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大与腾讯发布智慧校园白皮书,揭秘“未来中大”信息化蓝图

4月20日,在第二届腾讯MEET教育科技峰会上,南都记者获悉,中山大学和腾讯教育联合发布《智慧通达 有界无边—未来中大数字化发展新征程白皮书》。根据规划,“未来中大”信息化发展的新蓝图将围绕智慧化、泛在化、生态化三大关键词展开。
资讯频道文章B

  4月20日,在第二届腾讯MEET教育科技峰会上,南都记者获悉,中山大学(以下简称中大)和腾讯教育联合发布《智慧通达 有界无边—未来中大数字化发展新征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全面展示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智慧化、泛在化与生态化发展的新路径,引领并推动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高等教育。

  据悉,中山大学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师生教学互动、校园生活服务、高校综合管理与科研能力发展,提出新基建、新教学、新科研、新管理、新服务五大目标,满足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新需求。根据规划,“未来中大”信息化发展的新蓝图将围绕智慧化、泛在化、生态化三大关键词展开。

  智慧化

  重塑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化教学空间

  十四五期间,高校信息化建设也将迎来一个由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智能时代。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介绍,中山大学将基于数字化技术,以学习者为中心,构建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学习空间,实现教学内容的开放共享和智慧化、个性化。“同时,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对高校传统业务流程、技术架构等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精准决策、科学治理。”

  王帆表示,在教学方面,中山大学将借助5G移动网络、视频云、智能终端、智慧教室等多样化的数字化方式,建设全面开放的课程中心,实现各类教学课程的资源线上化,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构建泛在互联的智慧学习环境与开放共享的智慧教学服务。“通过智能化、移动化、可视化手段,实现教学内容个性化、教学方法智慧化,切实提升教学效率和效果。”

  在管理服务方面,将逐渐从“数字化管理”升级为“智慧化治理”。“通过数字技术,助力大学业务流程、技术架构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实现实时性、协同性和可持续性的治理能力。”王帆表示,将不断优化、简化、精化业务流程,提升有效信息转化效率并缩短决策体系响应周期,让辅助教育治理决策更加科学合理,从“教育管理”真正走向“教育治理”。

  泛在化

  三校区五校园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泛在化,就是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包。”王帆介绍,中山大学将以数据融通为核心,对校内各项业务和服务场景进行重塑,打造一个无处不在的、一站式校园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通过数据驱动,打造一个多源汇聚的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管”。

  王帆表示,中大将对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全面升级,优化管理服务流程,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数据,输出统一化、标准化的服务,建立以数据导向的服务评价机制,提高校园生活服务保障能力。“依托大学服务中心,分布在中山大学三校区五校园的师生,将体验一站式标准化办理校内各种公共服务事项,开设多入口的访问渠道,实现随时、随地、按需访问信息和获取校园服务。”王帆说。

  此外,中山大学还提出了“Data First”的信息化建设理念,通过“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实现全量信息的高效融通,推进数据在高校管理中深入应用。未来,将基于各类智能化的大数据收集系统和信息整理系统,对教学过程、学习过程、校园安全、总务后勤、人财物等各类数据进行全面采集,实现管理自动化。同时加强对教学管理的有效监督,提高教学考核效率,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实现管理智慧化。

  生态化

  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建开放共赢信息化生态

  据悉,未来中大将基于粤港澳大湾区“科-产-教”的创新教育模式,联合产业方与企业方,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和科研云平台,构建智慧科研的新型应用场景,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学科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增强企业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快速转化能力,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推动产业升级。

  “同时,还将依托‘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通过共商共管、共建共享、共同建设高等教育集群产业基地,以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特点的创新型人才。”王帆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