故宫会组织展览吗?它将是纯公益性还是能商业化?收支可否平衡?

  单霁翔:故宫每年举办的常设展览、专题展览、赴外展览、引进展览等多达二三十个,目的就是多种手段展示故宫藏品,宣传故宫承载的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故宫的参观人数会有限制吗?会増加开放面积吗?对于之前用于商业性质的场所,清退后又如何更好利用?

  单霁翔:故宫参观人数在绝对数字上的增长是长期的趋势,是限制不住的。但是针对时间、空间上的不平衡,特别是十一黄金周、暑期等特殊的高峰时段,为保证文物和观众人身的双安全,有必要采取短期的适当限流措施。开放面积随着古建修缮进展和空间布局的调整,会得到逐步增加,待修缮和调整完成,会由目前的45%增加到76%。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