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文博安防:设计方案内容如何有干货、信息增量

说起做方案很多人就头疼,要说做文博工程安防设计方案就更难,无从下手,先去找个方案模版看看,看模版也要学个优质方案,今天就说说什么是优质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说起做方案很多人就头疼,要说做文博工程安防设计方案就更难,无从下手,先去找个方案模版看看,看模版也要学个优质方案,今天就说说什么是优质方案。

  文物保护单位的安防工程设计方案都需要通过行业专家组的评审,评审通过这个项目才能继续进行,那么怎么去做好这个设计方案就很重要,有人就说,这个方案肯定要专业的人去做,但是我告诉你,方案通不过,往往不是输在专业上,而是输在你的内容上。设计方案的内容没有干货、没有信息增量,就是一个烂方案,空方案,无用方案。

  什么是设计方案的干货内容

  设计方案是要针对工程(项目)存在的问题做出解决方案,很多的设计方案都是解决方案,但是你的解决方案是”包治百病“的解决方案,是一堆大而全的内容,以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内容。而不是针对项目本身的解决方案。

  那么这样的方案就很不实用,废话很多,是别人的方案。最为典型的就是很多产品内容堆积的方案。

  所谓的干货内容,就是设计方案要从项目实际出发,紧贴项目本身,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

  不要去追求方案要做多少页,多少字,方案中的内容要观点明确,直截了当,先说问题,再说现状,接着给出专业、适用的解决办法,并且要具体到详细的图纸、清单。

  形成一个完整的内容链条,不空谈、有理有据,可操作、切实可行。这就是干货,大家想看到的内容,值得学习的内容。

  什么是设计方案的信息增量

  什么叫信息增量?就是能给人一些原来所没有发现和了解的东西。

  一个别人没讲透的原理。一个原来没有精通的方法。一个之前没想到过的思考角度。一个给人启发的新的解决思路。这些都是信息增量。

  设计方案要表述很多的信息,例如文字方案说明、现场图片、清单表格、设计图纸、预算造价等,那什么是这些内容的信息的增量?

  作为设计方案,要从每个内容都要切实表现出项目的细节和相关内容。

  例如《项目勘察报告》,勘察报告有80%的内容都是要描述现场的相关情况,要从专业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有自己的思考角度去描述,所有现场的照片都要是问题和内容体现。让人看了有一种真实的感觉,从内容里能看到真实的态度,细致的做事方法。

  再例如设计方案,设计方案的每一个章节都要围绕中心,把问题讲明白,解决办法讲清楚,条理清楚、思路清晰,逻辑严密;从现场问题的深入分析、综合考虑、再到解决思路、办法,最后落在哪一张图纸,造价要分项分类,看了就明白。

  在举例《预算造价》,每一个项目都有自身的内容,一个清单的造价要和实际工序、内容相符,图纸量对应,工序一致;都要体现每一个真实的情况,要是没有表述清楚内容,那就脱离了项目实际,预算造价就不可靠了,不科学了。该有的信息和内容一定要清楚。

  没有这些内容信息增量,总是那些空话、套话、通用的学习内容,总是一段内容多个项目都有,一张系统图管了全部项目,让人怎么相信你能做好这件事!

  一个优质方案是辛辛苦苦思考出来的,是有价值的内容,有你想看的内容,是大家都想学习的内容,设计方案没有干货、有信息增量,那这个方案你说还缺什么,肯定是优质方案。

  在方案设计方面,大家还有哪方面的问题,可以加关注或者微信:273936802。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