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5G上场、6G追赶,谁能成为市场“先行者”?

波涛汹涌的5G大战才刚刚吹响战斗的号角,6G就已迫不及待的选择登场了。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以来,5G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除了与通信、交通、医疗、制造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不断涌现,国家工信部也正式发布了5G商用牌照。也就是说,在业界和国家的共同努力之下,5G将真正开始进入商用阶段,成为智能生活的催化剂。

  但在5G成为新闻、生活热点之际,笔者也关注到了一个事实,号召比5G更强大的6G也悄悄爬上了热搜榜。

  中、美、韩……纷纷发力,入局6G市场“第一梯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对于当今中国乃至全球来说,依旧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真命题。这一点仅从各国纷纷加码6G市场就能看出。

  最新消息显示,三星电子中的三星研究团队近日进行了组织结构调整,新设新一代通信研究中心。新一代通信研究中心将现有较为分散的标准研究组等合并,升级为与通信相关的研究中心,且新一代通信研究中心由6G研究组等先导解决组和标准研究组构成。对于三星电子设立6G移动通讯研究组的传闻,韩国业界人士表示,通信产业的标准由谁来制定极为重要,抢先研发出新一代技术的企业可以确保在6G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换句话来说,在他们看来,三星电子此举将有助于韩国在未来6G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因为他们看到了6G市场的商机。  但这并不是韩国首家企业布局6G技术,在三星之前,LG电子也宣布,公司正着手实施6G通信技术的研发计划,已开设6G研究中心,将于韩国科学技术院在连接5G和6G的新技术上开展合作项目。

  而除了韩国看好6G,入局6G市场“第一梯队”的国家也不少。并且从时间上来看,都要比韩国早得多。

  2018年3月,中国工信部表示中国已经着手研究6G,6G 概念研究将在今年启动;在2018年美国移动世界大会上,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一位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展望6G,而在几个月后(2019年3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一致投票通过开放“太赫兹波”频谱的决定,以期其有朝一日被用于6G服务;而除了中、美、韩三国外,欧盟、俄罗斯等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6G 相关概念设计和研发工作。

  多国着手研究6G的目的何在?这点应该从当前最热门的5G谈起、毫不夸张的说,5G技术的发展给市场带来了亿万商机,安防、教育、医疗、制造等各个行业都受到5G技术的驱动。最最直白的话来说,5G“钱”景一片大好,而号称比5G更强大的6G,势必能带来更广阔的前景和“钱”景。

  而就目前的市场看来,谁占据了6G市场的“第一梯队”,前景和“钱”景将更为可观。

  6G到底会掀起一场怎样的革命?

  尽管业界对于6G的定义还仅停留在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之上,其技术也未有过多解释,但可以确定的一点事,6G的网速一定比5G 快得多,预计能达到可以达到 1TB/s。

  那除了网速,6G还能做些什么呢?统一的观点是,6G将与5G一样,促进物联网的发展。但两者的差别在于,5G在于解决大数据快速传输的问题,而6G用来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的愿景。

  尽管依托天线技术和高频段技术,5G技术实现了更大的带宽和更广的覆盖,但就范围来看,其覆盖范围依旧有限,对于大海等更多水下领域,其毫无用武之地。而具有更大的带宽、更低的延迟以及更宽连接性的6G,或许将改变这一局面。据介绍,6G将大大改善整个有线和无线网络构架,6G新技术解决方案可能包含卫星通信技术,这意味着除陆地通信覆盖外未被通信信号覆盖的大量区域,如无法建立基站的大洋,也可能在未来发送和接受信号。基于此,水下通信覆盖也有望在6G时代启动,成为整个网络覆盖体系中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征服了星空陆地,现在6G已经把商机和希望投向了大海。随着6G的到来,水下革命也即将开启!

  但谁能成为6G市场“先行者”?

  全球5G市场的“第一梯队“已经产生,以中国为首,美国、韩国、欧盟等国为后的5G“先行者”,也已经占据了5G千亿市场的有利地位,那展望比5G更快的6G市场,谁能成为该市场的“先行者”呢?中国?美国?韩国?欧盟亦或是其它国家。

  先来看看中国。尽管中国已被公认为5G领域的头号玩家,并拥有5G领域的先锋企业华为,这种先天优势势必让中国对于6G的发展带来不少信心。但需要提及的是,仅以当前的形式来看,中国不少5G组件还依赖于他国,而6G时代又将对芯片进行更深度的考验,而仅以中国目前的芯片实力来说,或许还有很多值得提升的地方。

  再来谈谈美国。美国对外一直都是“技术翘楚”般的存在,但在5G技术这件事情,美国并不占据太大的优势。抛开本地运营商技术实力不谈,就政府方面而言,美国政府对5G技术建设的“红利”少之又少,且又拒绝采用华为更为先进的5G技术,使得其5G发展并不顺畅。而据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美国需要和盟友合作,相互提供技术;或者美国加大与伙伴公司的合作,疯狂研究拿下比中国高达十倍的专利,这样就能真正排挤中国。所以在6G这盘棋局上,美国的胜算也并不大。

  以及韩国。笔者个人认为,在5G甚至在6G的朕略布局上,韩国明显要由于美国的。根据韩国市场研究公司TechIPM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LG电子公司从2012年到2016年在LTE和LTE-Advanced技术方面积累的专利数量竟然居于首位。也就是说,在他们看来,LG是LTE网络商业化的“领导者”。这样听起来韩国对于6G的信心似乎也并无道理,但这届网友都是火眼金睛,对于韩国的6G野心,他们基本保持讽刺的态度:“韩国在去年宣布开启全球首个商用5G网络的噱头还没过去,5G还没整明白,韩国凭什么又开始搞6G了!”

  而至于欧盟。对于6G的研发,欧盟的速度明显要晚于中美韩三国,其对于6G建设的最新动态也主要来自芬兰科学院一个为期八年的“6 Genesis ”项目。其它更多的消息也止于中欧6G合作。

  那基于以上猜想,似乎在6G市场里,在近日正式发布5G商用牌照的中国似乎拥有更多的胜算?

  但这些也仅是猜想,毕竟全球5G标准尚未确立,目前6G的概念及标准也尚未明确,所以现在猜想6G市场的“先行者”还未之为之尚早,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展望未来的6G市场,只有真正扛下硬核和基础技术,才能有6G市场真正的话语权。

  小结:

  5G时代已经到来,6G时代正在追赶当中,但就目前而言,我们谁也不清楚6G时代的“蛋糕”会有多大,以及6G时代来了将改变什么?但仅从网速方面来看,6G比5G块百余倍,已是公认的现实,但还有一个公认的现实是,网速飙升的故事会一直讲下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