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聚焦“神经末梢”布建,亚略特场景化AI助推小区安防智慧升级

智慧社区,不管是前端设计还是场景应用,都是要以人为核心。智慧社区不是单纯地在造智能,而是在造场景。
资讯频道文章B

  21世纪以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但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居住人口基数不断攀升,城市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挤、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城市建设、管理以及运营等方面效能的提高迫在眉睫,智慧城市建设也因此应运而生。

  目前,我国试点智慧城市已超过700个,智慧城市建设逐渐覆盖政务、教育、旅业、安防、交通等领域。如今的智慧城市,已经延伸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近年来也在加速普及。

  据《2019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有近8亿城镇人口,16.44万个社区。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推动下,预计到2022年,中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将接近万亿。从城市未来发展来看,科技与社区的融合已是不可逆的趋势,但智慧社区的建设仍然面临着诸多难题。

  “智慧社区不智慧”,这是目前智慧社区建设中最显著的问题。例如小区大门人员进出刷脸,车辆进出却要刷卡,到单元楼又换成了APP开门;另一方面,由于安全管理的需要,社区安防也为物流快递、外卖配送带来了诸多不便。

  从根本上看,智慧社区背后存在的数据孤岛林立、场景应用与实际脱轨、系统没有持续维护升级等痛点,是智慧社区难以建设的根本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政府政策的不断加码以及技术的持续发展,智慧社区的建设已经逐渐从注重行业布局、硬件设施搭建提升到注重场景落地、数据联动的阶段。智慧社区在满足安防需求外,还要兼顾智能化的场景应用和居民的实际体验。

  针对这些状况,亚略特以场景化AI切入,通过软硬件的标准化、打通数据堡垒、构建“社区大脑”以及聚焦场景应用等一系列举措,打造AI全感知智慧安防小区。

  1、软硬件的标准化

  目前智慧社区还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管是在硬件还是软件,其标准化程度都比较极低,对相应的数据接口均没有明确的定义。这意味着在推进智慧社区的过程中,需要统一制定产业链上下游的接入标准,这无疑大大提高了智慧社区各个硬件、系统间的联通难度。

  在这方面,亚略特却有着独特优势。硬件上,亚略特拥有充足的硬件自主研发及制造能力,可根据场景应用去实际调配产品,满足更个性化的需求;软件上,亚略特秉持着承上启下的中台主旨,开发出涵盖“技术、业务、数据”三位一体的软件与平台——大观世界,向上可承接各类客户的城市系统及云平台,向下可接入各行各业的应用软件及终端,实现各类数据的全面互通。

  2、为小区装上“超级大脑”

  当前大部分的智慧社区在管理方面仍处于一个分散的状态,缺乏中心化的控制。难以保证用户体验上的连贯性和一致性,以及整个系统的后期运维和升级。

  亚略特为小区提供的智慧管理平台,相当于是小区的“超级大脑”,能够保证整个智慧社区的运转更加高效、有序。比如在用户体验上,亚略特在小区出入口和单元楼门口均部署了AI智慧门禁系统,住户通过刷脸便可以快速出入小区相关门禁,统一的验证方式让住户体验更安全、更便捷。

  不仅如此,亚略特还根据实际的生活场景,不断优化场景应用,如口罩检测、快速测温、机动车识别等等。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人们佩戴口罩外出和测温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此,亚略特在小区出入口部署了AI人脸测温闸机,其同时配置了出入验证、测温、口罩检测的功能,住户通过时只需刷脸,就能同步完成3方面的检测,做到真正的智能快速通行。对于机动车识别,亚略特通过部署车牌识别摄像机和电子标签卡对小区车辆进行信息登记及进出管理,并实时记录监测,优化并规范了小区车辆的出入管理。

  同时,亚略特还可以提供人流量、出入记录、来访记录、人像匹配、人员分组等数据统计与分析,协助人员和车辆进出管理。系统还支持接入治综平台,进一步完善陌生人出入管理、长租房管理,整治房中房、传销、黄赌毒窝点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居民小区安全防范。

  此外,在数据管理上,考虑到日常庞大的监控数据会对服务器、存储、交换、带宽、安防等方面造成巨大的成本和压力,亚略特还在解决方案中加入了边缘计算盒。通过借助边缘计算的近端处理功能,可以大大降低小区管理成本,同时也方便物业或者警务部门调用相关数据,提高安防效率。

  亚略特认为,智慧社区,不管是前端设计还是场景应用,都是要以人为核心。智慧社区不是单纯地在造智能,而是在造场景。如何借助新技术和场景化AI打破边界,营造新场景,让AI真正做到服务于人,是打造智慧社区首要考虑的问题。

  亚略特的AI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无疑充分考虑了小区既有设备和数据资源的实际情况,并深入挖掘住户、物业、警务等多方的需求,以场景化AI赋能,完成社区的智慧升级。长期以来,亚略特坚持不断深化行业应用研究,紧贴实际场景化应用的发展理念。通过结合自身平台+算法+终端的优势,打造出多个一站式场景化AI解决方案,传递科技的温度,让各行各业分享智能红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