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华股份段宝泉:以智能应用+业务数据链闭环打磨“智慧监狱”

2019年可视为是智慧监狱建设的开元之年,一批高科技智能企业瞄准这一蓝海市场,纷纷摩拳擦掌,欲将在智慧监狱建设中大展拳脚。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司法政务信息化政策频频出台,智慧司法市场随之迎来新拐点。今年首批“智慧监狱”的审核验收工作圆满完成、政策引导全面推进“智慧监狱”建设工作……让智慧监狱迅速成为了新的蓝海市场,吸引了一大批高科技智能化企业的瞩目。

  从需求上看,“智慧监狱”承接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的战略部署,将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与监管改造工作深度融合,对监狱各类信息进行实时、精确、全面地感知、整合和分析。这无疑对安防企业而言是利好的消息,在市场新的商机下,不少领先的企业已经投身于智慧监狱的建设之中,作为行业巨头,大华股份亦亮出了“硬实力”,积极推进智能应用的落地。

微信图片_20191119130646.jpg

大华股份司法解决方案专家段宝泉

  新蓝海市场开启

  随着刑事犯罪案件的增加,犯罪类型与罪犯成分越来越复杂,正在给传统的监狱管理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一方面,监狱的在押犯人不断增多,且构成日益复杂,面临在押犯人的狱内劳动、改造及生活、狱外就医等场景安全的压力,对监狱民警管理和监狱整体安全形成极大的挑战;另一方面,传统监狱的业务仅局限于对在押犯人信息数据的采集,各类技术防范系统仅起到了监视、控制和事后调查的作用,且各类技术防范系统与业务系统基本都属独立运行,容易形成信息孤岛,一旦出现紧急事件,各系统之间无法及时联动,无法快速高效地发挥预警和防范的作用。

  显然传统的管理方式大部仍处于事后管理以及碎片化管理的阶段,已经不符合当前智慧监狱建设“实现深度的数据融合、流程融合、模型融合,突出强化信息技术在安全防范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构筑人防、物防、技防、联防一体运行格局”等需求,智慧升级迫在眉睫,据统计,目前国内共有700余所监狱与3000所看守所,预计未来智慧监狱市场规模将近300亿元

  “司法部正全力推进‘智慧监狱’建设,这对于每一位参与者而言都是机会,市场蛋糕具体怎么分,还得看每家企业的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实力。虽然新市场存在巨大的竞争,但我认为这会是良性的竞争,依托于智慧监狱建设的推进,让整个行业更加深入了解监狱业务与应用,让更多创新与优秀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涌现。”智慧监狱新蓝海市场的开启,针对市场竞争的问题,大华股份司法解决方案专家段宝泉如是说。

  基于安防应用场景与技术的积累,段宝泉认为目前的安企的技术优势主要集中在感知采集端与人工智能应用端上。“一是安防厂商采集的数据更多呈现可视化的特点,相比其他厂商的数据更为直观,同时这些数据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例如以视频为核心的人员信息、车辆信息、行为分析等动态数据;二是安防作为人工智能最佳的着陆地,基于视频的深度分析识别技术,安防+人工智能能实现监狱的行为分析、目标智能跟踪、周界智能防护、AB门智能核验等应用。这两个因素让安企在推进智慧监狱的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正视落地与挑战

  虽然首批智慧监狱项目已经实现了圆满验收,但是在任何新技术实现落地的过程中,无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挑战,段宝泉指出目前智慧监狱主要落地难点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新技术的学习,智能化的新应用都需要每个司法体系的人员接受与学习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带来的业务闭环的应用,尤其对于部分老龄化偏重的监狱而言,困难更为凸出;

  其次是管理和工作模式的改变带来的挑战,由于智慧监狱的监狱信息流、工作流、管理流由线下走向线上,带来管理模式和工作模式的改变,仍需在信息化不断推进过程中去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模式;

  最后是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虽然很多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人工智能也在智慧监狱中为管理者带来更多动态的智能感知(如人脸识别、智能周界防护等),但只有实用、管用、能用的技术与业务深度结合,才能实现业务工作的闭环,目前在业务深度融合上同样存在着不小的挑战,如在三人互监小组中,要求通过人脸来做到人数和人员身份的识别,在出现遮挡的时候需要通过侧脸、人体、步态进行识别等技术难题。

  显而易见,在智慧监狱领域,真要打磨出可用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既需要团队掌握AI视觉算法等前沿技术,又需了解监狱、安防等场景的真实需求。监狱用户对于产品性能要求、安装部署方式以及平台系统的选择都具有一定的特殊要求,因此智慧监狱的建设,绝不是简单地对产品与技术功能单方面升级,用户也会对产品与系统的安装部署的实施能力与行业服务能力提出要求。

     数据价值链闭环

  “智慧监狱”的定义,可以简单理解为以大数据为引领,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与监管改造工作深度融合,对监狱各类信息进行实时、精确、全面地感知、整合和分析,全方位支撑民警执法、风险管控、教育改造、队伍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智慧化发展,实现监狱管理精细化、指挥调度立体化、安全防控精准化、刑罚执行智能化、教育矫治科学化、综合办公无纸化,助推监管改造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针对技术、应用、数据、管理模式的变化,大华股份结合多维数据感知、智能化场景应用、多方协同指挥调度等技术积累,着眼于管、防两方面,推出智慧监狱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段宝泉介绍:“方案通过感知采集的多元化元素,可实现人、车、物、环境、行为、语音、定位等动态基础数据的采集,为人车网格化管控、人脸点名、AB门防误放、行为分析等智慧化应用提供动态数据支撑,同时基于多方协同指挥调度技术,实现视频、会议、单兵、固定点化、移动电话等音视频类的汇总,便于战事应急指挥,平时预案演练,有效提升了指挥的便捷性和时效性,实现以监狱场景为核心的智能+业务的数据价值链的闭环。”他强调,智慧监狱没有完成时,且永远在路上,随着新技术的成熟及行业内对监狱业务理解越深,未来的监狱会呈现更多智慧元素。

  打造新时代背景下“智慧监狱”,实现“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安全”整体建设目标,虽然挑战重重,但监狱信息化建设已开始迈向智慧之路,掀开监狱管理新篇章必将指日可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