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社区的建设之路,算法与算力是第一难题

智慧社区的建设一直都是很热门的话题。早在2014年的时候,从住建部印发《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试行)》开始算起,智慧社区这个话题已经在我们国内走过了6年,如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而在这七个年头里,并不缺少各种外部的红利。比如互联网+、AI、新基建、5G等利好因素频频出现,“未来科技感的社区”观点也一度深入人心。但是在大多数的智慧社区示范中,即便是一些被标榜为优秀智慧社区的案例,却还是停留在只有硬件的“智能社区”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社区的建设一直都是很热门的话题。早在2014年的时候,从住建部印发《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试行)》开始算起,智慧社区这个话题已经在我们国内走过了6年,如今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而在这七个年头里,并不缺少各种外部的红利。比如互联网+、AI、新基建、5G等利好因素频频出现,“未来科技感的社区”观点也一度深入人心。但是在大多数的智慧社区示范中,即便是一些被标榜为优秀智慧社区的案例,却还是停留在只有硬件的“智能社区”阶段。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这期间这么多的外部优势,而智慧社区这个还是到了不痛不痒的局面呢?之前的智慧社区也走过非常多的弯路,但是如今,我觉得智慧社区非常有必要暂时停下来回顾那些走过的弯路。除了技术、红利、商业前景等客观因素,智慧社区想要走出非常优秀的成绩,需要思考的其实还有一些被忽视的小问题,毕竟俗话说得好,细节决定成败。

  一、 被忽视的隐藏问题

  不知道大家日常有没有留意智慧社区,稍微对智慧社会有所观察的都知道,现在的智慧社区已经是名符其实的龙争虎斗了。那些互联网巨头们乘势而入,像腾讯、阿里等正尝试在社区中复刻“自下而上”的扩张路径,从电商、服务、社交等多个维度切入,然后背靠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智慧社区服务平台。

  除了互联网厂商以外,寻求新蓝海的房地产也蠢蠢欲动,万科、碧桂园、恒大等头部房企无不开始行动,一边借助自身的赛道优势切入智慧社区,一边通过自研或外部合作的方式弥补技术短板,试图在智慧社区中“近水楼台先得月”。除了这些,对智慧社区有想法的还有IT行业和AI创业者,前者希望以安防为入口扩展主航道,后者盘算着依靠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技术分一杯羹。但是很遗憾的是,形形色色的参与者并未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于是外界将矛头指向了两个现象级短板:

  一是基础算力的制约,各方势力的也确实推动了社区的智能化,毕竟有智能设备布置在新建或改造的社区中,采集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可受限于算力和算法的短板,这些数据没有被智能化分析处理。即便是一些自称为智慧社区的小区,仍然在用传统的人力监控几个摄像头,所谓的“智慧化”最终停留在了纸面上。

  二是技术标准的混杂。由于各企业在软硬件应用、服务等方面存在标准不一,造成服务和生态无法被有效整合,智慧社区覆盖的场景割裂且单一,最终用户的需求只能被有限满足。虽然有些企业想要做出积极的改变,但却是一味的堆叠服务,导致智慧社区还是普遍浮于表面,无形中牺牲了用户体验。

  由于这些看似不大,实则让人难受的痛点,使大家低估了最为核心的隐形问题:那就是智慧社区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仅涉及IoT、AI、大数据等软硬件的统筹,系统架构的专业性和复杂度偏高,同时还要着手解决算力成本高、兼容性差、场景适配等一连串问题。所以既需要强大的技术硬实力,还需要足够的资本做后盾。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小型技术企业无力应对,而巨头们又不愿精耕,所以智慧社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了近乎无解的瓶颈。

  二、行业创新重在底层

  在房地产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深感危机的房地产厂商逐渐开始改变智慧社区路线,从单打独斗演变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互联网巨头+房地产厂商”的组合几乎成了一种新模式。甚至是一些懂场景、有技术、有资源的头部企业,也开始进行智慧社区相关的底层技术创新。

  比如IPO遇阻的AI独角兽们,纷纷抛弃算法取胜的商业逻辑,盯上了人工智能芯片在内的新方向,其中依图科技已经明确表示计划推出覆盖云端、边缘端和终端的 AI 算力产品,而我们的智慧社区将是应用场景之一。

  毕竟智慧社区中的计算场景以视频、图像类的处理为主,擅长计算的GPU成了最常见的算力,所以高昂的硬件成本有了用武之地。而利用NPU在内的计算单元带来了每秒200万亿次计算的性能,不仅降低了算力的硬件成本,并且能够满足视觉、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在内的多种计算场景。

 除此之外,继《中国绿色社区建设指南》施行后,《中国绿色社区评价指南》《智能门锁发展与标准研究报告》等等也陆续发布,智慧社区的技术标准也存在逐渐统一的可能。在智慧社区传统路径行不通后,行业上下游的企业们正在努力寻找新的方向,最底层的算力和标准正在成为新的破局点。

  三、工具与能力的转换

  底层技术创新性的探索,势必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气象。当一些企业开始聚焦于底层技术的创新,所折射出的除了创新的风向标,还有智慧社区的思想解放。比如前面提到的智能社区,映射的思想就是利用工具改造社区,目的就是通过引入智能化的工具,来让智慧社区从量变走向质变。AIoT和IoT一词最大的不同,就是AIoT对智慧社区的落地提出了新的标准。

  在智慧社区的现实应用中,头部企业大多推出了AIoT平台,不同于硬件的简单叠加,这种平台更像是一个有机生命体,拥有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分析处理、数据应用的生态能力,并且对软硬件的统筹给出了新的思路。

  举一些例子,比如海纳云的AIoT平台兼容了Modbus、蜂窝、WIFI、Lora、NB-IoT等200余种通用协议,可以快速接入生态厂商的不同硬件,目前连接的设备数已经超过1000万,接入的品类超过2000种,全面拓宽了链接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探讨的话,智慧社区就像是微缩版的智慧城市。前端相机、后端平台、数据存储、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大数据碰撞、物联网、智能楼宇等智慧城市的组成元素,在智慧社区中全都有。

  总结

  虽然目前的智慧社区还存在各种问题,但是社区的智慧化演变是不可逆的趋势。等待给那些想打造智慧社区的企业们的,早已不是智慧社区的蓝图勾勒和底层设计,最不好做的地方恰恰在于智慧社区的循序推进,加速从粗放型社区向精细化社区的转变,彻底告别无奈的局面。很明显对于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至少现在我们正在一步步搭起通往理想智慧社区的台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理想中的智慧社区,将会成功面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