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万御安防,看安防服务未来趋势

简单地说,万科云的底牌一是传统的物业安保服务能力,二是安防服务云化能力,要成为中国的“西科姆”的目标可以实现吗?
资讯频道文章B

  2019年11月,万科物业与海康威视通过战略合资成立万御安防;

  2020年10月,万科物业更名为万物云。

  2021年5月,万科云发布发布安防机电服务品牌万御安防。

  “现在看起来行业好像是因为海康威视,才关注到我们,但我们要做的是安防服务第一品牌。”万御安防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表示。此次万物云通过战略合资赋力安防业务,并实现安防业务拆分和独立运营,对外官宣是一方面意味着万物云将对外输出积累30年的安防机电服务能力,一方面代表着万物云向平台型企业又迈近一步

  简单地说,万科云的底牌一是传统的物业安保服务能力,二是安防服务云化能力,要成为中国的“西科姆”的目标可以实现吗?要回答这个问题,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看:

  国内安防服务市场有多大

  据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安防产品总收入约3706亿元,占比49%,安防系统集成与工程市场约为3577亿元,占比47.3%,报警运营服务市场及其他约为279亿元,占比3.7%。

  目前市场所讲的报警运营服务包括企业安防运营服务,包括监控与报警运营服务、维修保养服务、升级扩容服务、综合安全托管服务、租赁服务、咨询服务、设计服务、监理服务、培训服务等。

  安防行业的“野蛮生长”期已经结束,市场增长率与产业利润率已经趋于合理的水平,在同质化以及价格战的背景下,企业要想通过硬件提升产品利润,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因此一直处于国内安防弱势的安防运营服务市场变成了不少企业的新方向。

  在全球安防市场中,安防运营服务占整体安防业务总收入的6-7成,相比国内一成不到的现状而言,其潜力不言而喻。由于国内市场的特殊性,仅仅在报警运营服务方面,自2020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传统报警行业发展受到严重的打压,一方面新用户开发困难,另一方面同行价格战激烈,导致报警企业亟需借助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探索运营的新模式。

  安防服务云化靠谱吗

  万科物业更名为万科云。其蕴意非常清晰,要从现场服务为主转型为远程服务为主,简单的一个例子,过去物业检查业务乱停车、乱扔垃圾需要靠人去巡逻,现在只需用算法与摄像机便可实现,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物云CEO朱保全表示其心中理想是要做数字孪生,把线下的空间、线下的人的活动、线下的设备设施,在线上孪生出来,然后可以形成线上与线下的互动,“今天做的所有事情,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形成一个Digital Twins的操作系统。”

  如果站在这个角度看,万科云正在掀起一场安防服务的新革命,而其瞄准的市场,甚至超过当前人们所感知的安防市场。朱保全认为未来安防服务将会有三个变化:

  一是物业管理的空间拓展,即打开城市红线。在整个城市规划过程之中,以红线构建了一个个产权,在红线之内称之为物业管理。如何把红线打开,是万科云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二是从物业服务转变为客户服务。物业服务以一个个物业为单位,而客户服务以客户为中心,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理念;

  三是是从现场服务转变为远程服务。

  这种模式让万科云可以进一步消除行业的禁锢,能够进一步满足客户定制化的需求。但有利便有弊,利在于安防进入智能化时代,碎片化的需求对于运营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市场缺乏领导品牌,万科的进入尽得天时地利,弊在于当前的AI或者数字孪生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之前做服务只要品牌加人力即可,而现在需要加多一个科技力,对于服务的执行者而言能否快速响应、技术创新是影响安防服务云化的关键,同时从物业服务向客户服务转型,存在着许多未知的风险,目前万科云是否有能力支撑,仍需时间检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