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智视讯吴宗魁:“雪亮工程”,平安中国的迭代与升级

未来2-3年将是“雪亮工程”建设的高峰期,同时也是行业技术与市场拐点的关键期,安防市场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
资讯频道文章B

  “雪亮工程会助推乡村安防的进一步发展

  提起安防,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都要关注三要素即人、事、物。不同的人事物对安全防范的要求就会存在差异。目前,中国农村常驻人口主要是老人及留守儿童,他们安全意识淡薄,安防痛点主要是解决一些盗窃、乡村恶霸欺凌事件,但受限于之前的各种客观因素,目前大部分乡镇的解决方案并不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农村安防更多是一种震慑和事后取证作用。

南京金智视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吴宗魁

  对于安防厂商而言,虽然乡村安防市场已在之前各地开展的天网、村村通等工程中,在农村地区形成了一定了监控覆盖,但当前乡村基数大、区域广、各地监控覆盖发展不均衡,加上政策的推动,乡村安防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但安企业要清醒地意识到,雪亮工程不仅是要加强视频的联网和覆盖,也同时要在联网和覆盖基础上做深度应用,这离不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也给了人工智能+安防的企业进入安防市场的机会。在技术拐点和需求拐点出现时,会有更多的跨界者进入到安防市场中,未来市场的竞争也将会更加的激烈。

  “雪亮工程的挑战

  虽然雪亮工程的实战需求和各地治安特点有关,但本质上都是解决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追查问题。中国各个地域之间差异较大,比如东部发达地区的县其经济发展水平,甚至要高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地级市,所以不能简单用城市解决方案和县乡村解决方案来比较。总的说来,农村和城市因生活方式不同,在安防解决方案方面要根据这些不同来做针对性设计,比如农村地区除了小汽车外,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更是老百姓采用比较多的出行工具,在做乡村道路监控时要考虑对这些车辆的抓拍和监控。

  另外安防是智慧乡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前更多地是利用安防系统中的摄像头进行场景监控和录像存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视频作为最直观和重要的数据可以为智慧乡镇提供更为丰富应用体验,拓展智慧的内涵。例如,通过视频检测车辆拥堵情况,做车辆出行诱导;在某个智慧乡镇APP上可以直接查看智慧乡镇中主要景点图像,以判断天气如何,人流量如何等。安防企业要根据智慧乡镇特点来打造有针对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对于当前的技术而言,实现将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纵向下延至县、乡、村的群众层,利用系统拓展在安防、社会治理、智慧交通、民生服务、生态建设等领域的应用并不存在瓶颈,但在非技术层面领域,却仍然有两个因素值得我们去深思,一是将视频与社会治理、智慧交通、民生服务等这些领域结合时,遇到的跨部门协调管理问题;而是如何让老百姓主动自觉的用这些图像信息,如何找到老百姓真正的痛点需求并满足它。

  “雪亮工程未来2-3年迎来建设高峰期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安防行业已进入成熟期,企业的竞争更多体现在综合实力的竞争上,行业的格局基本定型。雪亮工程更多的是强调联网和应用,虽然对行业大的格局不会影响太大,未来也不排除在某些细分领域会涌现出优秀的专业公司。

  作为全国性的一项工程,雪亮工程在各地陆续开展,未来2-3年是建设的高峰期,其建设内容就是平安城市的本质内容,或许今后名称上不叫雪亮工程,但平安城市的建设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不断迭代和升级。

  (本文根据南京金智视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吴宗魁采访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