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一代智慧安防社区:“出入可追溯,守护不打扰

社区传播作为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该如何阻断?而社区又该如何守护人们的安全呢?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2020年始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中国迎来了一个异常安静的中国年。封村、封县、封市、封省,“闭家锁门”成为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不走亲访友,“硬核村长喊话”也瞬间登上热搜……以上种种,都是中国为阻断新冠疫情传播最有效的手段。那么,社区传播作为疫情传播的重要环节,该如何阻断?而社区又该如何守护人们的安全呢?

  对于中国以及全球来说,迅速蔓延的新冠疫情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社区防范工作为大考中的重要环节,自然引起了政府及地方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纷纷实施包括人口核实、出入社区管理、外来人员登记等系列举措,核心则是通过社会治理中心、物业社区以及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密切配合,多方联动,共同推进社区警务和社区网格管理深度融合。

  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守护  社区安防难在哪?

  社区作为社会自然发展形成的百姓生活“小单元”,也是从公共空间延伸到私有空间的“最后一公里”。但在安全、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居民和谐、智慧便利、环境优美等众多新型要求中,社区安全必定摆在首位。

  2019年3月,公安部印发《全国公安机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了《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南》,提出了“构建全面感知、广泛互联的防控感知体系,开展防控大数据建设应用和研判预警”的工作任务,并表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下的社区治安防控建设,有助于全面提高整体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但是,由于受确立年代不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城市变迁人口流动等各类因素影响,不同社区的治安防控体系大不相同,治安环境差异明显、人员成分复杂、人口车辆流动量大、管理成本较高等难题也在不断制约社区安防体系的发展及形成。

  另外,一个完整的社区由物业管理和社区管理组成,而由于物业和社区的属性、权限不同,当下所谓的社区精细化管理,尚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基于此,如何依据各级政府的社会治安指导纲领和政策,构建社区智慧警务新模式,成为了各级警务部门的核心诉求。

  新时代社区安防战斗力:社区防控感知平台

  在不少人的认知中,智慧社区的安防管控,大多依靠视频前端采集设备、智能门禁、智慧停车场等硬件设施触发报警机制得以体现。但在这一波“新基建”、数据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将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等深度应用的社区防控感知平台,逐渐成为当下社区安防的全新战斗力。

  社区防控感知平台能做什么?该平台基于社区平台可捕捉到的基本人员、特殊人员等目标的差异化活动特征,以社区态势感知防控体系为手段,实现对社区内基本人员情况的有效管理、特殊人员的精准防控和一标三实数据同步实时更新,做到“管、防、打、控、联、”五位一体。

  管:社区网格化管理

  传统模式中的网格化管理,多是通过上门走访和居民上报完成,而如今正被“无感守护”代替。该平台将人脸门禁或视频等感知设备抓拍数据,进行抓拍记录规律分析,通过不同的频次、时间、关系图谱等内在计算逻辑,实时感知社区实有住户、陌生人员以及进出情况。同时,强化“一标三实”数据采集,建立精细化社区网格,各类人员分布统计,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

  防:掌握各类特殊人员进入社区情况

  社区进出人员存在一定的复杂性,亟需对各类特殊人员进出小区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对被标记为陌生身份的人员进出、逗留、徘徊等情况进行抓拍记录规律分析。方案基于社区出入口人员动态抓拍数据,通过对接各类特殊人员库,实现对人员属性的精细化管理,对欲进入社区的可疑人员进行有效防范。

  打:对犯罪分子精准打击

  由于人口密度大,空间具备一定的私密性等诸多因素,聚居社区往往成为犯罪分子藏匿处,既要“摸的清”又要“不扰民”,是公安机关案件侦办要考虑的客观因素之一。而此平台能够将人脸数据、门禁通行数据和重点人员等数据进行多维数据关联分析,实现对目标人员进行更为详实的轨迹刻画、行踪追溯、快速定位,做到精准打击。

  控:实时掌握重点关注人员情况

  同样,对于聚集于社区的特殊目标群体,也要进行实时精准的预警,通过身份聚类等手段,实现社区安全隐患的高效防控。

  联:达到共建共享、群防群治

  通过智能社区防控感知平台的建设,提高群众社区管理在治安防控中的参与度,激发主人翁意识,基于逻辑层面的深度应用实现“无感”守护,不受限于数据权限,实现建设一套体系,多部门数据分级分类共享的效果。

  新时代安防社区:“出入可追溯,守护不打扰”

  “管、防、打、控、联、”五位一体,是社区防控感知平台的功能体现,而该类平台的意义更在于,打造了一个 “出入可追溯,守护不打扰”的新一代智慧安防小区,提升了社区感知与管控的信息化水平。

  首先,社区防控感知平台将 “集成利民”作为手段,即通过小区智能设备集成建设在“便民、利民、惠民”的同时解决社区的多维数据收集难题,多部门共建、共治、共享智能设备带来的数据红利;其次,此类平台通过机器学习技术结合社区自身多维数据分析方式从社区复杂的治安环境中发现社区“人车物”的变化规律,依据变化规律形成闭环“知识图谱”。即“从零开始”,利用数据构建社区知识图谱;同时,社区防控感知平台将“全息感知”作为社区安防乃至智慧社区的最终目的,利用社区知识图谱结合公安的业务流程建设实战模型,以AI方式赋能业务,最终将知识转变为智慧,实现社区人员、车辆、物品等多个维度的信息融合分析,为社区“人车物”精准管控,为违法行为预判预警提供支撑。

  基于以上三点,社区防控感知平台不仅能实现以社区为单位的人员态势感知与管控,盘活数据价值,还能为社会治理决策提供坚实保障,做到“异常情况实时感知+潜在风险有效化解”,实现城市守护“机制前移”,并为后续城市智慧社区的推广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效应,大大提高居民在社区生活的安全感,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类平台能与智慧社区平台的数据资源进行交互联动,有效保障单个地市数据资源的实时有效性,可在省、市、区县各级范围内快速布局推广及联动应用,全面构建更广阔范围内实时鲜活的数据资源池,为智慧城市资源调度及应用构建提供有效的基础支撑。

  小结:

  抗“疫”,不仅考验着社会治理水平的“硬核战斗力”,也在考验着社区管理能力的“绣花功夫”。让让人们深刻地认识到:社区精细化管控,不仅仅影响着居民生活的满意度,也是保障国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而建设社区防控感知平台,无疑是新时代安防社区的全新战斗力,也是社区安防从被动防御向主动预防转变的有力转折点!

  (本文根据对北京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欣浩采访整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