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缺芯涨价 安防新一轮洗牌开始

安防缺芯将加速行业洗牌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由于芯片告急,安防摄像头售价涨四成。深圳某公司销售经理表示,“去年9月200万像素常用款摄像头14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210多元。最常用的一款产品,摄像头也涨了30%~40%。”

  而从多方信息来看,早在2020年Q3开始,这样的“芯片告急”的苗头已经存在,2月份便有媒体报道价格调整的消息,如存储类芯片价格涨幅在20%—30%之间,主控芯片涨幅约10%—15%之间,一些小的芯片涨价幅度达到30%—40%之间。

  综合起来看,此轮安防摄像头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四点:

  一是原材料紧缺与价格上涨。如芯片封测的重要原材料光刻胶,一瓶4公斤的光刻胶成本在四五万元,能制造约400万颗芯片,仅相当于企业5个小时的产能。但据华天科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公司以往采购光刻胶的量每次在100多公斤,近期由于原材料紧缺,企业每次只能买到很小的量。因供不应求,原材料价格也一路走高,甚至有些产品,加价也很难抢到货。据海关人员介绍,今年1-2月,仅江苏昆山口岸进口集成电路就超过了100亿元,在数量与去年同期持平的情况下,进口的金额增长了20%。

  二是产能不足。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国内“缺芯”在于芯片加工工艺,但其实安防SOC芯片主要制程在45-28nm之间,除却了高端芯片外,大部分安防芯片的加工要求相比还是处于较低的水平。我国已经熟练掌握了28mn、14mn的芯片加工技术,完全可以胜任安防普通芯片的生产需要。但由于国内生产能力缺口目前仍然较大,对进口的依赖仍然较强。从数据统计上看,历年来进口芯片的数量上,价位低的成熟制程产品仍占大比例。目前国内芯片产业亟需解决的迫切问题,不仅有高端领域的能力不足,更有普通产品生产能力的不足。这次安防芯片的短缺,主要是后者问题的呈现;

  三是各行业市场需求井喷。2020年三季度开始,受疫情影响,宅经济爆发,家电等领域的芯片需求短时间内激增,与此同时,芯片生产厂家的产能却未能及时扩充,这就使得他们不能满足所有的订单需求,安防、汽车、电脑等领域的芯片出货量因此被压缩。对于上游芯片厂商而言,行业价值会影响其产能的倾斜,在这个角度上来讲,安防并不是他们的第一位选择;

  四是人为导致市场秩序混乱。囤货、坐地起价已经影响了整个安防产业的正常运转,据市场人员介绍,更有甚者直接一边囤货一边抢占工厂产能,导致大部分安防厂商只能通过高价购买。而最终的结果,直接导致摄像头产品普遍涨价,据市场人员表示,目前海康及大华的相关产品涨幅达5元到60元不等,而其他品牌的摄像机涨幅会相对高一些。

undefined

2021年3月部分产品涨价

  对于安防产业而言,缺芯必然会导致整体的产品规划混乱,而预计这样的现象,在2021年可能也无法得到缓解,无疑市场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受到挤压的中小企业,又将迎来新的一波“寒潮”。

  (本文部分资料参考芯片基金、镁客网报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