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文读尽百度AI开发者大会 | 推云端全功能AI芯片,全面进入3.0时代

如果说实现L4级无人车量产是李彦宏完成的去年的吹牛,那么,我们希望明年他们可以实现“昆仑高端芯片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牛.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4日,一年一度的Baidu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在此次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全面解读其人工智能战略,公布了有关百度AI芯片、百度大脑、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以及百度APP信息流业务的几项重磅新进展,包括:

  1、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首批100台即将投运。

  2、推出“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不仅能够支持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自动驾驶等AI应用,其算力还可达到260+TOPS,并且编程灵活度很高。据百度方面透露,目前昆仑正在流片。

  3、更新了百度大脑3.0,目前已经开放了110+项能力不仅首次将芯片纳入技术体系,还新增了多模态深度语意理解技术突破。

  4、推出Paddlepaddle 3.0新版深度学习平台,提供三大新平台:EasyDL-零技术门槛的快速应用平台;AutoDL-网络结构自动化设计;AI Studio-在线实训平台。

  5、推出基于百度APP的百度智能小程序,其交互逻辑和微信小程序类似,不过为开发者提供了更多封装好了的AI技术。

  6、更新了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 3.0,不仅在自然语言交互技术上面得到提升,还推出有屏解决方案、蓝牙解决方案等。

  7、推出了DuerOS“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DuerOS平台将在资金、资源、云服务、AI技术等方面对开发者进行支持。

  8、更新了百度自动驾驶平台Apollo 3.0,将原来Apollo的车辆参考平台和硬件参考平台升级为车辆认证平台和硬件开发平台,并推出了小度车载OS和自主泊车、无人作业车、无人接驳车四大量产方案,有助于开发者快速量产落地。

  一、   全球首款L4级无人车量产

  不同于去年的“姗姗来迟”,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成为了今年的第一位演讲嘉宾。

  李彦宏谈及的第一个话题是无人车。

  去年,李彦宏的出场方式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百度前COO陆奇在演讲当中插入了与李彦宏的视频连线,李彦宏说,他在五环路赶来参会的路上,并且乘坐的是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很平稳。他还宣布2018年7月百度将落地量产无人车。

  幸运的是,李彦宏去年的诺言成为了现实。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宣布,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已经量产下线。在现场,李彦宏视频连线了福建厦门金龙客车量产车间,直播阿波龙第一批100辆L4级自动驾驶巴士量产下线情况。

  据介绍,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碧桂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它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在日本东京,百度与软银展开合作,让它们在核电站等场景工作,它还会出现在老年人社区等等。

  李彦宏指出,2018年将是自动驾驶产品化的元年,最大的颠覆就是将汽车复杂的零部件逐渐简化,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代码,Apollo平台目前已经开放22W+行代码,比去年增长了6倍。

  二、    推出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李彦宏在会上表示:到2017年,市场现有的CPU、GPU、FPGA等方案已经不能满足对AI算力的要求。

  因此,在过去一年间,百度工程师打造了“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在李彦宏看来,“昆仑”是中国大规模AI运算实践中催生出的芯片,基于百度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发,20多次迭代而生。百度号称“昆仑”是迄今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100+瓦特功耗下提供260Tops性能),可以高效地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学习算法等云端需求,还能适配诸如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终端场景的计算需求。

  “对于高端芯片而言,其实一直依赖进口,这是我们这一代IT人心中永远的痛”,李彦宏谈到,他们的这款高端芯片,打算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各种需求。

  三.百度全面进入3.0时代:发布新版DuerOS和Apollo

  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大脑还迎来了3.0版本。

  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王海峰介绍,百度大脑3.0的核心技术突破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之后不仅让机器听清、看清,更要深入理解其背后的含义,从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

  王海峰现场展示了利用百度大脑赋能的多种场景,比如机器人看球并现场解说,从展示效果看来,对于有解说员就喜欢静音看球的球迷来说,应该是非常开心了,据介绍,机器人基于百度大脑的视觉语义化技术,机器可以识别视频中的球员、裁判、球、球门、球场线等人、物和场景,可以捕捉射门、进球、角球、任意球、换人等事件。

  此外,王海峰还提到了百度大脑的迭代历史,截止到百度大脑3.0,已经具备117项能力,调用次数超过4090亿次,每天调用次数超过4千亿次,调用的人中既有AI工程师,也有零“AI”基础的初入门者。资料显示,百度大脑3.0将芯片纳入技术体系,它使百度大脑具备了更完备的软硬一体化能力,AI芯片还将与百度的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结合,推动AI行业生态快速发展。

  而基于百度大脑,百度目前正在力推“百度小度”智能助理,并且推出了两款智能硬件,包括刚刚发布的百元级小度音箱和小度在家。

  李彦宏展示了小度作为客服,服务Baidu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工作情况,当开发者进行网络报名之后,就会收到百度小度的电话,从现场的录音来看,有人发现了其是机器人,有人其实并没有发现。

  与此同时,百度刚刚发布的智能小程序也将接入百度大脑3.0,据百度副总裁、百度APP&信息流业务体系总负责人沈抖介绍,智能小程序将于今年12月全面开源,开发者只需几行代码就能调用,运行的地方除了百度系产品之外,还包括B站、58同城等合作伙伴的产品之上。

  沈抖还在现场发布了“爱说唱”智能小程序,要为刚刚发布的小程序打个样,用户借助“爱说唱”智能小程序,只需选择背景音乐,然后说出歌词,就可以自动生成一段RAP歌曲。他还承诺,百度会用百度全域的流量来支持小程序,“流量天然可经营”。

   当然,还有全面升级的DuerOS3.0和Apollo3.0。

  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介绍,截至2018年6月,DuerOS智能设备激活量超过9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2500万,覆盖电视、手机、音箱、儿童设备、汽车等场景,最新发布的DuerOS3.0将实现情感语言播报、声纹识别、儿童模式、极客模式、智能引导与纠错、视觉搜索能力、视频理解能力等等,并且提供场景和解决方案的拓展,其中包括有屏设备解决方案、蓝牙设备解决方案,酒店解决方案等,景琨透露,有屏设备解决方案硬件只有名片大小。

  在景琨看来,新一代的操场系统需要具备自然语言交互、内容服务生态、商业模式闭环三大特点,为了鼓励开发者,DuerOS3.0将和开发者共享收益。还宣布启动亿元开发者支持计划,在对话式技能商业分成模式前6个月,技能收入100%给开发者。

  在Apollo3.0方面,百度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介绍了最新进展,Apollo代码数量从Apollo1.0的35000行代码到了Apollo 3.0的22万行左右。

  写在最后

  李震宇在演讲结束之后镇臂高呼:开发者的成功才是Apollo的成功。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百度可谓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其口号也从“All in AI”变成了“Everyone Can AI”——人人都能AI,12岁的DuerOS开发者袁翊闳就是其新口号的最佳见证人。

  从这届Baidu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我们不难看出,百度的野心还在生态,无论是DuerOS还是Apollo都践行着这样的路径。

  那么,如果说实现L4级无人车量产是李彦宏完成的去年的吹牛,那么,我们希望明年他们可以实现“昆仑高端芯片满足全世界开发者”的牛。

      (文章整理于智东西、网易智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