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宇泛智能孙吉涛:“长尾市场”更能凸显行业特性

碎片化市场虽然看似数量多,客户需求差异化大,但据长期经验总结来看。大多需求都具备一定程度的固定解法,研发体系配合模块化开发,就能够大大缩短研发周期。
资讯频道文章B

  伴随5G、IoT、移动互联网、AI的高速发展,我国市场格局也随之发生变化。技术变革和与时俱进的市场需求作为市场模式升级的主要驱动力,迫使集成化市场在逐渐趋向饱和的同时,带来因“长尾效应”迭代产生的碎片化市场环境。

  众多细分领域露出、个性化需求激增,这种种现状都为我国安防事业迎来新机遇。但由于碎片化市场的产品需求差异性大、分散性强、开拓难度大等自带属性,给安防事业业务拓展增加了难点。

  现阶段,行业门槛拔高,销售额低,难以满足个性化标准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也随即涌现。过往适应集成化市场的企业及时改变策略向碎片化市场发力是当口必要解决的问题。

  但IoT的出现为行业转型新商业模式带来更多策略切入点,这也意味着能有效把控众多应用场景堆砌起来的分散市场,就能把控住业内下一个具有巨大成长潜力的红利区。

  AIoT的进展路径及关键命脉

  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时候可以借鉴参考整个互联网的发展。

  家用计算机和宽带的普及标志着互联网时代的开始,而智能手机和4G通讯的普及标志着全球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是因为大量的设备投入使得数据的产生和采集可以大规模爆发,而网络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得数据和信息可以进行流通和传递,这给互联网时代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物联网发展亦如此。2010年,RFID的广泛应用标志着单体物联到来;同年,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大规模的应用标志着物联网踏入物物互联的阶段;2015年左右,物体信息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手机或互联网等终端设备上,实现信息共享,标志着物联网进入了半智能化时期。

  由此得知,人工智能在物联网领域的嵌入式应用是实现物联网智能化的重要途径;大规模铺设的“触点”又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基础;而边缘计算设备将是人工智能和“触点”的承载容器,所以把控住AI、IoT和Edge,就是抓住了智能物联网的关键命脉。宇泛早期就看到了这个关键路径,并以此为标,进行业务精进。

  宇泛智能作为一家领军全球全场景智慧城市AIoT服务商,从三年前就已开始针对泛安防碎片化市场进行平台搭建和部署,自主研发出WO云平台及WO开发套件。并且,以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平台+应用)、Edge(边缘计算设备)为核心,配合通行、认证、分析三大类终端设备,来为用户提供“云+端+智能”的一体式解决方案。在实现满足长尾市场部分特定场景定制化需求的同时,减少方案变形设计,用模块化方式来为不同场景的终端客户提供模块化解决方案的目的。

  这种模块化解决方案并非传统意义上产品生产和工艺设计的模块化,而是指把一系统(包括产品、生产组织和过程等)进行模块分解与模块集中的动态整合过程。WO平台作为基础设施搭建,固定场景模式作为标准化组块,灵活整合,适应性强,在面向差异化需求时,只需稍加调整就能够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企业面对定制化需求时的响应速度。

  “碎片化”市场的固定解法

  事实上,泛安防领域中的碎片化形式已存在许久,市场中大批量用户存在非标需求。当这部分用户需求得到满足时,“长尾效应”也随即显现。

  碎片化市场的产品需求差异性大、分散性强、开拓难度大,成为市场忽视区域。但作为由众多应用场景堆砌起来的分散市场,各场景市场空间的叠加将带来巨大成长潜力。

  对此,宇泛合伙人&高级运营副总裁孙吉涛在接受朋湖网专访时表示,碎片化作为长尾市场具体表现途径,更能凸显行业特性,任意行业在一定阶段都会出现市场碎片化现象。应对众多场景端的关键在于通过市场规律来寻找多个场景间的关联性,例如人像识别场景化应用领域所面向的客户就具备共通性,碎片化市场虽然看似数量多,客户需求差异化大,但据长期经验总结来看。大多需求都具备一定程度的固定解法,研发体系配合模块化开发,就能够大大缩短研发周期。

  顺应规律 寻求突破

  此外,企业在配合市场环境转型时更需充分了解自身所处产业链位置等要素。孙吉涛认为,企业转型产业链中的每一环节都是由“供”和“需”组成的,“转化”就类似于系统输入、输出之间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需要全体组织去配合的。产业差异化会导致企业转型点、形态架构上的差异。例如工厂,它属于大规模制造型,更需要工厂化或军事化管理方式;品牌公司,需要“小而美”的创意性管理方式。

  一方面,产业链不同位置的企业,也将影响转型企业整体框架出现变化。人像识别领域伴随人工智能的快速升级亦同步处于高速运动状态,所以企业组织架构需要配合行业发展运动方式而变动。另一方面,产业链条中所处的位置决定企业上下游具体联结对象。所以,判断贴合此类供需关系的业务逻辑,并思考其匹配的业务类型和业务逻辑,是企业当务之急。”

  毋庸置疑,数字化潮流为行业内带来无数发展机遇与进展空间。在此期间,头部企业有充足机会凭借自身市场占有率及发展经验,在此次升级变革中,稳固地位及价值。

  不过,由于市场的转变,企业构建和发展方向都出现了变动。对于针对集成化市场的老资历企业来说,转型也并非一蹴而就之事。业内玩家更需顺应行业发展规律,审慎而择其发展路径。

  当下,宇泛仍旧在专精于智慧城市的“毛细血管”这一初衷下,利用新一代进信息技术进行探索、布局。今年,宇泛将重点布局从工地转移到社区,联结办公、园区、酒店等场景,进行多元化场景并驱设立,未来,将继续把智能科技散播于更多场景使用空间,为提升人类生活质量,满足群众生活需求,促进智慧生态发展拓展出新路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