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实施安防新标准 出租屋门禁卡与租户身份证绑定

 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深圳又有新招。由该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公安部门组织制定的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后,深圳出租屋门禁卡的申领将以此为标准进行。
资讯频道文章B
  出租屋门禁卡与租户身份证绑定

  深圳实施安防新标准

  对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深圳又有新招。由该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公安部门组织制定的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后,深圳出租屋门禁卡的申领将以此为标准进行。

  该《规范》对租住人员的权限管理做了明确规定,要求租客的出入权限应当由业主到社区管理中心进行授权操作,授权时,除应设定租住人员进出时间段、可出入房屋以及有效期限等权限外,还应登记入住人员信息、钥匙信息(如物理卡号)并与有效身份证件号码、房屋编号等绑定。这样一来,租户要进出出租屋就须先到社区登记身份信息,登记时租户信息会同时传入有关部门的流动人员管理系统。除了更新门禁系统,新的管理平台还有影像抓拍设备和门禁卡联动,也就是说,租户刷门禁卡开楼门时,机器会拍下人像,并保存下来。此外,门禁卡还设有使用期限,对租客一般按租房合同时间设定,到期后失效,续期的话还要重新进行身份确认。新规的实施,能将流动人口的管理从“被动登记”变成“主动登记”,大大提升了流动人口的登记率,还能有效防范以往技术开锁、破坏性开锁的作案方式,挤压涉及出租屋的犯罪空间。

  新规实施几天来,引起市民热议。针对部分市民对新规实施“会产生隐私泄露”的担心,深圳警方表示,此门禁卡中包含的身份信息非常简单,仅有租客身份证号码、房屋编号等,并无手机号码等关键信息。租客一旦丢失了门禁卡,及时挂失、注销后,其中的数据便会消失。而对一些市民提出的“是否会由此增加额外收费”的质疑,警方表示“不会”,并称“住户持有的新版居住证也可充当门禁钥匙”。

  深圳是移民城市,有流动人口1300万人。早在2009年该市就在全国率先推行出租屋门禁系统,之后,全国若干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纷纷效仿。此次实施的《规范》是对该制度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目前,将出租屋门禁卡与租户身份证绑定这一做法已在广州、海口、厦门、泉州等地推广。从实施效果看,各地装了这个系统的区域发案率明显降低,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得到多数市民点赞,同时也有一些网友对诸如“外卖快递无法送到家门口”、“朋友到访只能下楼去接”等生活上的不便吐槽。对此,深圳警方表示,安全管理与便利性本身存在一些矛盾,市民应当理性看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