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智能家居力量:家电领域“最O2O”榜单

中国在全球家电供应商中的主导地位无可动摇。因此,尽管谷歌收购Nest赋予了智能家居新的内涵,但智能家居产品生产的主导权仍在中国厂商手中,大部分A股公司都从不同角度参与到了这场家居智能化的产业升级盛宴中。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在全球家电供应商中的主导地位无可动摇。因此,尽管谷歌收购Nest赋予了智能家居新的内涵,但智能家居产品生产的主导权仍在中国厂商手中,大部分A股公司都从不同角度参与到了这场家居智能化的产业升级盛宴中。

  智能家居并不是新鲜事物,多年以来,家电厂商、IT企业在各种科技展会上就不断演示着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但市场始终得不到有效激发。直到 2014年初,搜索巨头谷歌宣布将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智能家居设备生产商Nest Labs,一时间沉寂已久的家电行业掀起轩然大波,也震撼了IT企业。

  目前为止仅有智能温控器和智能烟感器两项产品问世的Nest Labs拥有三大“杀手锏”:精美设计、使用便利、互联互通。其中,互联互通是Nest带给智能家居的最大启示。Nest的温控器和烟感器能够互相传递和分析数据,综合温度和烟雾状况来判断室内情况,并可以通过iOS和Android设备远距离设置。此外,Nest恒温器的联网功能还可以和供电公司进行互相通信,通过在用电高峰调整设置来获得一定的电费折扣。

  智能家居产业两大驱动因素

  传感器和联网的普及。苹果系列智能手机率先加入了加速感应器、陀螺仪甚至是指纹识别模组之后,各消费产品业界都开始重视对传感器的支持。各类感应器生产成本的大幅降低,物联网开始大规模应用,以及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普及,是智能家居出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石。而家庭WiFi的普及也使各种家电产品之间互联互通成为可能,智能家居的普及将助推家庭设备联网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图1)。

  人工智能算法改进。苹果公司Siri语音助手推出时,也在业界引发极大震动。因为不同于之前的语音识别软件只能对用户的特定指令作出反应,Siri还能够对语义进行识别,并能判断出用户的真实用途。Nest智能系统也在算法上加以创新,不仅能够对环境进行热力学模拟,预测未来一定时期内的温度变化,还能够在和用户的交互过程中学习和改进,主动为用户提供最佳居住环境。

  智能家居谁执牛耳?

  尽管大量O2O智能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都来自欧美国家,但家电领域是个例外。中国家电供应商在全球的主导地位无可动摇,据中信证券测算,中国有2000多家规模以上家电企业,近30种家电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冰箱、洗衣机产量占全球40%以上;空调、微波炉产量占全球70%;小家电产量几乎占全球90%。因此,尽管谷歌收购Nest赋予了智能家居新的内涵,但智能家居产品生产的主导权仍在中国厂商手中。

  如果将目光投向A股市场可发现,大部分A股公司都从不同角度参与到了这场家居智能化的产业升级盛宴当中,2013年以来智能家居行业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涨幅先弱后强,目前涨幅超出沪深300指数65%(图2)。

 

  主打全能牌

  对于前期在家电领域布局广泛的企业,直接进行整体智能家居设计是最合理的选择,如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统一的设计风格、统一的数据接口和良好的兼容性,都是家电品牌主打全能牌所具备的优势。这类企业往往是新建社区智能家居的首选。而2014年节能惠民政策的退出,家电市场由政策刺激的高增长情景不再,市场增量将主要受到消费升级驱动,节能、智能家居产品将逐渐成为主流。

  主打产品牌

  受到前期产业方向的限制,一些家电企业往往只集中于一两个细分行业,如格力电器、美菱电器。这样的企业最好的策略是将产品的品质做到极致,并且在互联互通性能上要有广泛的兼容性,通过与其他类型家电企业“合纵连横”切入智能家居市场。

  主打控制牌

  智能家居领域,并不只有传统的黑白家电厂商入局,很多互联网公司也在觊觎这块蛋糕。家居市场与普通个人消费市场不一样,其产品往往都属于耐用品,如冰箱等产品,使用时间一般长达5-10年,且安装调试过程相对复杂。即便未来整体化、智能化家居产品构成生态圈是大势所趋,但在家居产品没有到换代周期的情况下,发生类似手机一样的冲动型换代,可能性很低。

  如在黑色家电领域,智能电视已经逐步开始普及,但回顾其过程可以发现,先放量占领客厅的不是电视机本身,而是与传统电视相兼容的各种智能电视机顶盒,如乐视盒子、小米盒子等产品,其通过高性价比,让消费者体会到了通过智能化、网络化方式观看电视节目带来的便利。随后,乐视超级TV等主打高性价比的智能电视入场,才逐步开启了智能电视市场。

  以生产高性价比的“小米”系列手机见长的小米公司,在其尚未正式发布的小米路由器第三轮“公测”中,全部配送博联无线控制器。这样,以小米路由器为中心,通过APP和外部控制器,就可以对符合协议的家电进行控制,从而实现智能灯光控制、空调的自动开启、家居安防监测、远程可视门铃等智能家居功能。

  巧合的是,小米主打控制牌的策略与苹果公司不谋而合。在2014年的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公司发布的iOS 8系统包含了苹果新推出智能家居管理应用HomeKit。该应用允许用户通过苹果iPhone、iPad等终端,来实现对门窗、灯光等设备的智能调节。根据苹果方面的描述,由于HomeKit整合了苹果Siri语音交互应用,用户只需要向Siri表达将去睡觉的意思,车库门和房门就会自动关闭,房间灯光也能够自动调暗。目前,已有海尔、飞利浦等十多家厂商宣布支持苹果的HomeKit方案。

智能家居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浅析
苹果智能家居可能被高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