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中国AI算力报告出炉: 北京超杭州居第一

今年的AI计算力TOP5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排名6-10的城市是合肥、苏州、重庆、南京、西安。
资讯频道文章B

  在2019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2019)上,IDC与浪潮联合发布了《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报告评估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报告公布的最新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Top10城市排名显示,北京超越杭州跃居第一。

  一线城市形成AI产业集群

  今年的AI计算力TOP5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排名6-10的城市是合肥、苏州、重庆、南京、西安。报告称,排名的变化显示,四大超一线城市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才等领域的“吸附”效应开始凸显,同时围绕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经济圈形成的人工智能三大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

  为什么北京的AI算力在今年超越杭州成为第一名?

  IDC中国企业级研究部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在发布会结束后表示,报告的城市AI指数是从数据、应用场景和AI算力几个角度来看的。

  在数据指标方面,报告根据分各个城市、各个行业数据量来分析的。

  在AI算力方面,报告在统计类似智能加速卡设备在各个城市、各个区域的出货量以及应用的丰富程度,更多的是根据各个城市创新企业做出的基于AI或与AI相关的应用丰富程度,结合这三个参数来看。

  去年排在第一的杭州,排在前五的合肥,都是由于某一家企业在AI技术方面的投入,包括对AI算力的利用程度特别高。

  周震刚表示,现在随着AI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大城市里面开展AI应用,第一是北京,广州也前进了好几位,都是因为作为一线城市面经济比较发达,AI的创新企业扎堆。

  今年的AI产业已经不再是某一个企业带动了整个算力和应用的发展,而是一个产业集群带动的。

  互联网行业AI渗透度最高

  报告指出,当前,智能化已成为技术变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新产业,受到各国政府及各界的高度重视。

  细分到AI应用的具体行业,报告指出,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排名中,互联网仍然保持第一并且占据中国62.4%的人工智能算力投资市场份额,其典型应用场景包括电商的精准营销、图像识别和智能客服,视频的内容审查、人脸识别和智能写作等。

  政府行业紧随其后,典型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城市运营和管理平台层面。

  排第三的金融行业典型应用场景主要包括金融行业的身份验证、支付过程中的人脸识别、欺诈分析与调查等。

  第四的制造业的质量管理(QC自动化)、智能工厂等发展迅猛。

  电信行业首次入围前五,典型应用场景包括相对成熟的智能客服和精准营销等。

  报告指出,计算力是承载和推动人工智能走向实际应用的基础平台和决定性力量。

  同时,计算力的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各行业应用场景的成熟,AI产业化加速向产业AI化迈进。目前互联网、智慧城市、金融行业在产业AI化方面已经走在前列,而制造 、零售等行业也有望在未来五年中逐步实现智能化。

  此外,报告还提出了未来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的五个重要趋势。

  一是到2022年,人工智能推理市场占比将超过训练市场;

  二是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架构市场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33.8%,是中国整体基础架构市场增速的三倍以上;

  三是5G和物联网将推动边缘、端侧人工智能基础架构的快速发展;

  四是人工智能与云的融合将进一步加速,未来五年AIaaS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66%

  五是随着计算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参与到人工智能开源软件的研发和行业性能评测基准的建设中。

  对于AI未来的产业挑战,浪潮集团AI&HPC总经理刘军表示,长远来看是比较乐观的,因为浪潮作为AI计算力供应商需要实实在在的交付产品、交付技术,企业可以给出很长远的愿景,但是短期内要很务实。

  “AI一定会非常好的发展到大家希望达到的境界,但是在到达之前有很多艰难险阻的工作需要去做。”

  刘军说,如果两年前说十年内要实现认知智能,可能会说我们先不要那么着急,先看一看机会在哪儿,有什么困难。目前发现,AI领域里科学家们创新活力确实太厉害了,所以对于十年内AI的发展充满信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