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港与华为强强联合,百公里外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项目落地

远程操作桥吊有技术上的制约,必须保证时延控制在6毫秒以内,否则,操作员所见非所得,几毫秒的误差就会给集装箱装卸工作带来巨大的困扰。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所有的自动化码头的操作室,都设置在距离码头不远处。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上港集团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项目落地,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有3位桥吊操作员不再像往常一样,每天乘坐班车跨越东海大桥,前往位于码头堆场后方的办公室——他们的办公地点转移至洋山四期30多公里之外的上海临港新片区同盛物流园区。

  远程操作桥吊有技术上的制约,必须保证时延控制在6毫秒以内,否则,操作员所见非所得,几毫秒的误差就会给集装箱装卸工作带来巨大的困扰。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所有的自动化码头的操作室,都设置在距离码头不远处。

  但在上海,技术瓶颈已经被突破。上港集团与华为公司强强联合,在全球港口首次将f5g技术应用在港口超远程控制作业场景,实现桥吊操作员在百公里之外上海市区的办公室内,也能保障自动化码头高效运转。

  f5g是指第五代固定网络(光纤宽带),2020年2月,欧洲电信标准协会才定义了f5g的技术标准。华为全球交通业务部总裁王国钰告诉记者,相比上一代技术,f5g在带宽、时延、可靠性、联接数量等方面大幅提升,能够实现万户互联,并且数据传输速度达到每秒30万公里。在这一速度下,就是在地球另一端远程操控桥吊,也能实现所见即所得,时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大家在移动端就能感知的5g技术,f5g更大的价值在于工业物联网领域。固定网络受恶劣天气等外界影响小,稳定可靠,有望实现工业上的万物互联,推动产业全面升级。

  从传统码头到自动化码头,桥吊操作员的工作环境大幅改善、工作强度大幅降低。但由于所有港口都远离市区,部分工作人员需要凌晨4时起床,搭乘班车前往办公地点。如今,这一痛点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当然,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项目落地还有更大的意义,它能减少不必要的交通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碳排放,也有利于码头运营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能源消耗,打造绿色港口。

  实现超远程操作码头设备,让越来越多的员工就近办公,这些都只是上海港自动化、智慧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步。“未来,f5g技术将被用来改造传统码头,推动上海港全面向智慧港口转型升级。”上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开始描绘未来的图景:“f5g作为基础设施,为大数据、智能分析、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在港口的应用带来无限可能。由于其大带宽、广联接等特点,我们可以把更多数据汇总在一起进行处理和计算,使数据范围从码头拓展到港口物流,并实现港城联动,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