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掀起无线通讯技术竞争的新浪潮

自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提出“物联网”概念以来,物联网迅速成为了全球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世界各国纷纷聚焦物联网发展。例如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就将“智慧地球”概念(建议政府投资新一代的智慧型基础设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层面,韩日等国也提出了相应的“U-Korea”、“U-Japan”战略。
资讯频道文章B

  自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提出“物联网” 概念以来,物联网迅速成为了全球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世界各国纷纷聚焦物联网发展。例如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就将“智慧地球”概念 (建议政府投资新一代的智慧型基础设施)上升至国家战略的层面,韩日等国也提出了相应的“U-Korea”、“U-Japan”战略。

  

  而我国在2010年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物联网,并于2012年2月出台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应用牵引、协同发展、安全可控的物联网发展格局。

  2013年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15年,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的规模示范应用,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2013年9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包括顶层设计、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应用推广、产业支撑、商业模式、安全保障、政府扶持措施、法律法规保障以及人才培养,可谓一应俱全,表明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历史阶段,国家已经赋予物联网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历史使命。此次多部委联合出台专项行动计划,是对“十二五”规划的进一步落实,也显示出决策层对于发展物联网的重视和决心。

  毫无疑问,物联网的前景是广阔的,而随着物联网越来越受到重视,以及未来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市场对于物联网行业的预期也会不断提高。在“十二五”规划发布后,新华社曾发布报告称,到2015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将实现5000多亿元的规模,年均增长率为 11%左右。而此次专项行动计划发布后,有专家预测,到2015年,国内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计划方案显示,到2015年,我国将在工业、农业、节能环保、商贸流通、交通能源、公共安全、社会事业、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部分领域实现规模化推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10个行动计划还在顶层设计、标准制定、技术研发、政策扶持、法律保障、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为物联网应用及其产业化解除各种束缚,使其得以轻装上阵,迎来新一轮实质性的增长。

  物联网的本质就是借助于网络智慧化的实现,把各种事物以信息化的方式通过网络表现出来;物品能够利用先进传感技术彼此进行智慧“交流”,而无需人的干预;通过互联网实现物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

  物联网最为明显的特征是物物相连,而无需人为干预,从而极大程度地提升效率,同时降低人工带来的不稳定性。因此,物联网在行业应用中将发挥无穷的潜力。比如,将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桥梁、隧道、公路、建筑、供水系统、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物体中,然后将“物联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

  物联网在各个行业(如智能家居、智能安全、动物溯源、智能医院、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领域应用中,末端设备和设施,包括具备“内在智能”的(如传感器、移动终端、工业系统、楼控系统、家庭智能设施、视频监控系统等)和“外在使能”的(如携带无线终端的各种资产、个人与车辆甚至“智能尘埃”等)物理界实体,都需要通过各种传感器设备、无线通信网络实现互联互通,以实现其“智能化物件或动物”的特质,这其中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应用需求最为强烈。

  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每年以35%的高速增长,在传感器、芯片设计、电子标签与读写机具、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产业环节,基本形成初级产业链,在部分领域还有一定优势。可以看到,物联网在智能家居、环境监测、智能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步伐在不断加快,将成为新的应用增长点。

  物联网一个基本特征就是无处不在、无所不知。物联网的目标是发展绿色全无线技术,包括感知、通讯等等不仅要求极低功耗,而且要求全无线覆盖、高可靠连接、强安全通讯、大组网规模、能自我修复。无线物联网系统相较于有线系统,弥补了布线难等一系列问题,且具有更加灵活的特性,在较多的应用中,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实施的费用,无线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阻挡,2012年市场上的无线连接设备超过了100亿件。而到2020年前,全球接入物联网的终端将达到500亿个。

  作为国内无线通讯模块的领军企业,深圳广和通公司于2009年就已经开始在物联网产业链的布局,无线通讯模块作为无线物联网产业链中率先落地的领域,近年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五年内的销量复合增速将在100%以上。作为物联网数据传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广和通的无线通讯模块已经广泛应用到车载、消费类电子、医疗、电力等各行各业

  首先广和通结合自身在通讯领域的优势,先从无线通信技术开始进行落地,即无线通讯模块在行业中的应用开始,逐渐通过与产业上下游的合作进入到行业及物联网的无线终端市场,最终达到能够提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这样的三步走战略布局。

  其次作为无线通讯模块产品的差异化方面,广和通的产品能够从产品制式,全接口方式,低中高速率的产品队列,体积大小,性能稳定等所有方面,来全力满足所有客户的不同需要,

  第三,对于广和通公司的无线物联网的客户来讲,客户无需自己花费大量精力于无线通信技术本身,只需由作为模块提供商的广和通来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就能开发出适用于各自行业的专业产品;而无线通讯芯片商也无需应对完全‘碎片化’、繁杂的各种行业应用客户,而是由作为模块厂家的广和通来完成对不同垂直应用的技术支持和硬件设计要求。

  第四,广和通为了满足各个行业的不同需求,已经开始集成云服务和传感器等技术,比如,后台的车载服务软件平台和OBD产品的全套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附加价值,满足客户潜在的需求。

  第五,针对不同的垂直应用市场,物联网产品考虑的重点各不一样,如针对车载应用,电源的高低压冲击、车载电磁环境、抗震动、高/低温等环境是考量的重点;在POS机应用中,则要考虑数据传输的稳定性;而对于无线抄表,重点考虑的是ESD和抗干扰性能等,广和通依托自有的丰富的工业无线产品设计经验和强大的通信协议栈设计能力,以优化的硬件平台为开端,在硬件的特性和软件的集成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开发,包括优秀的性能、较低的功耗、高集成度等,然后选择最能满足应用需求的软件工具和协议栈,给客户提供易于部署和标准的开发平台和开发环境。

  第六,物联网市场的高速发展,为无线通讯模块的大规模化生产提供了保证,随着市场技术和工艺的提高,无线通讯模块的成本也随着大幅度下降,又促进了无线物联网市场的大发展,新兴的行业应用层出不穷,无线医疗,无线监控,无线广告,无线农业,无线物流等无线物联网技术和产品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和通顺应无线物联网的发展,于2013年推出最新的低成本G510无线通信模块,G510通信模块集中传统无线通信模块坚固耐用,安全可靠的特点之外,还实现更多的个人化功能,灵活性和按照需求定制的功能,为无线物联网市场提供了一款最佳成本效益解决方案的无线通信模块。G510模块已经通过GCF等国际上严格的测试检测,并开始批量向海外客户销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