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洗浴中心更衣室安装摄像头 视频监控再惹争议

近日,电影院安装红外监控一事引发网友热议,广大网友对在观影厅等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行为的不满。虽然影院针对此事纷纷解释是为了影院的安全及规避一系列不文明观影行为而设置的视频监控,但是关于公共场合的监控和隐私的争议一直持续不断,是该保安全还是护隐私,难以两全。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电影院安装红外监控一事引发网友热议,广大网友对在观影厅等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行为的不满。虽然影院针对此事纷纷解释是为了影院的安全及规避一系列不文明观影行为而设置的视频监控,但是关于公共场合的监控和隐私的争议一直持续不断,是该保安全还是护隐私,难以两全。

  无独有偶,此类情况同时发生在郑州某洗浴中心的更衣室内,不久前,郑州市民沈先生在郑州某洗浴中心,他也遭遇了被摄像头“监视”的尴尬。

  那天,沈先生到郑州某洗浴中心洗澡,脱衣服抬头时,发现更衣区的一个墙角里安装着一个摄像头。“我赶紧把衣服穿回去,找到洗浴中心的一名负责人讨说法。”沈先生说。

  “安装摄像头是为了防止顾客钱财被窃,而且拍摄的内容平时只有老板一个人能看。”该负责人告诉沈先生。

  “这跟偷窥有什么区别?虽然洗浴中心的做法是对顾客负责,但是也得考虑一下顾客的感受啊。这可好,摄像头一装,隐私没了。”沈先生抱怨道。

  该洗浴中心的另一名浴客则表示:“我更担心的是监控内容外泄,一旦流传到外面,对个人造成的影响就难以估计了。”

  此外,公园、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合安装的监控,也同时带来了不少争议。

  作为保障城市安全的保护伞,“电子眼”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很多情况下成为震慑犯罪分子,警方调查取证的重要工具。随着天眼的普及范围不断推及,越来越多的隐私泄露,居民对于被“直播”的生活反而越来越没有安全感。碰撞监控下,公共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之争越来越多。

  随着各类“门”直播事件的频发,反映出当下我国在监控摄像头的安装、使用和管理方面都存在问题,尤其是摄像头安装乱象同时折射出监控的监管缺失,在监控摄像头的安装方面,我国缺乏关于安装主体设置权的法律法规界定,包括哪级、哪个政府部门有权或经授权,可以在公共场所、准公共场所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在安装程序上,也没有建立和完善备案程序,这样导致公众的隐私权受到潜在或实质性的侵害后,难以找到相关的责任人或责任主体。

  为了应对监控管理缺失的问题,近期为规范旅馆业治安管理,保障旅馆及其工作人员和住宿人员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部署,公安部关于《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2月13日公开征求意见。随着针对公共场合的治安管理条例的发布,对于规范公共场所监控摄像头的安装、使用等问题将有法可依。此外,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还要对民众进行告知,在安装地点树立标识性提示,在震慑犯罪分子的同时,也能提前对普通民众补上知情短板。

  电子眼的出现,本就是一把双刃剑,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同时,同时监视着公民的一举一动,安全和隐私也一直相爱相杀,随着相关政策和法律的管束和规范的不断出现,我们期待着两者冰释前嫌的日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