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滴滴一下,安全告急......

滴滴打车再成焦点,安防技术能否筑起安全篱墙?
资讯频道文章B

  72小时之内滴滴再度被口水淹没,不过这一次,滴滴怕是不能轻易收场了。

  8月24日,浙江乐清女孩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途中,惨遭司机奸杀。而距离河南郑州空姐遇害案,仅仅过去101天,也恰是滴滴承诺的顺风车业务整改期。

  三月两起血案,尽管滴滴在案件发生后进行高价赔偿和道歉,也从整改顺风车变成了关闭顺风车。但四年内司机性侵事件超50起案件的滴滴,5000亿也难以拯救自己。盲羊补牢,为时已晚!

  不管是司机失德还是滴滴失职。这一次,再好的公关也抵不过民愤。

  毕竟,滴滴,滴滴……这不仅是呼叫的声音,更是生命跳动的印迹。

  监管问题成最大漏洞,滴滴认证应进入“刷脸”时代

  尽管滴滴一直对外宣称“安全第一,不仅仅是口号。”但就安全问题而言,滴滴对安全的重视还并未达到外界期待的水准。

  对于滴滴而言,监管漏洞一直是其尚未解决的严峻挑战。而不尽人意的滴滴,在屡次发生“滴血”事件后,正在迎接一场前所未有的监管风暴!

  8月27日,全国多个地区交通部门约谈滴滴出行公司相应地区负责人,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关于这个数据,最新约谈滴滴的地区交通部门包括武汉市、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重庆市等。这些地区的约谈内容都有一个共同点——不得再新接入未经许可的车辆和人员,加快清退已接入的不合规车辆和人员。

  这则内容暴露出滴滴的最大缺陷,滴滴并未对其平台上的人员及车辆进行审核,未经许可的司机仍能载客。也就是说,滴滴平台的监管问题存在严重的漏洞。

20180828241_59405956_xxl.jpg

  关于监管问题,央视财经在《三问滴滴,以生命的名义》一文中指出,遇害事件的再次发生,让我们看到,在管理层面,体现出滴滴视教训为儿戏,视生命为薄纸的傲慢。如果滴滴还有管理的话。

  也就是说,对于滴滴而言,其当务之急应是加强平台人员、车辆的信息监管问题。而这个时候,人工智能或许能够有所帮助。

  身份认证一直是出粗车安全管理的核心部分,传统意义上的身份认证包括对驾驶证、身份证,车牌号等信息进行核查。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滴滴认证也应进入“刷脸”时代。对此,除了对传统信心进行核查之外,滴滴平台还应加入人脸识别系统,对对应车牌的司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做到认证合一。而在驾驶前后,也应对司机进行二次刷脸打卡,再次对比人脸信息是否与驾驶证、身份证,车牌号等信息保持一致,在上班签到、下班签退、运营过程中定时验证司机身份。

  庆幸的是,关于刷脸这个事情,重庆出租车已经启用人脸识别车载设备系统,滴滴应该没有任何顾虑了。

  不过,进入刷脸时代的滴滴认证,似乎对乘客也有了新的要求。网络传言滴滴顺风车整改内容包括:女性乘客的颜值容貌将会由滴滴客服进行评分,颜值高于80分将严禁搭乘顺风车,并避免在搭乘顺风车时穿衣性感暴露,言语轻佻。这是否意味着女性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必须将自己乔装扮丑,一旦扮丑被司机识破且发生意外,责任将由乘客自己承担。这样看来,拒载女性乘客才是滴滴顺风车最好的方法。

  但倘若如此,整改后的滴滴似乎还存在监管漏洞!

  滴滴客服、“紧急求助”成“摆设”,人脸识别+视频报警能否另辟生路?

