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卫星遥感照片,山东联合阿里抓违建

山东省淄博市国土资源局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全国首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卫星遥感照片的自动分析识别与比对,大大提高了国土资源监察、执法的工作效率。
资讯频道文章B

       通过对比新旧两张卫星遥感照片,就能让所有违法用地与乱占耕地无所遁形。但你无法想象的是,以往这种遥感影像分析都需要国土资源部门的监测专家利用人眼,在照片上一栋一栋建筑物逐一比对,这个过程可能耗时数月。

  但如今,山东省淄博市国土资源局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全国首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卫星遥感照片的自动分析识别与比对,大大提高了国土资源监察、执法的工作效率。将原先需要几个月的遥感照片分析缩短至一分钟,将国土监察从事后处罚转变为事中干预的工作模式。人工智能逐渐成为国土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生技术力量。

  2018年6月我国刚刚发射的高分六号光学遥感卫星,为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管理提供了又一重要的遥感数据支撑。但遥感影像的获取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快速、及时、低成本的从海量的遥感卫星照片中提取出违章建筑、乱占耕地等执法信息,服务于环境保护、国土资源管理、城市规划。

  据淄博国土资源局执法人员表示,目前的卫星遥感影像分析主要依赖以人为核心的传统对比方式,耗时长,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低。就淄博5965平方公里面积,一次遥感照片比对往往需要1-2名专业监测专家耗时3个多月。这极大限制了国土资源管理效果与执法时效性。

  而通过使用阿里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深度学习团队开发的“卫星遥感及航空影像识别方案”,基于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框架,山东省淄博国土资源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实时的AI遥感影像自动分析,以及新增建筑与土地使用变化情况预警。从以往只能按年度进行卫片核查的现状,改为以月为单位的卫片核查。通过大幅提高监察频率,让违法用地无处遁形,使耕地、基本农田得到及时、有效的保护。

  据阿里透露,未来该解决方案还将提供从原始卫星数据批量处理,到最终分析利用的端到端解决方案。通过将人工智能与森林保护、环保监察、土地执法、水利监测、无人机巡查等领域的结合,展现AI赋能的巨大潜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