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助阵 电子门禁系统也能抓通缉犯

拥有全广州市最多流动人员(约140万人)和最多出租屋(约77万套)的白云区正在依靠一套科技管理体系来管理流动人员。这套由智能移动巡查和电子门禁构成的科技管理系统,目前已经覆盖了白云区86.6%的三层以上城中村出租屋,并且登记了超过40万流动人员信息。它的威慑力量体现在“大数据”分析上,只要进行有效的分析和监控,就可以为办案人员带来意想不到的便利。
资讯频道文章B

  拥有全广州市最多流动人员(约140万人)和最多出租屋(约77万套)的白云区正在依靠一套科技管理体系来管理流动人员。这套由智能移动巡查和电子门禁构成的科技管理系统,目前已经覆盖了白云区86.6%的三层以上城中村出租屋,并且登记了超过40万流动人员信息。它的威慑力量体现在“大数据”分析上,只要进行有效的分析和监控,就可以为办案人员带来意想不到的便利。

  智能巡查发现近千宗出租屋安全隐患

  在白云区,目前有1848名出租屋管理人员每天带着超过200台移动终端在出租屋和小区内进行巡查。巡查人员手上携带着一台安装了查询和登记程序的智能手机、一台二代证读卡器,并且与强大的后台系统实时连接。

  为了解巡查的流程,近日巡查人员带着媒体来到同德围一幢老式小区里进行体验。这座开放式小区的房屋已经转手出租。凡是出租的房屋门口上方贴着一张印有二维码塑料卡片。

  这张二维码塑料卡片其实是一个二维码门牌。

   二维码记录租客信息

  在一幢房楼的504房前,巡查人员掏出智能移动手机,用摄相头扫一扫二维码,这间出租屋的信息马上弹出,信息显示房屋的具体地址,目前租给两位外来人员。

  巡查人员敲开了504房,从屋内的布局和堆放的物品看,租客是两位做淘宝的生意人,信息显示两位租客年龄在30岁以下。给巡查人员开门是一位50来岁的袁先生,他告诉巡查人员自己住了已经有一周时间,他来广州的目的是“过来玩玩”。出租屋从2名租客升级3人,巡查人员要求袁先生出示身份证件并做信息登记。

  袁先生把身份证放在巡查人员随身携带的二代证读卡器上,他的信息马上传输至移动手机上。巡查人员补充登记了袁先生的手机号码和配偶名称。整个信息登记过程不足3分钟时间。巡查人员告诉记者,手机前端采集回来的数据实时同步到广州市流动人员管理系统。

    移动电话智能登记

  与以前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相比,白云区现时实行的移动电话智能登记,效率大大地提高。以前的流动人口通过绿皮本登记,时间要花上十几分钟,并且还需要二次录入流管系统,不但采集信息费力,甚至信息不能保证完全准确。

  白云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晓立告诉记者,今年1—11月份,该区办理流动人员录用备案已达40多万人,“我们知道了40多万流动人员的住址,这可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库,为流动人员管理奠定基础”。

  信息登记效率提高了,巡查人员的工作量却增加了。这听起来似乎自相矛盾。原来在巡查人员的移动智能手机里,还列出了涉及“治安”、“消防”、“房管”、“城管”、“工商”等五类共47条管理规定(数量还可以根据需要及时增加/减少)的巡查任务。

  以“消防”为例,巡查人员如果发现屋内消防不安全,便马上拍下相片,通过手机上传至后台,这则信息很快转给消防部门,接下来进行整改。以“工商”为例,巡查人员发现屋内涉嫌制假,信息马上发给工商部门。

  据了解,智能移动巡查在今年发现近千宗出租屋安全隐患问题,相关屋主已经被责令进行整改或处以罚款。

  出租屋智能巡查需要租客配合

  发现问题的出租屋将受到频繁的巡查,整改前后每隔三天便有巡查人员上门,直到问题被妥善解决,巡查未发现问题的出租屋再次被巡查的力度要小得多。

  但是,这样的巡查频率并不被租客们理解,不少人将其视为一种骚扰。

  记者采访巡查工作的当天,手忙脚乱的袁先生在翻找身份证时吵醒了同屋另一年轻租客。“我们在这里住得好好的,你们老是来问这问那。”年轻租客揉着惺忪的眼睛对巡查人员说。巡查人员作出解释:“一个月我们至少要来巡查一趟,还希望你们配合我们的工作。”

  “门口上面贴一个东西,这幢楼好像只有这里才有,好像歧视外地人一样。”年轻租客毫不客气抱怨,他的房间扔了一地的瓜子壳和烟头,一台笔记本电脑半合着,他可能熬了一个夜晚。

  一位巡查人员介绍,白云区的流动人员管理模式将会持续,这不仅需要流动人口的配合,而他们还得调整心态以适应这种长期的管理模式。

  门禁系统实现入屋盗窃同比降一成

  出租屋电子门禁系统也列入流动人员管理体系。这套门禁系统要求房东给租客办理进入门禁卡时,必须将租客的二代身份证与门禁卡进行捆绑登记。简言之,租客手中的门禁卡内被录入了身份信息,每一次刷卡进出,门禁系统被登记一次信息。把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的话,后台可以准确了解每一位租客出入时间。

  为了尽可能堵住管理漏洞,门禁卡设计颇为智能。由于门禁卡与身份证信息捆绑,租客忘记带卡,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出;为了防止房东偷懒更新门禁卡信息,门禁卡根据租房合同时间设置了使用时间,续租或者延期必须重新登记,否则无法使用;如果出租屋发生入屋盗窃案件,办案人员根据系统存储信息便可分析到作案时间内是谁进出出租楼……从公安人员办案的角度看,门禁系统所提供的便利不言而喻。

  王晓立将门禁系统总结为“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以屋管人”。鉴于白云区拥有全广州市最多的流动人员(约140万人)和最多的出租屋(约77万套),并且由此引发的大量治安、入屋盗窃案件,门禁系统被寄予“雷霆手段”的管理功能。

  事实上,门禁卡系统并非白云区独有,全市12个区县都进行过推广,而白云区却是执行最为彻底的区。截至今年11月份,白云区已安装完成电子门禁的出租屋有44251套,占全区三层以上城中村出租屋的86.6%。

  目前,门禁系统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王晓立介绍,出租屋安装了门禁系统后,白云区入屋盗窃比去年同比下降10.4%,率先全面安装的新市街同比下降43.5%。

  今年5月14日,公安人员从新市街一位安徽籍租客房里搜出毒品,原因是门禁系统发现这位租屋登记了4间出租屋,这个不寻常的现象马上引起办案人员注意。8月29日,一位湖北籍的杀人犯间接在门禁系统帮助下被抓获,在一次例行的门禁信息分析中,有关人员发现这位租客进屋后两天时间没有出门,“难道他不需要吃饭吗”,有关人员调出其身份信息与公安情报系统进行比对时,发现租客竟是一位通缉犯。

 

  “门禁系统的这种预警功能怕不怕媒体过多进行宣传,从而惊动犯罪嫌疑分子?”记者向王晓立发问。“我们根本不担心这个问题,犯罪嫌疑分子知道了门禁系统的厉害,只好乖乖走人,那么白云区便会迎来更加有序的治安环境。”王晓立自信地回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