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搅乱VR市场,阿里的“Buy+”计划是什么鬼

日前,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 VR(虚拟现实)实验室,并首次对外透露了集团的 VR 战略。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立 VR(虚拟现实)实验室,并首次对外透露了集团的 VR 战略。

  据介绍,阿里的 VR 战略主要分为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两方面。在内容方面,阿里已经全面启动 Buy+计划,想要引领未来购物体验,并将协同旗下的影业、音乐、视频网站等,推动优质 VR 内容产出;在硬件方面,阿里将依托全球最大电商平台,搭建 VR 商业生态,加速 VR 设备普及,助力硬件厂商发展。

  

  “造物神” 计划:在 VR 世界里 “买买买”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传统的线上购物体验也在逐渐被颠覆。

  可触视频平台 Cinematique 开发出了一种可触摸视频,并将这种视频和网购相结合,让用户在观看视频时可以通过触摸的方式实时了解产品信息。而早在阿里之前,游戏手柄生产商 Sixense 也推出了追踪嵌入系统 STEM,将 VR 技术深入应用到线上购物当中,用户戴上 Oculus Rift 头显后,使用 STEM System 控制器,便能实现在 VR 世界中选购商品,甚至是试驾无人机。

  此次阿里成立的 VR 实验室,其内部代号为 GM Lab,全名 GnomeMagic Lab,灵感来源于魔兽世界中擅长发明创造的地精一族。在 VR 领域,该实验室将专注于打磨未来购物体验,并联合阿里影业、阿里音乐、优酷土豆等阿里系资源,建立 VR 内容输出标准,以推动高品质 VR 内容产出。

  阿里 VR 实验室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是 “造物神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联合商家建立世界上最大的 3D 商品库,以让用户获得虚拟世界中的购物体验。据悉,阿里工程师目前已完成了数百件高度精细的商品模型,下一步将为商家开发标准化工具,实现快速批量化 3D 建模。如此看来,阿里似乎要挑战一下自身现有的线上购物模式了。

  做 VR 厂商们的孵化器

  除了 VR 购物体验,阿里还想成为全球最大的 VR 设备销售平台和硬件孵化器,帮助行业建立智能硬件标准。

  又一巨头入局 VR:阿里启动 “Buy+” 计划

  2016 年 1 月 14 日,高盛曾发布了 58 页的报告来展望 VR 产业前景,根据高盛的预测,基于标准预期,2025 年 VR 和 AR 的市场规模将达 800 亿美元,其中软件为 350 亿美元,硬件为 450 亿美元。VR 设备会像电视一样普及,VR 设备也将成为继电脑和手机之后的下一个计算平台。

  在新的 VR 战略中,阿里也显示出了对 VR 设备的极大重视。依托其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想要搭建 VR 商业生态,通过淘宝众筹和专业频道等来加速 VR 设备的普及。截止目前,灵镜小白 VR 头盔、暴风魔镜 3 代和大朋看看 VR 头盔等 VR 硬件都曾在淘宝平台上发起过众筹。

  从 VR 到 AR,“蓄谋已久” 的阿里都有哪些布局?

  虽然这是阿里首次对外公开其 VR 计划,但阿里在 VR/AR 领域其实早有布局。

  今年 1 月,阿里系的优酷土豆低调上线了 360 度全景视频,并且在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推出了 VR 版两会节目点播。而阿里研究院近期也发布了《物联网研究报告》,其中用大量的篇幅对 VR/AR 产业作了深度分析。

  最值得关注的是今年 2 月,阿里巴巴领投了增强现实公司 Magic Leap 的 C 轮融资。Magic Leap 一度被誉为硅谷最神秘的科技公司之一,其估值高达 45 亿美元,但至今还未推出任何商用产品,据介绍,其产品能够让用户从现实场景中生成视觉图像,并和真实世界无缝融合。Magic Leap C 轮融资高达 7.935 亿美元,作为此轮融资交易的一部分,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加入了 Magic Leap 的董事会。

  业内通常将 2016 年视为 VR 元年,国内的巨头们正在纷纷布局 VR 产业:今年 1 月,一向在 VR 领域中只有传闻没有身影的小米宣布筹建探索实验室,初期重点将关注虚拟现实;除小米外,乐视在去年 12 月也公布了其 VR 战略,并发布了首款终端硬件产品,即手机式 VR 头盔 LeVR COOL1;而腾讯也在去年 12 月公布了其完整的 VR 计划,Tencent VR 将同时支持 PC 主机、游戏主机及移动设备这三种虚拟现实产品方案,且打算今年推出消费者版 VR 设备。

  此次阿里虽然并没有直接说想像小米一样想成为 VR 硬件生产商,但在 VR 领域,硬件是基础。此前阿里曾想投资一家在中美两地有团队的头显公司,但后者最终没有接受这笔投资。从目前公布的战略来看,阿里走了条较为折中的路,试图依托其平台优势和庞大的阿里系版图,做资源的整合者,以此来补足硬件。

  目前国内的虚拟现实市场热度很高,但在行业内却尚未出现实力雄厚的平台代表。虽然阿里对 VR 的布局也仍处在摸索阶段,其方向也是做一个以内容和硬件孵化为主的生态平台,但巨头的入局,对国内的 VR/AR 行业来说,算是不小的利好。未来阿里将如何在 VR/AR 领域讲故事,静观其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