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旷视科技“AI+IoT”模式 打通智慧社区数据孤岛

通过机器视觉实现感知和赋能,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数据传输到各个终端,打通数据闭环。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社区正成为越来越普遍的人居形式。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社区的运营和管理正发生着由内而外的重大升级。未来的智慧社区又将呈现怎样的图景?

  “2018中国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生态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于2018年中国电子展期间在上海浦东召开,权威专家、地产巨头、科技圈大咖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社区未来。其中,旷视科技作为行业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同时,旷视科技行业物联事业部总经理平原上台发表主题演讲,阐述AI深度应用赋能楼宇安防智能化之道。

201811091041049469.jpg

  图:旷视科技受邀出席2018中国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生态发展峰会

  AI促地产行业转型升级,“通行”成最早落地场景之一

  近年来,商业地产逐渐步入转型升级的深度调整阶段,从粗放扩张到精选区位的新区位选择、从原住民为主转向多元化的新客户群体、从前端开发再到后端综合运营的新服务模式等等,在转型升级中,地产公司们纷纷拥抱智能化。

  有统计显示,随着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进程的发展,中国不仅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住宅建设市场,而且中国也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住宅智能化市场。更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随后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在政策和资金双重支持下,地产行业智能化升级,打造智慧社区无疑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和潜力。

  在地产转型升级中,由于随着建筑结构的复杂程度提高和进出人员数量增加,以通行为核心的楼宇管控成为了各地产场景的共通痛点,也因此,通行场景的转型升级备受关注。对此,平原在峰会上表示:“在地产行业中,通行是AI最早落地的场景,同时也是旷视科技最早进行探索的场景之一”。

  据平原介绍,当前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算法精确度已经达到99.7%以上,误识率低于万分之十,即使脱离稳定的实验室环境仍能在复杂条件下快速准确识别。同时,基于通行领域对安全、便捷、人员管理、人力成本的需求,旷视科技提出了一系列智能企业、楼宇、园区解决方案。

  平原表示:“在通行领域,旷视科技经历了三个阶段,最初我们只做了人、员工、访客、白名单、黑名单管理;接着我们已经能够实现人车管理;现阶段我们把人、车、零售和商业业态结合在了一起。”

  旷视科技打通数据孤岛,构建公共IoT子网

  据了解,目前在地产行业中,大多数建筑其实已完成了具备访客管理系统、员工管理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梯控派梯子系统、消防应急子系统、电子巡更子系统、周界防范子系统的第一轮智能化改造。但由于各子系统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因此在楼宇管理中衍变成了数据孤岛,这就造成了目前楼宇智能化改造的综合管理难题。

  为了切实解决因数据孤岛造成的楼宇管理便捷性、安全性难题,平原表示,旷视科技基于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通过简单化的平台解决方案的对接,跟整个大的IoT平台做关联,这些关联形成到最上面的应用层就有了人员管理方案,智能停车、智能物业,智能地产、安防、零售等方案,构建起一大张公共IoT子网。

  其中,“阿里工业园区”是旷视科技AI技术在商业地产成功落地的实践案例之一。在阿里工业园区内,旷视科技的刷脸闸机能实现一分钟通过30个人的高效运转。且在人员管控上,也十分高效方便,不仅不需要掏卡,还能实现防尾随。

  不仅如此,旷视科技AI整体方案的思路就是通过以人脸为ID来解决一体化场景的问题。因此,针对地产领域不同场景的需求,旷视科技还可根据实际场景提供定制化的智能地产解决方案。此方案既包括图像获取单元、中央算法识别服务器等硬件配置,也包括旷视科技核心管理系统等软件功能,而且二次集成和自定义开发的特点又可以最大限度适配不同的场景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机器视觉实现感知和赋能,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数据传输到各个终端,打通数据闭环,旷视科技定制化智能地产解决方案还可应用于新零售场景。

       平原表示,在新零售领域,旷视科技提供云服务,并通过低价格的端能提供线下商业体会员识别,用户画像、人员位置轨迹追踪、刷脸支付、人脸与消费数据关联、精准营销、智能货架等综合新零售解决方案。从而实现“在对的场、选对的人、买对的货”,最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目前,好邻居、便利蜂、宾果盒子等无人商店、无人超市都采用旷视科技的综合新零售解决方案,实现对“人货场”的管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工智能逐渐在金融、互娱、智能手机等场景落地,已迸发出巨大商业价值,但与此同时,万亿级地产行业更是对AI有巨量需求的场景。作为率先进入智能地产行业的行业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旷视科技“AI+IoT”模式不仅将加速地产行业转型升级,推动智慧社区建设,也将为其在地产行业的应用落地构筑坚固的护城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