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交通市场的三个看点

自“十二五”规划以来,我国智能交通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2015年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20%,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智能交通市场商机无限。
资讯频道文章B
  自“十二五”规划以来,我国智能交通行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2015年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20%,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智能交通市场商机无限。

  文/赵闻宇 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区域差异显著市场细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对于智能交通的需求在显著上升的同时,表现差异化显著。

  一线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前端交通监控设备、卡口电警、交通采集和诱导、交通信号等设备的部署趋向于饱和,未来的发展或将朝两个方向走。

  第一,交通违章处罚、交通管理,往更加精细化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比如视频监控设备要有更加丰富的智能识别功能,如不系安全带检测、开发打手机检测、远光灯检测、违停检测等等;视频监控设备要有更加人性化的执法功能,如上高架道路不依次序通行执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执法、行人闯红灯执法等等。当然,这些都是为提升一个城市内交通秩序,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服务的。

  第二,数据整合,呈现大数据应用。比如日常出行,多数人会通过第三方的地图数据或现场诱导屏的红黄绿交通流显示,规划一条合理的出行路线,避免因交通拥堵而造成的时间浪费。而这其中,涉及到的智能交通技术就包括交通参量和交通事件采集、交通诱导、浮动车/GPS信息采集与交通数据管控等。

  二三线城市,智能交通的主要发展在于大面积部署包含交通监控设备、卡口电警、交通采集和诱导、交通信号等的一整套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会更加要求集约化、高效化。比如,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二三线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城市化进展的不断推进,势必要大面积部署电子警察、违停电子警察等,以此规范和提高驾驶员的开车行为和安全意识。

  政府政策支持资本投入

  日前,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发布,在诸多立法项目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引入社会资本(PPP)条例被列为“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PPP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简单来说,PPP泛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为特定的项目建立起来的一种公私合作模式。常见的运作流程是:政府与私人部门共同组建特殊目的机构SPV (Special Purpose Vehicle),针对特定项目或资产,与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合同,并由SPV负责项目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待特许经营期(一般来说至少10年以上)满后,SPV终结并将项目移交给政府。

  近年来,安防企业纷纷加入智能交通领域,把安防方面的先进技术带入了整个智能交通市场,促使整个行业可持续良性发展。比如视频车辆检测算法的加入,在大部分项目已经能替代线圈和雷达检测,大大节省了项目实施和维护成本;又比如时下比较火热的深度学习算法引入,使车辆特征识别算法精确度进行非常大幅度的提升。使得类似车辆细分车型年款识别这种以前只能写于纸面的功能,有了落地的可能,而且准确度也会非常高。

  随着PPP项目的大力推行,智能交通项目的运作从以前的单兵作战,向各领先技术企业各资本投资商联合集群作战方向发展,虽然项目越做越大,但反而投资价值越来越高,系统集成度越来越高,技术壁垒越来越少,这无疑为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

  技术不断发展新品涌现

  智能交通涉及领域相当广泛,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行业新品更是不断涌现,比如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电子车牌等。

  新能源汽车对环境方面影响更深远,但无人自动驾驶汽车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众所周知,智能交通的发展,必将要实现车联网,实现车与车直接通信,理想目标是交通零事故。比如一个十字路口,实现车车通信,精确判断每辆车之间的距离和速度信息,然后实现精准通行控制,提高通行效率,同时最大程度地避免事故发生。实现这些的一个前提必要条件,那就是自动驾驶,只有自动驾驶才能实现精准控制。

  电子车牌技术,是一个不得不提的新技术变更,它来源于无源RFID技术,通俗地讲就是给每个车发一个二代身份证(车牌为一代身份证),车辆加密信息都可以通过部署在路上的有许可证的基站读取出来。这种技术,可以应用到公安、环保、交通等多个领域。如果机读信息能与卡口设备的视读信息相关联,那么可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假套牌布控系统。

  网约车、共享单车的出现,为智能交通平台管控方面带来很多机遇和需求。目前,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已是部分城市的顽疾,如果共享单车配备GPS信息,与智能交通管控平台的GIS地图实现联动和配合,那么就可以实现共享单车在规定区域停放才能落锁。与此同时,网约车、共享单车,会产生很多轨迹信息,对这些信息通过智能交通管控平台进行有效梳理,可以作为交通模拟态势的规划数据源。

  智能交通已经成为了城市建设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相关领域,无论是政府的政策扶持还是行业本身的良性发展,都为智能交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智能交通市场大有可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