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应用于轨道交通中的安防玻璃系统

具有防火、防炸药爆炸功能的安防玻璃系统主要应用于分区隔断,对于火灾而言,其作用在于将阻挡在特定的区域,防止火灾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蔓延...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玻璃系统

  具有防火、防炸药爆炸功能的安防玻璃系统主要应用于分区隔断,对于火灾而言,其作用在于将阻挡在特定的区域,防止火灾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蔓延,并能有效地阻隔烟雾的渗透,对于炸药爆炸而言,安防玻璃系统能阻隔并吸收爆炸冲击波,并阻止高速飞溅的破碎物质,因此具有保障乘客安全,为乘客逃生争取时间预防功能,典型的安防玻璃系统由具有防火、防炸药爆炸功能的安防玻璃和配套支撑框架组成。

  安防玻璃的防火分隔

  地铁有火灾、地震、人为灾难等十几种灾难,但火灾事故最多,并且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最严重,所以地铁防范灾难通常把火灾放在主要地位,《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03并就此安防问题提出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指导方针,安防玻璃的防火功能为实施这一方针提供了解决的方案。

  安防玻璃的爆炸隔离

  随着我国民族分裂势力有所抬头、非法宗教团体的出现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增多,在全球爆炸恐怖活动日益泛滥的今天,我国也难独其身,炸药爆炸作为地铁恐怖活动的主要手段之一,爆炸物技术含量高,破坏力越来越大,地铁的防灾不仅需要大力关注火灾问题,防爆炸也是地铁防灾的重点问题,所以必须采用有效的隔离手段,安防玻璃具有高强度和抗挠性能,能充分阻挡并吸收爆炸冲击波,并且由于其高强度性能使其具有良好的抗重物冲击性能,能抵御爆炸时飞溅的高速物体,实现完好的分隔功能,另一方面,夹层安防玻璃是采用单片防火玻璃为基片,因此同时具各良好的防火性能。

  配套钢框架型材

  作为一个系统,不仅安防玻璃需要具各有防火、防爆炸能力,配套的框架型材也需要具各有相应的性能,否则,框架一旦失去支撑作用,安防玻璃也将会由于失去支撑而无法提供完好的性能,另一方面,地铁站作为人流密集的活动公共场所,所采用的配套型材必须有精致的外观质量,满足这些条件的型材只有采用一次成型的钢框架型材,目前国内外能生产这种类型的钢型材国外有意大利foter、瑞士的janson等,国内的只有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是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钢型材,作为生产冷弯钢型材的后起之秀,在吸收了国外的钢型材设计优点和生产技术的同时,结合自身的技术,根据防生学设计并采用一次冷弯成型工艺所生产的钢框架型材具有防火、防爆炸的优越性能,并且外观精致美观。

  结束语

  地下轨道交通安防玻璃系统作为具有特性功能的玻璃系统,其作用就如同《高层建筑防火规范》中的火灾预防作用一样,目的是为了阻止各种灾难对不同区域的波及,为灾难中其它区域的人群争取逃生的时间和空间,有效的减少灾难所造成的伤亡,为人群提供一道安全的保障,采用这种安防玻璃系统,也符合了《地铁设计规范》所强调的“预防为主”的安全预防措施,目前上海地铁的多个地铁站已经采用了具有防火性能的安防玻璃,是地铁灾难预防的先行者,体现了上海政府对地铁安防的重视,但遗憾的是该安防玻璃并不具各防爆炸性能,相信国内地铁站将陆续采用具有防火、防爆炸的安防玻璃系统,以提高其安全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