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光束“光缆哨兵”荣获第七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科创杯)决赛三等奖

喜讯!!!广州光束“光缆哨兵”荣获第七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科创杯)决赛三等奖!
资讯频道文章B

  喜讯!!!广州光束“光缆哨兵”荣获第七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科创杯)决赛三等奖!

  大赛回顾

  2018年8月9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荔湾赛区)暨第三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及人工智能行业决赛,在广州荔湾区立白中心隆重举行。

  在复赛中成绩优异的广州光束携“光缆哨兵”再次登场竞技。

2.jpg

  在赛场上,广州光束完美地展示了公司的“分布式光纤振动预警平台|(简称光缆哨兵)”产品特色,服务行业,市场前景、落地项目,以及团队优势等。本次的演讲着重介绍了“光缆哨兵”四大亮点,现场的评委以及嘉宾们无一不惊讶于此产品的强大。在现场答辩环节,广州光束以自信的姿态与专家对答如流,将其创业历程,以及产品优势精彩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体现了公司的无限生机与发展前景。

3.png

光缆哨兵整机外观

  本次大赛评比中,广州光束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产品、独特的商业模式与项目落地运作的本地化、优秀的团队成功突围,获得了93.38的高分,在近五千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第五名(三等奖)。

4.jpg

决赛成绩墙

5.jpg

成绩确认书

6.jpg

获奖证书

  分布式光纤振动预警平台(光缆哨兵)介绍

  在介绍光缆哨兵之前,先来看看7月的微博热点头条:7月初,深圳地铁三天挖断7根城市电缆,导致深圳市中心的广电大厦、建设银行大厦等5000户停电,社会影响就类似于广州的东塔西塔供电电缆被挖断。对于这类事件,除了像深圳供电那样,事后微博发飙外,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事前有什么方法可以预警呢?下面广州光束将会给你答案。

7.jpg

深圳供电微博详情

  广州光束——光纤智能化应用领域的先进制造企业

  广州光束是光纤智能化应用领域的先进制造企业,为客户提供先进设备与解决方案。目前,核心产品是分布式光纤振动预警平台(简称‘光缆哨兵’),是集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光纤智能安防产品。光缆哨兵顾名思义,就是用光缆保护光缆及光缆周边设施的预警防护设备。

8.png

  “光缆哨兵”的市场规模

  据2017年数据统计,周界安防领域有3000亿规模,其中,地下管廊500亿,传统安防市场:机场、监狱等合计过千亿。

9.png

周界安防市场各行业分布图

  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规模每年将以10%以上的增幅扩大。

  团队优势

  广州光束的团队优势很多,但最核心的优势是:应用光学的方法,利用光的属性,延伸安全触角,解决安防需求!

10.png

  分布式光纤振动预警(DVS)平台特点

  分布式光纤振动预警平台(简称光缆哨兵),它是集物联网和AI的智能硬件。它的前身是军队的‘水听’监控设备,就是布防在南海的光缆哨兵,监测美军潜艇入侵的,“光缆哨兵”是军民融合的军转民产品。它的优势特征是长距离监控,一套设备最长可监控80KM;全天候的防护,无论是冰天雪地的南北极,还是酷暑难耐的沙漠,都可部署使用;7*24小时智能监控,实现人防+技防的预警防护;灵活、多样化的布防与使用场景,满足业主个性化需求。

12.png

  “光缆哨兵”三大应用场景

  光缆哨兵有三大应用场景:第一,光缆物理路由核查,主要用在智能电网、三大电信运营商领域;第二,光纤振动周界安防,主要用在监狱、机场等设施中;第三,管道安全防护,主要在地埋电力管道、三大电信运营商光缆主干网、石油石化的中高压管道等。

  广阔的行业应用

13.png

  为石化、通信、机场、监狱等场所/设施提供智能安防,为智能电网、电信运营商提供光缆物理路由核查与翻新服务。

  光缆哨兵的检测原理

  介绍完光缆哨兵的应用场景,接下来就是光缆哨兵的核心技术,它是怎么实现物联传感的?

  广州光束是国内首家通过光学器件的研制,将光学的MZ干涉原理从理论研究,落地到实际民用的企业。世界上,只有两家企业实现MZ干涉原理的生产应用,一家在澳大利亚,是FFT,为美军提供军用设备的,另一家就是广州光束。

  其原理是光缆哨兵接入3根光纤,两根发射、一根反射,形成长距离的振动传感器;因为光是很敏感的,光缆沿线的任何振动,都会对光的波形产生影响,而光缆哨兵就会把这种变化采集到,实现物联传感,赋予光缆哨兵物联网的属性。

14.jpg

  当光缆哨兵采集到沿线的振动信号后,光学信号处理能力就会把振动信号转换为波形图。下面是采集到的一些波形图样例。

            

15.png

小型工具钻探的振动波形图

16.png

挖掘机作业的振动波形图

17.png

手摸光缆的振动波形图

  ‘不同的振动源,会有不同的振动波形图;而同类振动源的振动波形图又很类似’,应用这个原理,就到光缆哨兵另外一种核心技术:人工智能上场了。

  人工智能是光缆哨兵的技术核心

  光缆哨兵通过在试验场,模拟典型环境下的各种入侵事件,采集上百种的振动波形图;广州光束的技术团队为这些波形图进行事件定义和分类,建立事件库;对光缆哨兵实施机器学习机制的‘训练集数据采集和盲测’,提升系统对重点场景的高探测率和低误报率;从而在实际生产应用时,能满足业主的需求。

18.png

  光缆哨兵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广州光束的愿景是,通过光缆哨兵为智慧城市的建设给予助力!

  试想一下,假设深圳每一个地下管廊都部署光缆哨兵,那只要有任何一个地方,出现违法违规的施工,当挖掘机开始挖地时,产生振动信号的那一刻,光缆哨兵就会探测到,并即时发出告警和精确的定位,及时阻止施工,避免事故的发生和经济的损失。那前面所提到的深圳地铁三天挖断7根城市电缆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

  光缆哨兵能助力智慧城市建立‘城市施工管控平台’,为智慧城市的交通、环保、安全等方方面面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预判能力。

19.png

  广州光束的合作伙伴

22.png

  广州光束创始团队成员

  广州光束的创始团队,三位创始人分别在大客户销售、光学信号处理和光学器件研制、公司组织管理与产品运营上,有丰厚经验和能力。团队暂时有30人,年初,融资近千万,得到资本市场认可。广州光束将致力于成为光纤智能化应用的专家型企业而奋斗!

  最后,广州光束感谢广州市科创委、感谢第七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科创杯)组委会和各协办单位及组织机构,给予公司展示企业愿景和介绍“光缆哨兵”产品亮点的宝贵机会;更感谢组委会和评委们在近五千家企业中,选择光缆哨兵给予表扬和肯定!广州光束将会继续携手奋力前行,再创佳绩。

23.jpg

左一为广州光束领奖代表

  (本文作者广州光束,如果您想获得更多光纤智能化应用的最新资讯,请访问广州光束官网:http://www.fiberexp.com/)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