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教育“东风”已至,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七初级中学交出亮眼成绩单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七初级中学(以下简称青西七中)始建于1990年,学校以“以人为本,办适合师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为办学理念,以“有健康人格,有文化教养,有生活能力,有公民素质”为育人目标,始终致力于促进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
资讯频道文章B

  

  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七初级中学(以下简称青西七中)始建于1990年,学校以“以人为本,办适合师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为办学理念,以“有健康人格,有文化教养,有生活能力,有公民素质”为育人目标,始终致力于促进学生素养的全面提升。

  乘着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的“东风”,2020年,青西七中全新装备了30间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初具规模;促进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与学校积极构建的“自主互动”课堂教学模式相辅相成,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搭建平台,打造高效课堂,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智慧教育成绩单。

  厉兵秣马——以“三阶段”式培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

  2020年6月,青西七中的老师们迎来了第一个挑战:9月新学期开始,学校将开始全面应用智慧课堂。“得知这一消息,我既感到紧张,更多的是感到激动。”有着28年教龄的李总基老师深知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重要性。怀着这样的心情,智慧课堂的培训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陈瑞尧校长先进办学理念的带领之下,基于前期对全体教师的评估调研,培训自上往下、经点至面、由理论到实践,分为三个阶段有条不紊地逐步进行。

  第一阶段,教师培训。暑假期间,由邵明阳老师作为负责人,牵头展开对班主任、备课组长的培训工作,在科大讯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骨干教师率先实现智慧课堂技能达标;其后,发挥骨干教师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全体教师培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第二阶段,课堂实践。9月新学期开始,开展七年级智慧课堂研究课,组织全校教师听课,调动教师应用积极性,推进智慧课堂常态化应用;针对实际授课过程中总结出的困难和问题,深入研究,逐个击破,实现智慧课堂应用良性循环。

  第三阶段,加强巩固。依照区教体局的考核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应用情况,制定一套严格、精细的考核办法,实行全覆盖、无缝隙的精准考核,致力于打造有培训、有考核、有评价的教育模式。

  随着培训,青西七中全体教师已经掌握智慧课堂,李总基老师感叹道,“实际上,经过深入的了解与应用,每一位老师都对智慧课堂赞不绝口。它提醒我们老师也要及时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与时俱进,给学生做好榜样。”

  启迪智慧——以智慧课堂引领教学模式创新

  青西七中一直积极响应区教体局对智慧教育工作的推进号召,争当新区智慧教育领头羊,向着区内一流的现代化中学迈进。“之所以坚定不移地推进智慧教育、应用智慧课堂,不仅仅是为老师们提供全新的教学平台,也是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不断激发创新的火花。”谈及智慧教育建设目标与初心,陈瑞尧校长如是说。在陈校长看来,当代青少年是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科技产品有着天生的喜好与兴趣,借助智慧教育平台,能够把学生的兴趣引导到课堂教学上来,从而更好地调动起学习积极性。

  如今,在青西七中的课堂上,七年级的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学生所学科目的所有教材,配套的视频讲解、课件和习题等资源库,老师课上布置、批改和分析作业,以及师生之间的信息互动等,全部都以数据化方式呈现在平板电脑里。在师生互动上,不同于传统课堂的教师点名或学生举手作答,学生在平板上进行抢答,回答问题的积极性陡升;而同一时刻的讲台上,老师通过平板第一时间看到每位学生的答案,并且根据智慧课堂实时生成的报告对于错误率较高的习题进行重点讲解;在自主学习上,智慧课堂为学生合作学习提供了更加便捷通畅的交流平台,组内实时互动,小组友好PK,生生之间形成你争我赶的良好氛围,教学效果更佳显著。

 “实际上,作为老师也会在上课时设置适当的问题,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平板电脑,让智慧课堂更加高效、更加智慧。”

  因材施教——以高效教育方法快速培优补差

    现代教育受创新理念和科学技术的双重驱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智慧课堂在师与生、教与学的应用中为“因材施教”理念提供落地执行的力量。“学生是个性化的,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利用智慧课堂,高效、准确地实现培优补差。”七年级政治老师姜龙娜感慨道。

 “高效”“准确”二词贯彻青西七中智慧教育的始终,高效意味着老师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生学习中,而准确则为老师培优补差提供依据。以数学学科为例,需要循序渐进、层层悟透。学生在使用平板电脑完成练习后,智慧课堂根据收集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并及时给学生和老师推送。此举能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拥有自己的学习节奏,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进行提高,较为吃力的学生也能及时察觉并巩固学习,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吃得饱、吃得好”。而老师在得到大数据分析后,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不同的辅导,利用智慧课堂的数据分析进行培优补差,做到每一个学生都能因材施教。

  智慧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垂直发展和领域深耕,课堂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向前发展,智慧课堂不仅点燃教师的激情,也启迪了学生的智慧。伴着智慧教育的“东风”,青西七中正在不断推进现代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致力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为全区智慧教育的推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