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济南百余出租车装上摄像头 初衷是方便监督取证

南的出租车上安装摄像头了?近日,有读者向本报记者反映,打了一辆出租车,在车厢内车前挡风玻璃上看到一个摄像头,“是往车厢里照的,司机说这两天就已开始用了。”此外,这位读者还表示,除了摄像头,这辆出租车的顶灯也和平时见到的不一样,“顶灯上有电子屏幕,上面写了些什么字。” 
资讯频道文章B

  济南的出租车上安装摄像头了?近日,有读者向本报记者反映,打了一辆出租车,在车厢内车前挡风玻璃上看到一个摄像头,“是往车厢里照的,司机说这两天就已开始用了。”此外,这位读者还表示,除了摄像头,这辆出租车的顶灯也和平时见到的不一样,“顶灯上有电子屏幕,上面写了些什么字。” 本版文/记者 梁赓 张梦尧 图/记者 王晓峰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确实有一批出租车陆续安装了车厢内摄像头,此外,车辆的顶灯、计价器、车内GPS设备等也都更新换代改进了不少。“这些安装新设备的车辆都是表现优秀的驾驶员开的,目前济南有8043辆出租车,但安装新设备的也就100多辆,并且这两天才开始陆续安装。”记者在采访中遇到的一位的哥告诉记者,“有了摄像头,对驾驶员的服务能起到一个监督作用,并且对于运营过程中的一些纠纷也能实现记录取证,万一遇到危险情况,还能第一时间报警。”

  在营运过程中,驾驶员通过操作车厢内的GPS导航,可控制出租车顶灯上显示的“空车”“载客”“暂停”等字样,可方便乘客了解这辆车的运行状态。据了解,新安装的乘客评价器,也可将乘客的意见记录下来,规范驾驶员的行为,同时,这个评价结果也可作为依据,显示在车厢顶灯上,驾驶员的服务质量如何,在车厢外也一目了然。此外在空车灯上,还有一块刷卡区域,乘客除可用现金和一卡通付款外,下一步将实现刷银行卡付车费。

  变化亮点

  顶灯、计价器、GPS设备等均有升级

  济南这些出租车变化真不少

  顶灯变大,还有了LED显示屏,车内GPS设备升级成了彩屏,还有了更多的功能,计价器与空车灯连接,可实现刷卡付费,车厢里安了摄像头……记者昨天搭乘了一辆安装了以上新设备的出租车,车厢内外都有哪些新变化?记者带您“尝尝鲜”。

  变化之摄像头

  上下车都拍照 方便监督取证

  记者搭乘的这辆出租车,摄像头安装在副驾驶前方的挡风玻璃右上角上。记者了解到,这是济南市首次正式在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也是此次出租车“大变脸”中最大的一个变化。

  的哥告诉记者,这个摄像头是广角摄像头,不但可清楚地拍下副驾驶上的情况,也能拍下车厢后座上的情况。此外,这个摄像头还可录像,“一般情况下只是上下车时拍两张照片,但遇到特殊情况,司机左手方有一个小按钮,我们按下这个按钮,就可录音录像了。”

  的哥告诉记者,除在出现危险时能“一键报警”外,摄像头的主要作用还是监督驾驶员的服务,规范驾驶员的行为以及避免驾乘纠纷。

  变化之车顶灯

  增加LED显示屏 显示车辆信息

  记者注意到,新安装的出租车顶灯体积比原来的大了一倍多。在顶灯前方,有两块LED显示屏。左侧一块显示车辆营运状态。当车辆为空车时,除原有的放在车厢内仪表台上的空车灯,顶灯上左侧显示屏也会显示绿颜色字体的“空车”字样。当出租车拉着乘客或驾驶员交接班、休息、就餐、修车等时,这块显示屏便会相应地显示红色字体的“载客”或“暂停”字样。

  右侧的长条状显示屏,除了写有“泉城的士”字样外,还有驾驶员的服务质量等级信息。“AAA级表示驾驶员的等级最高,如果驾驶员收到的‘不满意’ 评价多了,就会影响得A 的数量,依次递减为AA级、A级。”的哥服务好不好,在车外乘客就可一目了然。

  变化之导航仪

  升级为彩屏版 功能更多更全

  记者注意到,与之前的黑白屏幕、只能显示几行字的车载GPS设备相比,新的车载GPS设备升级成了彩屏的,兼有电话、信息、电话本车辆信息设置等功能。驾驶员可用手触摸显示屏,通过存储的电话本利用车厢上方的麦克风拨打接听电话,还可收发信息,包括短信以及电召信息,其中电召信息还包括招车信息以及中标信息。

  变化之付款形式

  新的刷卡区域 可实现刷卡付款

  驾驶员告诉记者,刷卡区域在空车灯的小盒子上。“驾驶员在指定银行开一个户,乘客刷卡付款就能直接转账到驾驶员的账户上了。”这位的哥告诉记者,“我现在还没开户,还不清楚银行卡怎么付款,不过根据GPS 设备上的信息,下一步能实现刷卡付款,驾驶员可选择中行卡、农行卡、建行卡等。”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出租车已可实现用一卡通付款。

  市民疑惑

  出租车装上摄像头

  乘客担心 隐私权受侵犯

  商报济南消息昨日,有市民发现济南市部分出租车安装了摄像头,在感到新奇之余,也感觉有些担心,不少市民则感觉自己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

  摄像头为啥对着乘客?

  记者在济南一辆安装了摄像头的出租车上看到,这个摄像头安装在副驾驶的位置,准确来说就是乘客坐进了副驾驶室,摄像头就在您的右斜上方,只要您稍稍抬头,就会和摄像头“面对面”。

  正是这个摄像头安装的位置,让乘客感到了一些尴尬,“既然是安装摄像头,那为什么不对着出租车司机那一边?”市民孙先生说,从摄像头的安装位置来说,给人的感觉是乘客被监控,而不是对车内的整体情况监控。

  何时拍摄的哥说了算?

  记者了解到,根据出租车司机的说法,摄像头并非全程记录车内情况,而是出租车司机在感觉必要时,按下按钮,这时摄像头才开始记录声音和视频。这一点,也颇让市民感觉有些困惑,“为什么何时能拍摄,这个权利也是出租车司机控制?”市民高女士颇感到一些不平,“如果车内出租司机和乘客出现争执,若是情况不利于出租车司机,他会启动录像吗?这对乘客公平吗?”

  “两连拍”意义大吗?

  根据的哥的描述,如若没有意外情况,那么出租车摄像头应有两次启动拍照功能,一次是上车,一次是下车,市民王先生将之称为“两连拍”,“就拍这两下,究竟有什么用?能为我们乘客带来哪些实惠?”

  市民陈先生则表示:“这感觉和被监视似的,我作为乘客付费换来的,除了相对于公交车的舒适,还有就是空间的私密性。再说,被拍照后,我还会担心自己的照片万一被放到网上,那该咋办?”

  安装摄像头程序合法吗?

  出租车安装摄像头,在其它城市也有,而且也产生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和争议。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了解到,其他城市有人提出,“在没有履行必要的调查论证和听证程序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安装监控摄像头,其行为缺乏正当性,已构成对乘客隐私权的侵犯。

  市民李女士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这事儿我觉得,先得听听市民和乘客的意见,如果没有询问就安装了,我觉得欠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