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东】深圳抓住智慧产业 再创城市辉煌

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圳可谓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最快城市的代表。在一片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实际管理人口数已经达到 1500万,2012年GDP达到13000亿元,出口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深圳速度得到全世界的赞誉。目前,深圳已经明确,下一步城市的发展目标是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其中打造深圳质量被提到很高的高度。
资讯频道文章B

  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圳可谓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最快城市的代表。在一片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深圳实际管理人口数已经达到 1500万,2012年GDP达到13000亿元,出口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深圳速度得到全世界的赞誉。目前,深圳已经明确,下一步城市的发展目标是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其中打造深圳质量被提到很高的高度。

  智慧产业成为最美章节

  深圳市经信委副主任贾兴东表示,深圳市领导充分意识到智慧城市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管理效率、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在智慧产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打造深圳质量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深圳市“十二五”规划纲要里面,智慧深圳是一个很大的章节。

  从1980年到2001年,深圳年均GDP增幅保持在30%左右,近年来一直在10%上下,2013年上半年增幅只有9.5%,将发展的重点从速度转向质量,成为深圳进一步推进改革的重要方面。目前,深圳的战略新兴产业增速是GDP增速的两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6%,而且其中有65%都是现代服务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国际专利申请量都是在全国排在最前面的。

  质量离不开技术的支持。深圳已经从中国的信息产业基地发展为全球重要的信息产业基地。手机出货量占据全球市场40%份额,计算机占到全球11%,彩电占到 8.9%。华强北市场一开门就几乎决定了手机的价格,因为零部件主要在那里交易。深圳信息基础设施目前已经在全国居领先地位。2013年第二季度,深圳的互联网普及率、家庭宽带普及率和无线宽带覆盖率,还有4G基站总数,都位居全国前列。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建设以及光纤到户、三网融合试点都取得长足进展。

  早在2009年9月,深圳就率先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近年来电子商务交易量、网上购物占比等指标快速上升,涌现出一大批互联网的龙头企业。深圳市的软件业产值已经占全国11%,电子信息制造业占到全国16.7%,软件出口位居前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整体发展速度也保持在GDP的2倍左右。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前十家企业里有华为、中兴和酷派三家深圳企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腾讯、迅雷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百度国际总部、南方网总部、阿里巴巴总部,包括新兴物流网络公司菜鸟等IT界精英公司都到深圳落户,形成了互联网优秀企业聚集。

  此外,全国各个城市中,第一个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是深圳率先推出的,深圳有众多的互联网孵化器,都是利用原来老旧的工厂厂房创业。这使得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一开始就具备其他城市难以企及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

  智慧应用特色鲜明

  在全国,深圳政府门户网站已连续多年排名前列。在深圳市经信委推动下,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乃至信息共享的指标都纳入深圳各个部门的考评中。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方面,深圳也有很多阶段性成果,尤其在文化教育、智能交通,数字环保等方面。随着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深圳加大环保力度,最早搞出了生态控制线。 2013年以来深圳PM2.5指标一直控制在20左右,引起各方赞誉和关注。此外,在社区服务、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科技强警等方面,深圳还推出了一系列智慧应用。

  贾兴东透露,2013年,深圳正在努力搭建一个全市政务信息共享的平台。随着深圳市在全国率先进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商登记简约化,相应的信息化系统也在旧的基础上快速进行调整,并且将会按照最新的智慧城市架构来搭建。另外,深圳还从市场监管和社会信用信息化体系入手,推动在社会领域的庞大信息化工程。智能交通、智能环保、智慧警务、跨境电子商务和宽带无线城市建设等方面,也是今年着力推进的领域。

  在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深圳建成了国内领先的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可以主动发现问题。在电子政务公共服务方面,深圳实现多家一证通用,还把信息安全列入政府部门的绩效考核指标,通过开展联合检查,各部门信息安全事件发生率递减幅度达到30%。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