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对话希亚思开发事业部经理:无情感不智能,微表情识别AI知人知面更知

烂鸡汤告诉我们:细节决定成败,而读心术从某种程度上正好佐证了这个成功学名言。在人工智能的影响下,当前的读心术并不局限于传统的动作预测和脑波预测,面部表情逐渐成为了读心术的切入点。的确,微笑也有千百种语言,在人工智能的剖析下,你的表情正在替你说话!本次我们有幸邀请了希亚思(上海)系统开发事业部经理伍华军,一起聊聊他们的“读心术”——微表情识别AI。
资讯频道文章B

  烂鸡汤告诉我们:细节决定成败,而读心术从某种程度上正好佐证了这个成功学名言。在人工智能的影响下,当前的读心术并不局限于传统的动作预测和脑波预测,面部表情逐渐成为了读心术的切入点。的确,微笑也有千百种语言,在人工智能的剖析下,你的表情正在替你说话!本次我们有幸邀请了希亚思(上海)系统开发事业部经理伍华军,一起聊聊他们的“读心术”——微表情识别AI。

  Q: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希亚思(上海)系统开发事业部经理伍华军

86515079-6D82-46E0-BC80-E9B73CFF9240.jpg

  Q:请简要具体介绍一下希亚思。

  A:希亚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AC上海)是株式会社CAC Holdings(CAC控股集团)于2000年在中国上海设立的中国总公司,是一家拥有多领域业务经验和精通传统与最新IT技术的知识集约型企业。秉承CAC控股集团的经营理念,希亚思擅长为客户提供最适合的一站式IT解决方案,同时也提供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的技术应用,以及提供与医药CRO等相关的BPO服务。

  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希亚思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银行等某些安全性要求较高的行业,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但近年来,希亚思看好人工智能的市场前景,开始涉足人工智能领域。基于对人工智能市场的长期调查显示,微表情识别AI技术在中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希亚思在去年引进了世界知名微表情识别AI公司Affectiva的微表情识别AI技术,并成为Affectiva公司目前在中国的唯一代理商。

  Q:作为Affectiva公司在中国的唯一代理商,希亚思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A:一般来说,人工智能分为技术、算法和应用三个层面,而希亚思主要为Affectiva公司的微表情识别AI提供应用服务。基于微表情识别AI的技术算法,希亚思将其集成到不同的系统平台上,或是单独开发成APP,提供给不同的行业进行使用。换种说法,对于微表情识别AI,希亚思进行两方面的开发:基于微表情识别AI的相关应用程序,希亚思进行二次开发;而基于微表情识别AI的基础算法,希亚思对其进行技术集成,应用的一次开发。

  总的来说,希亚思主要为Affectiva公司提供以下四方面的服务:Affectiva产品的中国销售代理及相应的售后处理;微表情识别AI的行业应用定制化深度开发;微表情识别AI应用技术的共同研究创新以及微表情识别AI运功的平台和相关软件开发。

  Q:请介绍一下Affectiva公司的微表情识别AI技术。它与人脸识别技术有何不同?

  A:与人脸识别技术相似,微表情识别AI同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进行监测。但不同之处在于,微表情识别捕捉的对象是人们在0.2秒内发生的瞬间性表情,再通过心理学FACS面部行为识别符号来映射人像的内心活动;而人脸识别则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从视频中提取人像特征点,利用生物统计学的原理进行分析建立数学模型,即人脸特征模板。再利用已建成的人脸特征模板与被测者的人的面像进行特征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来确定识别每个人脸的身份。此外,在微表情识别AI过程中,其采集的数据点比人脸识别多的多,除了对脸部肌肉数据点进行采集之外,它还会对皱纹纹路等细微数据进行采集。

  具体来说,Affectiva公司的微表情识别AI是一种基于FACS(Facial Action Coding System)标准,通过视频流的微表情采集和分析,识别出人类的真实情感,并将其数字化的人工智能技术。它不仅能扫描的人物表情影像中的面部动作单元,同时也能够扫描肌肤变化的纹理,并结合可变形点的星系来建立面部详细模型并反馈。基于微表情识别AI,研究人员可对人物影像每一帧之间的微妙转变进行监测,构建出能够扩大识别表情瞬间动作的系统。将识别到的瞬间微表情画面进行夸张化处理后,测出隐藏在微表情背后的心理活动。

  目前,Affectiva公司微表情识别AI的数据库已从全球75个国家中收集了750多亿面部表情数据。在建立大数据库的同时,Affectiva公司通过近十年的努力把微表情识别AI从在线服务延伸至离线服务。

  Q:微表情识别AI的识别精准度如何?希亚思如何提高其精准度?

