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电“联而无用” 实际应用多数空谈

  有人说,现在的人躺在床上玩手机,和旧社会躺在床上抽大烟没什么区别。仔细一想这个说法还真有几分道理。网络时代的到来,已经让我们对互联网欲罢不能,越来越离不开各种各样的网络终端;最为便携易用的智能手机,自然也就成为了我们对互联网高度依赖的真实写照。
资讯频道文章B

  有人说,现在的人躺在床上玩手机,和旧社会躺在床上抽大烟没什么区别。仔细一想这个说法还真有几分道理。网络时代的到来,已经让我们对互联网欲罢不能,越来越离不开各种各样的网络终端;最为便携易用的智能手机,自然也就成为了我们对互联网高度依赖的真实写照。

  “玩手机”其实只是我们的生活与互联网融合的一个片断,除了手机之外,电视、冰箱、空调等传统家电都正在朝着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化方向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即便我们将互联网比作是鸦片,也改变不了我们已经“上瘾”,并且未来必定更加依赖互联网这一事实。

  电视与互联网的融合催生了智能电视这一全新的产品出现,并迅速成为了市场的主流。但在消费者对智能电视高度认知的同时,智能电视产品的实际应用状况却不如人意。电视与互联网的融合似乎都仅仅停留在了“联而不用”的尴尬境地之中。

  电视

  接通率低 功能闲置

  电视与智能尚未真正融合

  继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后,电视的智能化进程也明显加快。但在相关彩电厂商大力推广智能电视新品的同时,智能电视却不像智能手机一样,真正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智能电视销量超过800万台,但与产品占有率提高不同步的是,平均激活率仅有不到30%,即只有不到 30%的用户真正使用了智能电视提供的智能服务,其他七成电视的智能功能基本成为了“摆设”;而根据多家市场调研公司的调查结果,智能电视活跃用户的比例甚至还不足10%!

  “智能电视使用率不高,简单地说就是因为目前的智能电视在内容和服务上比不过PC,而在操作的便利上又拼不过智能手机,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某知名彩电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智能电视已经成为彩电市场的主流,但依然存在着诸多不足和限制,都是制约智能电视未能真正同互联网实现融合的原因。

  如目前市场上不少智能电视产品在使用上同智能手机相比仍有差距,如上网慢、应用画面不够清晰、卡屏、画面定格等,而有些产品的功能看起来花哨,但实际上却根本用不到。此外,智能电视使用率低还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有关系,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依然将智能电视当作纯粹的节目收视终端,联接互联网也仅仅将其作为节目资源的获取渠道,并没有发挥出智能电视应有的功能。

  “这种局面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相关厂商的推动,更多消费者对智能电视‘智能’功能真正关注起来,才有希望得以改变。”

  其他家电

  “物联”却“联”而无用

  事实上,未能与智能真正融合的家电绝不仅只有智能电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家电产品开始“触网”,期望通过与互联网的融合,实现产品的智能化。但遗憾的是,这些主打“物联网”概念的家电产品,也同智能电视一样,仅仅处于“联而无用”的尴尬阶段。

  事实上,未能与智能真正融合的家电绝不仅只有智能电视。早在数年前,相关家电生产企业就已经开始尝试将“物联网”概念融入产品研发设计当中,并由此推出了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乃至热水器、蒸/烤箱、微波炉等品类在内的“物联网”家电。这些产品在功能设计上,都具备通过“物联网”,实现互联互通、远程操控,乃至依照用户需求和自身运行情况,自动同生活相关各方进行交互的能力。

  如物联网冰箱,就具备能够为用户量身制订健康食谱,能够对不同食材的保鲜时效进行提醒,甚至能够依照食谱安排和目前所储存的食材种类和数量,自动向相关商超比价下单,送货上门等等完全超越我们目前生活方式的功能。但现实却是,这些功能往往因为存在各种各样的应用条件限制而不能实现。因此物联网家电更多时候沦为了生产厂商技术概念宣传时的噱头,并没有在市场上普及开来。相比用户对于智能电视的“联而不用”,物联网家电“联而无用”的境地更加尴尬,“物联”功能也成为了更为彻底的摆设。

