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5GDSF广州 广东省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思路及解决方案探讨

广东省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思路及解决方案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一、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概况

  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智慧城市的政策环境较好。在《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中,要求1.提高社会管理和城市运行信息化水平,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共享,引导智慧城市建设健康发2.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在《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要求1.提出加快信息设施演进升级、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培育信息消费需求、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消费环境建设五个方面的任务。2.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推广智慧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促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

点击下方链接注册/登录"安防知识网"网站会员

即可免费下载“广东省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思路及解决方案探讨

  而智慧城市宏观环境的市场环境中,第一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方兴未艾——发改委牵头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涉及: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中国未来10年城镇化建设总投资将达到40万亿元人民币。200多个城市将智慧城市,作为实现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营造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手段。

  因此,我们要看到智慧城市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中国未来10年智慧城市建设总投资将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基础设施占20-30%,ICT软件及硬件占40-50%,传感器占20-30%中国智慧城市2014年IT市场规模达到130亿美元,并在未来两年保持17%的增长率。

  目前,全国智慧城市试点情况如下:

  2013年1月29日,住建部公布第一批试点城市90个,后增补9个,2013年8月1日,公布第二批试点城市103个,2015年4月7日,公布第三批试点城市84个,扩大范围试点13个,专项试点41个。

 

  在广东的试点城市及地区有:珠海市、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市萝岗区、深圳市坪山新区、佛山市顺德区、佛山市乐从镇,佛山南海区、广东的肇庆市端州区、东莞市东城区、中山翠亨新区、河源市江东新区。

  在这些城市及地区建设过程中,广东省各级政府对智慧城市关注点各有不同。从广东省的角度来看,主要关注“大数据和商业智能试点等示范应用、网上办事大厅、电子政务云、数据资源共享和协同管理。”在省直部门内,关注点包括:

  省人社厅:省集中系统、大数据库

  省卫生厅:基层医疗平台(15地市,75数据中心)

  省应急办:省应急体系(省、市、县应急平台)

  监狱劳教:全省监狱、劳教视频安防系统

  地级市的关注点重要集中在

  新技术新应用:超算中心、大数据

  公共管理:网上办事大厅、城市管理、平安城市

  民生服务: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

  安全体系:信息安全、信任体系、公共安全

  二、广东省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思路

  广州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思路

  1.建设新设施,强化综合门户功能

  推进电子政务云服务

  大数据信息资源库

  超级计算中心建设

  信息安全

  2.推进新应用、公共管理和服务创新

  大力推动政府网上行政审批

  建设智能化城市综合

  管理平台公共安全智能化工程

  3.发展智慧广州新产业

  培育壮大智慧型产业

  实施智能物流工程

  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

  4.创造智慧广州新生活

  全面建设智慧社保

  建设智慧社区工程

  加快推进智慧医疗

  发展智慧人文教育

  东莞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思路

  四大目标:城市经营的可持续化、产业生态化、生活绿色化、基础设施智能化。

  三大领域:

  1.信息强政:政府对提升公共管理能力的诉求,典型应用如移动办公、智慧城管、智慧水利、智慧海事、智慧警事、智慧监控;

  2.信息产业:企业对提升产业效能、拓宽营销渠道、降低运营成本的诉求。典型应用如智慧办公、两客一危、智能公交、金融展业、智慧定损、移动媒体、物联网、平安校园;

  3.信息惠民:老百姓对周到、方便、安全、贴心的信息服务的诉求。典型应用如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支付、手机证券、手机报刊、智能抄表、公民网页、物联溯源。

  十大工程:智慧政务、智慧环保、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镇街、智慧城管、智能制造、智慧商务、无线宽带。

  珠海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思路

  四大目标:泛在可信的基础设施、区域融合的智慧枢纽、产业创新的智慧基地、和谐幸福的智慧典范。

  十二大重点工程:智慧珠海信息资源库、市民卡推广和深化工程、应急指挥调度中心、智慧珠海综合服务平台、智慧交互渠道、电子口岸建设工程、智慧珠海云计算中心、智能交通建设工程、智慧旅游建设工程、智慧社区示范工程、智慧园区示范工程、安监综合服务平台。

  四大任务:构建智慧资源库及综合平台、深化六大领域主题智慧应用、打造四大综合智慧服务渠道、夯实智慧珠海信息基础设施;

  三、广东省智慧城市经典解决方案

  1.广东省电子政务云

  工信部经研究确定18个省级地方和59个市(县、区)作为首批基于云计算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建设和应用试点示范地区:

  2.广州政法信息共享平台

  3.广州社会保障

  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以服务流为核心,面向个人服务一生、保障一生,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以信息流为核心,面向个人记录一生;以基金流为核心,以信息化手段保障基金安全;以管理流为核心,面向管理决策者实现精确管理。

  4.广州市社会重点单位视频图像资源整合

  本项目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及市视频办统筹各市直部门和区(县)政府部门,根据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需求,将社会重点单位视频图像资源接入城市视频专网,通过视频联网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项目涉及广州市19个市直部门责任范围内的社会重点单位接入,提供17500路视频接入能力。

  5.广州智慧社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