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千亿美元,盘点这条赛道上的赢家

随着云在未来几年变得越来越主流,作为基础设施无处不在,市场蛋糕巨大,这条赛道聚上集了全球众多顶级玩家。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云计算呈现高速发展态势,随着物联网部署规模日益扩大,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至各行各业,进一步激活云计算市场潜力,无论是IaaS市场,还是IaaS+PaaS市场,还是私有云、混合云,使得“云”无处不在,已成为当前全球重要基础设施,推动全球各地云强劲增长。2018年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高达804亿美元,同比增长46%,该数据来自Cannlys。

  倘若按照这样增速,2019年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美元大关。随着云在未来几年变得越来越主流,作为基础设施无处不在,市场蛋糕巨大,这条赛道聚上集了全球众多顶级玩家。整体上来说,亚马逊AWS和微软称雄全球,阿里云则是亚太及中国市场最大赢家。与此同时,百度、华为等在一些细分领域,其云服务也得到迅猛发展,推动其云服务实现弯道超车,挤进第一阵营。

  亚马逊领跑全球

  Synergy Research数据显示,亚马逊的全球市场份额一直保持着稳定在40%左右,作为全球云服务领导者,为全球数以百万计客户提供云服务。与此同时,AWS已成为亚马逊最重要业务板块,也是利润核心来源,2019年第三季度,亚马逊利润同比下滑26%至21.34亿美元,而AWS云服务运营利润为22.61亿美元,可以说,AWS利润是亚马逊利润的全部。2019年前三季度,AWS总利润为65.8亿美元,占亚马逊总利润79%。

  需要指出的是,亚马逊AWS云服务2019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250亿美元,全年将突破300亿美元,这个营收规模无疑是全球云服务市场最大赢家之一,只是增速开始呈现放缓态势。2019年第三季度,AWS同比增长35%,这是自披露AWS数据以来,增速创下5年来最低。伴随而来的是,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微软和阿里云则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在全球市场,微软Azure正在缩水与亚马逊的差距,在亚太和中国市场,亚马逊明显不敌阿里云。

  微软夺得百亿美元订单

  亚马逊、微软和阿里云作为全球三大云巨头,占据全球近七成市场份额。尽管微软与亚马逊AWS云服务存在一定差距,但在美国市场,微软来势汹汹,视为AWS最大竞争者。事实上,近年来,微软积极向云+AI转型,在云服务市场直接挑战亚马逊地位,并击败亚马逊拿下一份高达百亿美元云服务大单。在笔者看来,拿下这笔百亿美元订单后,使得美国云服务市场将会发现重大转变,且有望实现对亚马逊AWS超越。

  2019财年,微软智能云收入高达390亿美元,虽然未公布Azure公有云营收规模,但2019财年每个季度均保持70%以上增长。值得一提的是,2019财年第四财季,微软智能云营收规模首次超过Windows业务,被视为转型里程碑意义。

  微软在云服务市场增速稳健,昔日这头大象成为全球最具成长性科技巨头,市值屡创新高,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微软市值高达1.2万亿美元,全年涨幅高达58%。可以说,云服务让微软获得重生,也是撑起万亿美元帝国的核心,不仅实现华丽转身,也再次屹立世界之巅。

  阿里云称霸亚太及中国云市场

  亚马逊与阿里巴巴作为全球两大电商巨头,发展到如今,不再是单纯的电商巨头,而是一家技术创新企业,尤其两者云服务市场地位牢牢占住绝对领先优势。

  在亚太市场,依据Gartner早前的数据,阿里云在亚太区域市场份额为19.6%,比亚马逊与微软两者总和还要高。此外,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增长近一倍,是全球3A(AWS、Azure与阿里云)云巨头中增速最快的厂商,年增长速度为93%,同期AWS增速为27%,微软Azure增速为61%。

  在中国公有云市场,阿里云更是遥遥领先其他竞争者,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阿里云占据45%左右市场份额,把其他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阿里云作为阿里巴巴王牌之一,四年增长20倍,2019财年营收规模再创新高至247亿元,最新一季度营收规模同比增长64%至92.9亿元。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阿里云在国内份额超过四成,服务了全球300万企业用户。推动阿里云高速增长核心在于庞大的云生态,具有丰富的应用服务,凭借强大的云计算能力构建云、管、边、端全链路布局。

  百度领跑AI云服务市场

  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且最具活力市场,对人工智能、物联网与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需求日益剧增,特别如火如荼的5G网络建设,进一步释放云服务市场增长潜力。因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推动百度智能云呈现成倍速度增长。

  依据Canalys最新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70.3%,高于行业平均60.8%的增速水平,排名第四。

  此外,来自《IDC MarketScape:2019中国AI云服务市场厂商评估》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凭借着在AI技术、市场和商业上的优异表现,在能力和战略两个维度都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排名第一名。

  百度AI技术实力具有领先优势,而百度智能云正用百度领先的AI能力为各行业智能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让AI无处不在。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其他竞争者,百度是国内最早迈向人工智能转型的互联网巨头,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列中国第一。

  百度智能云受益于AI技术突破,推动云服务营收高速增长,成为中国增速第一云厂商,其AI应用在多个领域开花结果,很多行业都在通过百度智能云接入AI能力,AI商业落地走在行业前列,IDC发布的中国AI云服务市场报告指出也印证了百度智能云的AI实力。

  华为云实现弯道超车

  2019年,全球云服务市场群雄逐鹿,但华为云这一年则实现了弯道超车,首次挤进前五的厂商,在Top厂商中增长最快。

  华为云自2017年上线以来,大举入侵云计算领域,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尽管未披露云营收规模,但近年来,华为在物联网、云计算等企业业务快速发展,上半年这一块营收规模高达316亿元。

  对于挤进国内公有云第一阵营华为来说,云业务也驶入发展快车道,来自华为官方披露,2019年三季度,华为首次发布了整体计算战略,推出全球最快AI训练集群Atlas900和华为云昇腾AI集群服务、112款基于鲲鹏和昇腾的新服务等创新产品,在政府、互联网、汽车制造、金融等行业实现大突破。

  在云服务市场,相对亚马逊、BAT等玩家,华为云属于后来者,凭借丰富的云应,已有300万企业用户与开发者在华为云进行云端开发。在Cloud+AI+5G时代,企业需要多元化云服务架构,前华为云已上线 超180个云服务,涵盖了laaS、PaaS、IoT、数据库等领域。

  此外,华为投入巨额资金支持鲲鹏生态产业发展,全面覆盖端、边、云形成一个开放的产业生态,以平台为载体,聚合生态伙伴,让云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

  最后

  全球公有云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包括IaaS,PaaS和托管的私有云在内的云服务,市场规模在过去四个季度达到890亿美元,这一数据来自Synergy Research机构。云计算迎来最好发展时代。其中,亚马逊,微软,谷歌和阿里四大云服务厂商,占据了全球七成以上市场份额,四大云巨头控制全球公有云市场,但面对IBM、腾讯、百度和华为等巨头积极推动面向云计算转型,相信2020年,全球云市场竞争会愈演愈烈,市场格局也将发现重大变化。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杨剑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