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疫情影响下中小安防企业何去何从?

2020年,障碍丛生,严冬之际,正是发掘自身潜力的最佳时机。
资讯频道文章B

  2020年,障碍丛生,严冬之际,正是发掘自身潜力的最佳时机。

  据清华北大联合做的一份关于“疫情下中小企业如何自救”的调研中,1435家中小企业在“账上现金余额能维持企业生存的时间”中的结果显示35.96%的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1.92%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03%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能维持6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只有9.27%,在“疫情对于营收影响”的方面,31.08%的企业估计疫情导致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50%,27.80%的企业预计营业收入下降20-50%。合计58.88%的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20%以上。

  虽然以上并不是针对安防行业所做的调研,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市场走向增添了不确定性,对于各行各业而言,受到消费需求下降、复工延迟、营业限制、交通管制等多方面因素的冲击,一些行业和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受到较大影响,甚至面临在短时间内资金链断裂和倒闭的风险。结合行业内外近期专家的分析,总结目前安防行业面对的挑战:

  1.现金紧

  不少项目停滞,资金周转期拉长,与此同时,受地租、人员工资、运营成本等压力所困,在缺乏收入的情况下,现金流严重吃紧;

  2.国内外市场环境恶化

  在国内环境中,这场疫情无疑将延续2019年的资本寒冬,对于中小安防企业而言本身融资便有难度,且普遍存在抵质押物有限、技术化程度低、企业利润低等特点,一旦资金出现问题,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而在国外,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仍在持续,加上疫情的影响、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问题,预计今年一季度的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

  3.上游与渠道的风险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数据,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气和电子零部件出口国,其出口额是德国的5倍,占全球总出口额的30%。另外,安联研究(Allianz Research)经济学家阿纳.博阿特(Ana Boata)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很可能使全球制造业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电子产品和电脑面临的风险最大。”

  虽然当下安防产业的零部件供应仍算正常,但扁平化的渠道趋势,让不少渠道商、代理商苦不堪言,以热感摄像机为例,即使市场需求旺盛,不少渠道商却表示基本拿不到货,厂商更多选择自己发货,对于他们形成极大的挑战。

  缓解疫情的影响的办法虽然有不少,但普遍适用的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减少现金流出,降低运营成本。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减少一切不必要的支出,短期看员工降薪、末尾淘汰、股东融资等都是办法,但从长期看,受原材料与其他成本的上涨,企业的经营成本在未来可能也会进一步提升;

  二、砍掉确定性不强的现金流投入,回收一切能收回的现金,将关注点放在政府财政有预算的项目;

  三、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如产品调整与组合、渠道调整(稳定核心线下实体渠道,加强线上渠道等);

  四、建设企业自身风险应对能力。无论是疫情,还是中美关系,都存在着许多不可控的因素,企业应居安思危,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在危机来临时,不能消极悲观,要冷静思考,寻找对策,积极应对。

  对于不少中小企业而言,目前一切困难都会是暂时的,笔者确信经过困境,企业将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及生命力。在面向未来的路上,这是道开放的命题,企业先天不足,就要后天努力,同样能在痛苦中长出新的翅膀,不然则会在漫长的未知错误中慢慢死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