  A:在不同的场景下,微表情识别AI的识别精准度有所不同:如果微表情识别AI捕捉的表情属于0.2秒以内的瞬间性表情,其准确率可达100%;但如果微表情识别AI捕捉的表情有时间轴变化,其准确率在80%以上。

  当前人脸识别的准确率并不能达到100%,更不说比人脸识别技术更细微的微表情识别AI。尽管如此,希亚思依然从两方面发力,不断提高微表情识别AI的精准度:

  一方面Affectiva公司对微表情识别AI的基础算法进行不断地提升。在心理学中,FACS理论是解读人类表情情绪变化的基准,而全球近十分之一获得FACS资质的心理学家都在为Affectiva公司提供服务。他们将数据库采集的表情数据通过算法进行运算分析人像的心理行为,再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对算法的分析结果进行验证,以此对算法进行修整、提升;另一方面,希亚思从应用层入手,在微表情识别AI的应用领域中不断指出该技术的不足,并结合专家的评判意见将理论知识反映到微表情识别技术的应用层面上,以此提高其精准度。

  Q:希亚思微表情识别AI已应用在哪些领域?有应用在安防领域吗?

  A:准确来说,微表情识别AI进入中国市场不过一年半的时间,但希亚思已将其应用至教育、广告、游戏、医疗、看护、机器人及智能驾驶等领域。以当前最成熟的教育领域为例,基于微表情识别AI,希亚思面向中小学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推出了智能评测系统,该系统可用于中小学公开课等教学场景,通过使用微表情识别对注意力的研判,对学生在听课过程中的师生互动,授课过程的思想集中与学习状态进行分析,最后把结果转化为智能评测数据,以此帮助教师改善备课质量,提供教学水平。

  目前,希亚思已经在上海浦东新区等多所重点中学进行了实际的课堂应用,不久后北京、天津以及福建地区的不少高校课堂上也将出现微表情AI技术的身影。

  当然,除了以上提及的六大领域,希亚思也正在推进微表情识别AI在安防领域的落地。前不久希亚思就“微表情识别AI在主动安防的作用”这一课题上与不少智能家居企业进行了探讨。例如可以将微表情识别AI嵌入至智能锁上,使其在社区监控上起到主动安防、防盗报警的作用。当摄像头捕捉其前方15米左右的人脸时,微表情识别AI将对访者的微表情进行识别分析。在这15米的距离中,访者的表情变化非常完整,微表情识别AI的识别率精准度很高。一旦识别出访者拥有不良意图,它可以开启智能报警,将险情传达给物业管理,起到主动安防的效果

  Q:微表情识别AI在应用落地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A:任何一个前瞻性的新技术在落地过程中都要面临一个问题:如何抓住行业痛点。从当前市场来看,微表情识别AI就是一项新技术,在商业落地的过程中,它需要解决行业认知、用户认知等一系列问题。无论是行业还是用户,他们对微表情识别AI并不了解,某个程度上还会将其理解为人脸识别。微表情识别AI的落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行业或用户需要看到其实际效应出现时才会接受,一次推广难以实现应用的有效落地

  Q:目前整个行业中做微表情识别AI技术的公司也不少,希亚思的竞争优势在哪些方面呢?

  A:的确,国内有不少企业也在寻求推进微表情识别AI的应用,但希亚思最大的优势在于能找准自己的着陆点,我们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或者说我们擅长哪个领域就深究哪个领域,不像只无头苍蝇一样四处碰壁。可以向大家传达一个小预告,作为一家专业的IT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希亚思已经切入到多个行业领域,包括金融、医药、媒体广告和家居行业,其微表情识别AI产品未来也将应用在这些领域以及社区、大型游乐场等公共场所。

  此外,作为一项新技术,微表情识别AI的市场还留有大量空白,这些都是希亚思正在努力耕耘的地方。凭借在金融、医药等多领域积累起的IT综合解决方案的深厚经验,希亚思在微表情识别AI的商业应用和中国市场推进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Q:您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生态建设?

  A:我们现在谈到的人工智能生态建设,其实就是一个闭环的问题。抛开闭环、开口、生态这些名词来讲,我们认为人工智能能催生很多周边行业的应用,如促进大数据分析。而反过来也可以这样说,由于人工智能离不开数据,依托平台型的大数据分析,大数据也可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人工智能主要还是一个环境的营造,单打独斗并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就整个AI生态圈而言,所有企业都必须携手合作方能推进AI生态的建设。

  Q:借助这次采访,您最想对产业传达什么?

  A:人工智能是一项不错的技术,如微表情识别AI的应用前景非常广泛,但在实际应用落地的过程中,依旧会出现不少难题。希亚思希望更多人和企业能尽快了解并认知微表情识别Ai,也希望业界能给予我们更多的平台展示相关产品。这不是一种单一的给予行为,而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机会,这类合作是商业市场的互补,双方可将彼此最擅长的东西发挥到极致!

  编后语:

  “无情感不智能”,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情感反应还没有什么进展,人工智能却已能通过人类的微表情读懂人类的情感,这听起来有点类似于《终结者》般的反乌托邦世界。换个角度来看,当人工智能能读懂你我情感的时候,人类同时也在赋予那些无生命的物体以情感,人类可以将自己的情感需求与无生命的物体联系起来,让电器拥有情感感知,让物体与人类产生情感的互动和交流。例如,当智能冰箱通过微表情或是动作读懂用户处于饥饿状态时,它将会自动打开冰箱等等。

  未来的物质世界如何善解人意,人工智能将会带给我们无限惊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