  制约

  四大原因阻碍“联”而有用

  家电与智能的融合不畅,原因绝不仅仅在产品本身,更在于家电的智能化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都需要构建一个前所未有的庞大互联网生态系统。

  如对于用户家中智能电视大部分功能闲置的现象,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黄荻就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基础设施还存在一定限制,即用户家中的带宽还没有普遍达到能够自由应用智能电视各项功能的程度;其次是产品客户体验还不够好,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电视要实现与生活的彻底融合,依然对用户的知识、技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产品体验能够到学龄前儿童或者七八十岁老年人都随意使用的地步,使用率自然就高了。

  再有,就是智能电视需要真正开放式的创新,不能说某家产品终端只有自己的系统,不能和其他品牌产品互联互通;并且智能电视要真正实现同互联网、同我们生活的融合,需要建立一个涉及到产品上下游,乃至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庞大生态体系,这并非少数几家厂商通过几款产品或是几个应用就能够做到的,这需要大家搭建一个共同的平台,让所有的相关企业都在这个平台上来开发应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包括智能电视在内,所有智能家电在融入我们生活时都需要面临的一个共同的巨大瓶颈。

  智能家居

  现在“体验”是王道

  按照心理学上的定义,“智慧”是从感知到记忆再到思维的过程;将智慧产生的行为和语言的表达过程称为能力,两者合称“智能”。因此“智能”的表达都需要信息和行为的交互作为基础。现在我们所接触到的智能家电,虽然大多仅仅还处于“联接”的初级阶段,但已经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通过互联,其实我们已经超脱了电视只能看电视、冰箱只能储藏食物、洗衣机只能清洗衣物、空调只能制冷制热的传统认知。如智能电视不仅能够收看节目,也能用于游戏、社交、网购,还能够成为家庭互联的中心,实现对其他家电产品的交互和操控等等。

  由此看来,其实智能家电不一定要在技术上有多么前沿,只要能够简单便捷地在交互应用上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就能够实现我们对于家庭智能生活的憧憬。

  未来“知心”最重要

  家电的智能化,意味着家电在满足我们生活需求时,逐渐由“被动”转向“主动”:以前我们需要什么得“说”出来,让它来满足我们的需求;而未来,你不需要说出口,智能家电就能知晓并“做”出贴合我们需求的细化解决方案。

  比如冰箱,可以自动识别记忆食品信息,对保鲜周期进行实时监管、提醒;依照用户身体和食材状况,量身定制当前最科学的饮食建议;又或者根据个人习惯安排菜谱,自动比较订购所缺食材送货上门等等。再比如洗衣机,能够自动识别当前水、电价格信息,所洗涤衣物的质料、数量及脏污程度,洗涤剂种类和自来水水质等等,自己选择最经济最高效的洗涤程序;而空调也能够实时通过室内空气质量和家庭成员活动情况来自动实现运行状态的智能调整,营建最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等等。

  甚至我们还可以想象,未来这些智能家电的智能都集中在手机这一小小的终端上,任何家电的任何功能都通过智能手机来进行操控,电器本身将只作为一个单纯的执行者,而我们只需要说说话、摇摇手、动动眼乃至动动脑就行……

  观点

  电视欲深度互联 只靠自己是不行滴!

  iPhone手机功能很强,你能用多少?只能用10%的功能不到。电视也是一样,互联网、电视要融入我们的生活,就必须将产品同应用、同内容做联接,才能更好地将产品与用户相结合;因此联接只是第一步,内容才是最关键的。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陈灼砾看智能电视“两难”境地

  传统电视行业变革的本质是丰富而不是替代,转型的方向则是融合;而要实现融合,单靠传统电视是做不到的,传统电视和新媒体必须在内容、营销等层面双向开放,融合互补。

  ——风行网CEO罗江春认为“融合”正成为电视行业新主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