  与三月前河南郑州空姐遇害案不同的是,浙江女孩或许可逃出生天,但滴滴却短了她的“生路”。

  浙江遇难女孩在失联之前曾向朋友发送了“救命”信息,其朋友在其失联后立即向滴滴客服进行求助。但谁也没想到,滴滴客服间接要了“人命”。

  浙江遇难女孩的朋友表示其在接到受害者“求救”信息后的一小时内,受曾经致电滴滴平台客服7次,客服称“将有专家介入处理”,而一线客服没有“权限”。两个多小时后,客服才联系上司机,并且拒绝向受害者朋友提供司机的“个人信息”。而所谓的滴滴“协助警方”则是在晚上八点后,从接到求助电话,到提供车牌信息,超过四个小时,而浙江女孩就是在被滴滴客服耽误的四小时内遇害的。

  难道我们要把责任抛给客服?答案应当是否定的。

  滴滴客服在一篇名为《我在滴滴做课文》的文章中谈到:“我们作为一个外包的客服,什么核心信息都看不到,什么处理权限都没有,只能机械地给对方道歉。我们操作着一台电脑,用这台电脑接电话,电脑上还有一个接通内网的软件。用这个软件,我们可以把投诉的电话内容记下来,提交上去。说白了,我们的权限只有「接电话」和「提交」。”也就是说,滴滴客服只是滴滴和乘客之间的“挡箭牌”,并没有任何实际作用。

  既然滴滴客服不能报警,那我们就通过滴滴的“紧急求助”系统报警吧。尽管滴滴宣称其在滴滴APP上已设置了“紧急求助”按钮,果乘客事先设置好了紧急联系人,在点击紧急求助后,滴滴会保留录音证据、实时位置、通知紧急联系人。且新版紧急求助功能已经上线,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将进入按钮提升至显著位置,并添加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快捷方式,用户可自主一键拨打。” 但遗憾的是,滴滴紧急求助功能藏在APP右上角下拉栏中,一般人很难发现,并且滴滴的“120急救”服务居然还是一项付费服务!

  如此看来,滴滴客服、“紧急求助”服务仅是滴滴为应对监管说设置的“假动作”,在危机面前仅是“摆设”。而这时候,科技又能为滴滴做些什么呢?

  近年以来,车载摄像头已成为出租车的标配。装有GPS定位功能的车载摄像头可防止网约车车主恶意绕道等行为。而在笔者看来,滴滴日后是否可以在车载摄像头内装有一个类似于“抓拍行人闯红灯系统”的人脸识别系统,能时刻将司机的投放在屏幕上,利用乘客观察司机是否存在不法行为。此外,植入了人脸识别系统的车载摄像头还可对司机的面部表情、微表情进行识别,一旦识别出司机存在潜在不法行为,将自动触发报警系统,让科技成为乘客的安全保障。

  但问题来了,后台监控每辆出租车司机的驾驶行为,即使有人工智能的加持,对于滴滴而言,将是一个异常庞大的工作量。更何况当前的面部识别、微表情识别的精准度并不高,还存在比较大的误差,且一旦启用人脸识别将牵涉一系列的隐私问诶,自动触发报警可能只是一个理想状态下的安全行为。所以,滴滴能否在乘客座位旁添加报警按钮,将一键报警机制撇开客服,直接与公安机关系统对接呢?

  那再来谈谈滴滴事件再度被谈及的视频报警,似乎也能贡献微薄之力。

  今年1月,烟台市公安局与腾讯联手打造的新型直播互动式报警平台——@110 正式上线,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间断视频接警服务。这是全国首次将双向音视频通话技术应用于警务领域。

  这样看来,当乘客可在上车前或者察觉滴滴司机有潜在伤害行为时,可进行视频报警,借助公安的力量保障自己的安全。

  尽管“视频报警”这一崭新的报警形式挺起来效果甚好,但遗憾的是,公安部一再强调:“目前在中国大陆,只有山东烟台公安局能做到视频报警。视频报警对110民警的警力数量以及110指挥中心的硬件设备要求极高,而现有警员数量和硬件设备远远远不能达到视频报警水平。即使是媒体大力推广的12110短信报警,全国80%以上的地区尚未实现。唯一通用的报警方式就是拨打110!

  虽然“视频报警”不太现实,但不少地区公安微信公众号的“微信报警”应该能对我们有所帮助。最新的消息是,目前包括江西芦溪县,广州天河,江苏苏州,福建厦门,山东临沂和菏泽市单县,新疆乌鲁木齐、湖南长沙、津市和常德,上海奉贤,广西钦州,内蒙古呼和浩特,贵州都匀,河南濮阳在内的12个省市的公安微信公众号已启用微信在线报警功能。

  如此看来,尽管科技如何发达,在危险面前,还是110最为便捷和靠谱。

  所以,有事还是找110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